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師琉璃光如來
2011/03/18 11:18:09瀏覽1615|回應0|推薦1

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微妙上願利益安樂一切眾生,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說著重在來生往生的利益 ( 但只要心誠懇切,現世也能獲得利益 ) ,藥師琉璃光如來則著重於現世的安樂利益,只要誠心持念 ( 南無 ) 藥師琉璃光如來,或持誦藥師咒、藥師經,必有感應。

「兩大法門(藥師、彌陀)盛衰情形」竺摩法師

藥師與彌陀兩大法門,在釋迦佛法中應該平衡發展才對,可是大家多知道有彌陀法門,求生淨土,很少人知道有藥師法門,能夠延壽長生,這是什麼原因呢?大概是中國佛法在晚唐的時候,經過三武一宗的毀法,天台賢首性相各宗經論皆被摧毀,唯禪宗不立文字,不用經典,山林水邊,皆可做其功夫,故唯禪宗流盛,其他顯教各種法門,皆告衰微。到了宋朝,宗匠不多,禪宗亦漸走下坡,而念佛法門,有起而代之之識。一句彌陀,天下披靡,所以淨土法門獨盛,人皆偏於念佛往生,送死度亡;致使消災增福,現生可以隨願所求的藥師法門,反而隱晦不揚,好似全部佛法,就只有淨土法門全權代表,其他法門都一落千丈了!

到了清朝,有位玉琳國師的出現,他閱大藏經,發見《藥師經》,覺到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多是注重福利現世眾生,繁榮現實社會。他覺得這個法門很合時代潮流,對偏重彌陀法門來講,是有補偏救弊的作用,他就出來提倡,且替《藥師經》流通本做了一篇很好的序文,裡面有兩句動人的詩句說:「人間亦有揚州鶴,但泛如來功德船」。他對於這部經可謂推重備至。

在他兩句詩中,還有一點意義要說明:從前有四個友人閒談自己的愛好;一個愛有錢十萬;享受富貴生活;一個愛去揚中玩耍,覺得揚州是人間天堂;一個愛騎鶴上天雲遊四海;另一個則很坦白、亦很漂亮,他要愛錢、愛去揚州、亦愛騎鶴去揚州。正所謂『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樣樣都要得到如願以償。現自玉琳國師的詩意,就在你們只要誦《藥師經》,照《藥師經》修行,遊泛藥師如來的功德法船,人間什麼富貴都可以求得,「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更無問題了。

又玉琳國師對於宏揚這《藥師經》的因緣,還有好多好多。相傳玉琳前世為僧,相貌奇醜。有相府千金之女布施財物,來寺分派眾僧,分至此醜僧之前,心驚憎厭,不分給他。僧有感觸,專禮藥師佛,願求來世相貌美麗,不使人家討厭。結果轉世為玉琳,相貌美麗、英俊非凡;而那位相府千金,因齋僧布施,轉世仍為千  小姐,追求玉琳,費盡心機,不得所願,生起相思病來,奄奄一息,幾乎嗚嗚,未曾哀哉。後因相府邀約,玉琳收她為徒,教她打佛七,不敷胭脂,一心用功,睡不足,食不夠,不斷地坐香和跑香,七天之後,她的樣子不是夜叉,亦成醜鬼。玉琳叫她對鏡看看,妳的美麗在那裏?小姐見到鏡中的醜樣,頓悟人生如幻,一切無常。後來亦發心學佛,不貪人間富貴,騎鶴上天,而是歸心淨土,神遊淨域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遊化諸國,至廣嚴城,住樂音樹下。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及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世尊讚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諦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告曼殊師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

「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 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 略 )

爾時、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 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 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有於尸羅、軌則,雖則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設有不能捨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便能捨家趣於非家,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復次、曼殊利室!若諸有情好乖離,更相鬥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塚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婆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 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

( 略 )

「復次、曼殊室利!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攣、乾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 」。

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 。既入定已,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 大陀羅尼曰:

南無 ( ㄋㄚˊㄇ ㄛˊ ) 薄伽 ( ㄑㄧㄝ ˊ ) 伐帝 ( ㄆㄧ ˊ ) 殺社窶 ( ㄐㄩ ˋ ) ( ㄌㄨ ˊ )

( ㄅㄧ ˋ ) 琉璃 薄喇 ( ㄌㄚ ˋ ) 喝囉 ( ㄌㄚ ˋ ) ( ㄕˊ ) ( ㄉㄚ ˊ ) 他揭多耶

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姪 ( ˊ )

( ㄆㄧ ˊ ) 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 ( ㄇㄛ ˋ ) 揭帝 訶』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

「曼殊室利! 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志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 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男子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聞已誦持。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象。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 略 )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汝為信不?」

阿難白言:「 大德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

「世尊!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 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 由此不信,還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

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唯除一生所繫菩薩。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 」。

「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

( 略 )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宮毘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你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毘羯魔大將: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

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圍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爾時、世尊讚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時薄伽梵,說是語已,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完 )

另附上 :

藥師法門修持課儀略錄

弘一大師 講述

藥師如來法門大略,如大藥師寺已印行之《藥師如來法門略錄》所載。

今所述者,為吾人平常修持簡單之課儀。若正式供養法,乃至以五色縷結藥叉神將名字法等,將來擬別輯一卷專載其事,今不述及。

欲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應供藥師如來像。上海佛學書局有石印彩色之像,可以供奉,宜裝入玻璃鏡中。供像之處,不可在臥室。若不得已,在臥室中供奉者,睡眠之時,宜以淨布覆蓋像上。

《藥師經》,供於几上。不讀誦時,宜以淨布覆蓋。供佛像之室內,須十分潔淨,每日宜掃地,並常常拂拭几案。供佛之香,須擇上等有香氣者。供佛之花,須擇開放圓 滿者。若稍殘萎,即除去。花瓶之水,宜每日更換。若無鮮花時,可用紙製者代之。此外如供淨水供食物等,隨各人意。但所供食物,須人可食者乃供之,若未熟之 水果及未烹調之蔬菜等皆不可供。

以上所舉之供物,應於禮佛之前預先供好。凡在佛前供物或禮佛時,必須先洗手漱口。此外如能懸旛燃燈尤善,無者亦可。

以下略述修持課儀,分為七門。其中禮敬讚歎供養回向發願,必須行之。誦經持名持咒,可隨己意,或惟修二法,或僅修一法,皆可。

一、禮敬

十分三寶一拜,或分禮佛法僧三拜。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藥師琉璃光如來三拜。此外若欲多拜,或兼禮敬其他佛菩薩者,隨己意增加。禮敬之時,須至誠恭敬,緩緩拜起,萬不可匆忙。寧可少拜。不可草率。

二、讚歎

禮敬既畢,於佛前長跪合掌,唱讚偈云:

歸命滿月界。淨妙琉璃尊。法藥救人天。

因中十二願慈悲弘誓廣。願度諸含生。我今申讚揚。志心頭面禮

右讚偈出《藥師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唱讚之時,聲宜遲緩,宜莊重。

三、供養

讚歎既畢,於佛前長脆合掌,唱供養偈云: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供養畢,或隨己意增誦懺悔文,或可略之。

四、誦經

字音不可訛誤,宜詳考之。誦經時,或跪或立或坐或經行皆可。

五、持名

先唱讚偈云:

藥師如來琉璃光。燄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

續云,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以後即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一百八遍。若欲多念者,隨意。

六、持咒

據經中譯音持念,或別依師學梵文原音持念,皆可。或念全咒一百八遍。或先念全咒七遍,繼念心咒一百八遍,後復念全咒七遍。心咒者,即是咒中『唵』字以下之文。未經密宗阿闍黎傳授,不可結手印。擅結者,有大罪。持咒時,不宜大聲,惟令自己耳中得聞。持咒時,以坐為正式,或經行亦可。

七、回向發願

回向與發願大同,故今併舉。其稍異者,回向須先修功德,再以此功德回向,惟願如何云云。若先未修功德者,僅可云發願也。

回向發願,為修持者最切要之事。若不回向,則前所修之功德,無所歸趣。今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回向之願,各隨己意。凡《藥師經》中所載者,皆可發之,應詳閱經文,自適其宜可耳。

以上所述之修持課儀,每日行一次或二次三次。必須至心誠懇,未可潦草塞責。印光老法師云:「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吾人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應深味斯言,以自求多福也。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日光遍照菩薩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terne6990&aid=499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