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才藝教室一
2007/05/02 01:55:26瀏覽1143|回應1|推薦28

妮妮今年下半年將開始進入正式教育體系,許多華人家長在自這個年齡起,開始讓子女參加才藝課程。雖說這麼早就開始上這些有的沒有的課,對妮妮不一定有幫助,但人家說「要贏在起跑點」,怎麼捨得在我有能力時,不叫妮妮去學些東西呢?

什麼是妮妮有興趣的課程?其實她不去上過,誰也不知道。如果問她,她什麼都好,真的去上了,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話說兩年前的暑假,在托兒所與妮妮同年的珊珊,固定周三早上去學游泳,妮妮也興沖沖地跟著一起去。學到第二期時,因為珊珊爸爸上班因素,課程調到下午去,我們無法配合,只得讓妮妮一個人繼續上早上的游泳課。這小妮子原來並不喜歡游泳,每次去上游泳課主要看在珊珊的份上,珊珊不在了,第二期剛上完一次課,她就堅決不再去上課,當然游泳技巧至今也停在玩玩水,腳踢水的階段。

跳舞課是妮妮在進私立幼兒園後半年後參加的。當時幼兒園開放外面廠商到學校開課,跳舞課就是其中之一。心想可以利用在學校的時間上課,所以雖說每月要額外付數十元的上課費用,但想到周末不用再花時間帶她去上課又可學才藝,就很高興。

當時妮妮班上有兩個同學一起跟她上課,每周一小時的跳舞課除了教芭蕾外,還教踢踏舞。可惜跳舞課的老師教了九個月,就因為家住得太遠,助教又決定要回學校繼續進修,而停課。最後一次上課時,還舉行一場小小的舞蹈發表會。

少了跳舞課,開始看看學校裡還有哪些才藝課程。其實課程種類不少,還有音樂課、健身課(Gymnastic)及玩遊戲/唱遊課。老中的想法深印我心,雖然妮妮十分希望跟Rachel一起上唱遊課,但在我的說服下,她還是去上了音樂課(跟隔壁班的Alena一起)。

老實說,這些在學校上的才藝課程,我都沒能到課堂一窺究竟,只能看老師每月一次電子郵件的當月課程介紹,並聽妮妮回家形容給我聽。音樂課主要是帶小朋友認識音符、基本樂理,以及玩各種不同的樂器。但聽Alena的媽媽表示,她相當不滿意這堂課,因為「上個音樂課,還花許多時間讓小朋友在課堂上畫圖(畫音符),難道在教室裡畫得圖還不夠多嗎?」

由於妮妮很喜歡跳舞,因此同時間我還是繼續在外找舞蹈課,也被我在社區中心找到一堂正適合她年齡、時間也配合的芭蕾舞課:周六上午8:459:30,剛好方便我們早上上完課,之後還有時間做別的活動。

每期三個月的舞蹈課,上到第二期時,妮妮學校又找到開舞蹈班的老師,而且這次妮妮班上有六、七個小女生都在上課。雖然妮妮心想跟她的同學們一起上課,但又捨不得放棄現在芭蕾舞班裡的同學,還是乖乖地把第二期社區中心的課程上完。

上完兩期舞蹈課,小朋友會進階到高一級的班次,而當時高班的上課時間是在周六下午2:00,正是卡在一天中的精華時段。心想反正學校也有得上,小小的說服妮妮一番,再與人數已滿的學校舞蹈老師聯絡兩、三次,很快地在兩周內的今年一月,妮妮又回學校上舞蹈課。而令人訝異的是,芭蕾舞老師Ms. Karen對她稱讚有佳,上個月將她調到同年齡裡的高級班,讓我好得意。

社區中心的舞蹈課結束後,心裡總想著不要浪費周六早上的時間,反正平時我們也是在家鬼混到中午再出門,不如早上再讓妮妮學點別的。

翻翻社區中心新一季的課程,找到一堂4-5歲腦力激盪的課,也在同樣的時間開班,馬上上網報了名,並告訴妮妮以後要去上一個玩遊戲的課了。

這堂課由一個約卅、四十歲的老美老師教課,上課時以各種益智教學器材,以遊戲方式教導小朋友有關生活邏輯的知識。內容包括:模式、形狀、顏色、事物的相關性及相對性、音感理解力等。老師坐在前面,十個小朋友及家長做成一個半圓形面對她。

上了一次課後,就發現自己來錯了班。

因為妮妮上課一個月後就五歲了,而班上同學多是比妮妮小一年的學生,老師上課的內容,妮妮在學校或在家裡就已玩過。對妮妮來說,真是如魚得水,每個老師發問的問題,她都首先舉手。這個個性外向的小女生,在老師帶動唱時,會自己跑到老師旁邊,假裝自己是老師,帶著小朋友一起唱遊。

匆匆地上完一期約三個月的課,接下來繼續找社區中心開設在早上適合她年齡的其他才藝班。至於妮妮問個不停的「為什麼我們不再去上那個玩遊戲的課」時,我只能簡單回答「那是五歲以下小弟弟小妹妹才上的課,妳已經是五歲大姐姐了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924823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7 14:05

現在媽媽真難為,小孩尚未入學就研究如何培養她,但我提醒您別忘了leadership! 我見到太多smart yet shy Chinese children了。

芭芭辣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