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ve Fun
2007/08/02 05:46:16瀏覽1502|回應5|推薦47

 

之前看了萍兒的文化差異一文,她提到西方文化是以希望子女在學習時,以樂趣(Have Fun)為主,心裡頗有同感,如果小孩無法以快樂的心情去學習,效果必定事倍功半。而妮妮的老師每次周一上課時,第一個問的問題總是「周末做了什麼事?好不好玩啊?(Did you have fun?)」

想想這兩年來,替妮妮安排的課程,每次第一堂課後,總會小心翼翼地問:「好不好玩?」、「下次要不要再來啊?」。如果答案是正面的,妮妮會一直期待上課的時間,下課後並會與我分享課堂上的內容;如果她上課開始意態闌珊,這堂課再上下去也是浪費她的時間、浪費我的金錢。

以游泳課來說,妮妮三歲還在褓姆家的那個暑假,因為同班好友山山每周三早上九點半會去上游泳課,她也吵著要去上課。學游泳是好事,當然馬上幫她報名,她倆也一起上了兩個月的游泳課。

可惜在九月初,妮妮進入幼兒園,山山的妹妹出生,她爸爸將游泳課調到我們無法配合的時間,只得由妮妮一人上課。而此時妮妮大概因為一直無法進步(只到會憋氣的程度),而對游泳課已失去了興趣,開始吵著不想上課,幾次都是上課前一分鐘才出門。30 分鐘的課程,她在下水後十分鐘就要上岸上厠所,再下水泡個10分鐘,又該下課了。不得已,只好取消游泳課,虧了一半的課程費用。

今年在遊輪上的泳池玩耍後,加上她好友愛美及恩雅開始參加暑期游泳班,讓妮妮又興起「可以上游泳課」的念頭。

這次的游泳課是由一位年輕女教練史蒂芬妮任課,每周六早上八點半上30分鐘的游泳課,同時還有另外三個小朋友一起上課。上了第一堂課後,妮妮就展露出笑容,表示游泳課好好玩,下次還要再來。

她的興趣讓她這次學游泳的進度功力大增,才上一個月的四堂課,現已可小游2公尺,讓我也很替她驕傲。

再談暑假前幫她報名的團體鋼琴班,她剛開始上課也很有興趣,可以玩鋼琴,班上還有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琴;上了一個月後,她發現每次都是坐在座位上,要聽老師講課,還要回家練習,漸漸地她變得不想上課,練琴也百般無奈。在親戚的建議下(他們覺得六歲再學琴,小孩較能坐得住),決定及早停課,免得讓我跟她都難過。

暑期上了兩個月的畫圖課也面臨同樣的情形,上了兩次課後,每次上課前,都要說服她「再上兩次就不用上了」,一小時坐著學畫圖技巧再上實作的課程,對她的吸引力還是不夠大。

至今上得最久的課外活動,就是舞蹈課了,不論是在學校、在社區活動中心,還是在舞蹈中心上課,她都樂得不得了,不知道她是愛上穿芭蕾舞衣美美的感覺,還是對蹦蹦跳跳的課程有好感。

八月底開始,她將進入公立義務教育體制,我也早安排好課後中文學校的課程,老天保佑,希望她喜歡上中文課,這可是一堂無論她愛不愛,我都得強迫她上的課。

(感謝電小二8月13日推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13078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中文夏令營
2007/08/14 10:12
我記得淡江大學有開給小孩的中文夏令營﹐可以問他們的華文學習中心。我和兒子去年回台灣﹐本想讓他們學點中文﹐可惜他們的夏令營給學齡(好像是6到16歲)的孩子﹐我的孩子都太大了。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是最大動力
2007/08/06 16:10

我們家老大5歲上中文學校  6歲學鋼琴  喜歡鋼琴  持續到高中畢業(老媽沒有施壓)

中文課在進入高中前就宣告結束  因為大孩子都退出了  併班上課讓兒子覺得無趣

可是到了大學  發現中文重要  他興趣來了  單槍匹馬回台北到師大上暑修班

加州中文環境應該不差  再加上美國現在的中文熱  小孩學中文應該不會覺得無用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7-08-07 00:34 回覆:

不知除了師大暑休班外,有沒有給小小朋友上的中文學校,我們暑假回去可以參加.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帶她回台灣
2007/08/04 18:13

就可以保持學中文的熱情了吧

因為妮妮最愛和外面的世界打交道了

回台灣有中文的環境

應該很有讓她繼續學習的動力

重點是

你在家也要陪她多讀中文書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學校
2007/08/04 11:51

的小孩都是小時很愛來

愈大愈不愛來

因為很難有壓力

而且剶奪小孩週末的時間

妳馬上和我一樣水深火熱了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7/08/02 07:43
我也希望妹妹喜歡中文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