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才藝教室二
2007/05/03 00:30:12瀏覽1189|回應3|推薦25

再說回老話,要找出妮妮的專長及興趣,得讓她上過課才知道。

問了有經驗的同事及親友關於小朋友學才藝一事後,有了以下的結論:

--心算要到六歲以後老師才收。

--要學鋼琴前,最好先上個團體音樂班,先了解音理,再進入一對人的鋼琴課程,因為私人的鋼琴課每分鐘單價高,剛開始只學樂理划不來。

--中文學校要自進入正式教育體系的幼稚園大班開始上,太晚開始上中文學校的小孩會面臨在分班時,班上同學的年齡都比自己小,而缺乏學習興趣。

--畫圖現在可以開始了,但要慎選老師。

--一些運動課程可在以後的暑假,上夏令營時再學。

我自己心裡,想讓妮妮學的才藝如下:

  • 芭蕾
  • 畫圖
  • 心算
  • 鋼琴
  • 游泳(放棄,以後機緣巧合再說)

以上所列才藝項目還算基本的,身邊有兩個家庭的例子,可比我厲害多了。

朋友 L 的小學二年級女兒,日常下課到課輔中心時,還上作文、數學及芭蕾舞課,周末還上中文學校及功夫課。

親戚 M 的小學一年級兒子,日常下課後,分天上不同的課程,包括:圍棋、英文發音、寫作、心算、畫圖、中文、鋼琴。

這次在社區中心找到的是 5-8 歲的畫圖課,一個 20 個小朋友的班級,由附近迪安薩社區大學藝術館的老師帶著兩個學生當助教來授課,每次上課一小時。每周上課都有不同的主題,老師會先在黑板上講解構圖內容,再由小朋友在準備好的圖畫紙上發揮。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妮妮現在變成班上最小的學生,還是因為她第一次上這個課,每次下課時間去接她時,只見五、六個小朋友都已構圖、著色完成,並將作業交至助教處、張貼在牆上,而妮妮的作品總是只完成三分之一,剩餘要帶回家作完。

妮妮對上這堂課的興趣也不是很大,第二次要上課的前一天晚上,就跟我說她不想去上畫圖課,到上課那天的早上,好說歹說,才說服她去上課。第三次上課時,則是以「這次上完課,只要再上兩次就好」的方式(一期五堂課),勉強她去上課。

上畫圖課不需要家長在旁,所以每周趁著妮妮上課的時間,我就到附近各個音樂教室詢問相關資料。

別說我不關心弟弟的才藝課程,只是我問了半天,最小的音樂課都要到三歲以後才開班。

花了兩個禮拜繞圈圈,幾乎每家開班時間都在周六下午,唯一一家周六上午開班的時間,卻早在四月初就開課,一直上到六月底,而且上課時間部分與妮妮現在的畫圖課衝突。

天人交戰後,因想到想讓妮妮下半年開始學鋼琴,只好狠下心,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先上完團體音樂課,在遲 15 分鐘的情形下趕去上圖畫課。

要接上這班已上了三堂課的團體音樂課也不容易,音樂老師提出在一周內利用兩個晚上,特例播給妮妮私人課程的時間,把缺的課程補回來。

妮妮上課的情形還不錯,雖然只有她一個人上課,但她對音符及鋼琴的興趣還蠻大。到了周六正式上團體班時,她很興奮,但屁股像是長了針似的,不斷地站起來東張西望,讓我頻頻低聲要她坐好.回家練琴時,也是一付玩耍的態度,但威脅她乾脆不要再上鋼琴課,她又馬上屈服地坐好繼續練下去.

現在只希望她在上完兩期團體音樂課後,可以順勢在下學期開學時,進入私人鋼琴教學階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924826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7/05/03 14:43
才在想說矽谷媽怎麼醬子厲害可以把這麼多事都搞得清楚,
安姜家小子才剛滿三歲正才開始瘋顛的時候, 正操得偶一頭匠胡,
還想不到這些事呢. 以後有樣本可照表操課了.
正在慶幸的時候....Errrrr....這裡講的以妮妮為主角, 有沒有男生版的哩?!
呵呵~ 又偷懶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7/05/03 09:19
也是為我家小孩才藝課頭疼萬分
blue phoenix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游泳是基本求生技能,愈早學愈好吧
2007/05/03 02:08

我覺得學圍棋也不錯(因為想到漫畫棋靈王,haha!!)

不過我們家妮妮還是適合開開心心唱唱跳跳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