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逆流(48、老人的名字)
2007/02/23 16:02:09瀏覽1119|回應0|推薦2

「你叫什麼?

這句話問完之後,吳明很驚訝於自己的直接。

或者該說是沒有禮貎,因為吳明並不認識老人。

但是對於兩個第一次相遇,卻不覺得這是第一次相遇的人來說,禮貎和客套顯然是沒有必要的。

甚至是多餘。

吳明和老人之間,就是這樣的感覺,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面,但是感覺已經認識很久了。

「為什麼」老人這樣回答吳明。

「因為我想知道」吳明開始有點惱火,覺得自己回答得有點遜。

他開始覺得這對話有點脫稿演出,他更怕兩人會把這部懸疑劇演成搞笑片。

他想知道老人的名字,期待的是一個答案,並不是問題。

但是吳明搞錯了,老人的名字,其實就是一個問題。

「我知道你想知道,所以我也告訴你,我的名字叫“為什麼”」老人耐心的再說了一次。

「為什麼你叫為什麼?」吳明知道老人沒有騙他。

「我怎麼知道我叫為什麼,我問不到,也沒有人問我」老人說的是實話。

他打懂事開始到活到這把年紀,一直沒有離開日壇公園。

他甚至懷疑,自己是在這公園出生的。

只是,從來沒有人告訴他,他的爸媽是誰。

老人的名字其實不叫為什麼。

他寫在身份證上的名字是:「魏蛇魔」。

是個很讓人驚恐的名字。

一個人的背後,如果沒有個讓人驚恐的人生,是不會有這樣讓人驚恐的名字的。

老人的名字,是一連串的問題與答案。

老人其實活過好幾輩子了,在明朝那一輩子,他的名字叫「魏忠賢」。

那一輩子,他從1586年活到1627年,並沒有活太久,只活了41歲。

但是,這41年的生命,卻讓他得到「天下第一奸臣」的千古罵名,在明朝的天啟年間「魏忠賢」這三個字是連皇帝聽了又怕又咬牙切齒的名字。

這一世,老人死去後,株連了三百多人被抄家,死後屍體還被挖出來千刀萬剮。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76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