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夏令營-媽媽有感
2009/08/08 05:32:20瀏覽4453|回應7|推薦44

暑假快過完了,對小朋友的夏令營也有些感想。妮妮目前參加了 YMCA 的兩個夏令營、冰宮的溜冰夏令營、慧智基金會的文化營及小小企業家營,還在中文學校待了兩週,夏令營有沒有料,真是參加過就知道,當然,我的觀察都來自妮妮回來的談話內容及自己去接送小孩時的觀察。

妮妮參加了 YMCA 的保齡球營及航空營( NASA )。

YMCA 在我們家這個分部主要以兩個小學為本部,運動方面的夏令營在一個小學,其他類別在另一個小學。每個小學約有五六個夏令營同時進行,每個夏令營每天固定自早上 10 點到下午三點各自帶開做主題活動,一周有一天是帶隊去游泳池游泳,其他時間像是早上九點到十點及下午三點到六點,是所有小朋友都在操場玩或自己跟著裡面的大姐姐做手工藝、玩益智遊戲。

妮妮剛參加夏令營時,下午三點開始到等我去接她的這段時間非常無聊,常吵著要我早點去接她,我想是因為自由活動期間,輔導的大哥大姐都是讓小朋友們自己選要做什麼活動,而她不知該做什麼才好。到了後面幾天,她找到編織的玩藝兒,做出興趣,就不那麼無聊了。

以主題來說, YMCA 有固定的團體活動時間,夏令營又開放家長下午 4:30 就可以接小孩,所以主題活動都早早就結束,讓我有點小小失望,在行程表上,妮妮每天只有兩個小時的保齡球時間,還好她也還玩得蠻高興的。而航空營屬於靜態活動,我只知道她們待在教室裡,每天帶一些成品回來。

比起來,家附近的冰宮辦的溜冰夏令營,就來得紮實多了。雖然當初報名時,看到夏令營說明上寫著「除了溜冰之外,還有手工藝的活動」,讓人覺得「怎麼這麼不專精上溜冰課啊」,可是真的上到尾聲時,看到小妮竟然從不會溜冰到會自己在冰上溜來溜去,叫人驚歎,「真是有效的溜冰營啊」。

這次有小妮的四年級大朋友 Amy 及其他兩個五年級大姐姐一起參加,我得以問 Amy 每天到底花多少時間在溜冰場上:「每天下場玩三次,每次約一小時,沒事時還可再下去溜」。嗯,反正全個禮拜都在冰宮裡,哪裡也不去,自然多的是時間練習,這可真划算。以前還想著讓妮妮來這裡一周上一次溜冰課,上個一期可能都還因為練習時間隔太遠而學不會。

慧智的文化營我們去年就參加過,知道活動內容;在參加小小企業家營之前,有點小害怕,因為去年參加過慧智全部暑期夏令營的小朋友家長告訴過我,她女兒覺得無聊。慧智可能也有所聞,所以今年課程排得有動有靜,妮妮每天都玩得很過癮。原本擔心這個課程對她的年紀來說太過枯燥,沒想到內容安排以遊戲的方式來教金錢觀念,最後一天還有跳蚤市場及嘉年華做買賣交易的練習,讓妮妮大呼下次還要再來。

中文學校的夏令營是我們最後的考量,因為想著學校校區較小,所以暑假小朋友的活動可能有所限制,就連妮妮也興趣缺缺,沒想到在 YMCA 跟妮妮一起上中文學校的小朋友 Elle 媽媽聊天時,才發現我們中文學校的暑期課程內容也很豐富,還有烹飪課程,讓妮妮有點心動,所以目前我們已經連上兩周中文學校的夏令營。而弟弟則是暑假都在中文學校裡。

根據這幾周的觀察,兩個小朋友每天的活動都很豐富,除了每天都有一小時的中文及數學課程外,還有英文課跟手工藝活動,一周一次烹飪課,一周兩次去公園野餐,有一天我去接她回家時,她正在下西洋棋,另一天,弟弟在學五子棋,還有畫圖課。在手工藝裡,妮妮還學會踏踺子跟縫沙包!

昨天去接妮妮回家時,一班的小朋友乖乖的坐著看布袋戲影集,影片裡的玩偶用詞有點深,老師則在旁邊每幾分鐘就暫停一次,用口語解釋劇情內容。哇,真是「看電視學語言」的範例。這些小朋友還看得津津有味,妮妮不肯跟我回家,直叫我先去接弟弟,再來接她。

小朋友暑假過得充實,做娘的我也開心,只是想到下個月帳單要來了,心慌慌啊~

YMCA

http://www.ymcasv.org/northwest/

慧智基金會

http://www.wceo.org/chineseculture.html

又興中文學校

http://www.dalc.us/

冰宮

http://www.icecenter.net/cupertino/

補充說明:因為要上班,所以我選的都是可以下午六點以後才需接小孩的夏令營,只有冰宮是五點就要接人,可是朋友Lucy代為聯絡幾個同行的小朋友家長,大家輪流接小孩.去年參加過的Walden West因為四點半就要接人,今年一開始就放棄了.還有同事的小孩在聖荷西科學博物館參加夏令營,要三點半就接人,更是想都不敢想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3205594

 回應文章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8/23 13:11
多謝這麼多好資料,明年我會挑幾個來給安安和岱岱玩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妹.........
2009/08/19 15:58
看到小妮和弟弟的照片,才想起前一個星期才在烤肉活動中見到你們!

小學妹你好! 可想起學姊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令營
2009/08/14 11:30

愈來愈貴了哦

從前老大小時候還有一週一百多元的

現在都是至少兩百多美元了

今年我家小朋友去的是八週

一個人只要五六百元

是最便宜的

九點到二點半

現在上theater camp

是別人告訴我的

免費哩

一天四小時


blue phoenix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一下又興的學費
2009/08/09 05:49

貴~啊!!! 難怪你要擔心帳單來的那一天 ^^

這樣看來, 把小孩帶回台灣, 學這個學那個的, 機票及在台學費等等加加起來可能也是差不多哦?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9-08-10 12:44 回覆:

柏妹,妳大概忘了看其他幾家的夏令營,中文學校的學費還是這幾家裡最便宜的呢,其他每周$250-$300不等啊.....

我也建議暑假小孩直接回台灣比在這裡好多了,人家來美國參加夏令營學英文,我們回台灣參加夏令營學中文

可惜我兩小離不開我,等他們再大些,看看能不能以後送回台灣跟他們外公外婆過暑假.我有個朋友就是這麼做,爸爸送兩個兒子回台灣,住兩個禮拜後,爸爸先回美國上班,到暑假結束前兩個禮拜,換媽媽回台灣,順便把兒子帶回美國.當然,這兩個兒子已經習慣跟他們阿公阿媽外公外婆住台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8/08 20:24
謝謝心得分享,這樣明年就有個依據﹗ 我好像太懶了,每年就是跑回台灣,哈﹗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9-08-10 12:39 回覆:
唉,如果我的假夠長,其實小朋友暑假回台灣比在這裡參加夏令營要划算多了,又可以學中文,又便宜,機票再貴都值得......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8/08 13:03
如同即時雨般的感言, 對明年起漫漫長夏怎麼安排小子活動的事有重大參考價值, 讓凡事慢的安姜真是太感激了! 謝謝矽谷媽!!!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9-08-10 12:37 回覆:
還有很多夏令營,不過我今年找的多是女兒有伴可以一起參加的,下次有什麼新花招再通知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今天下午
2009/08/08 05:38
才剛送走小女兒去十天的夏令營
千里之外
明天是她十二歲生日
在東岸過
現在飛機應該到了
可能已經搭上巴士要開五個小時到野營地
我是早早就擔心了
再擔心十天就好了
~~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9-08-10 12:36 回覆:
哇,十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