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不知該如何
2009/04/03 20:10:22瀏覽2852|回應11|推薦60

「Hi,我媽要請你吃飯」電話裡,愛人這樣對半頹廢男人說。

他忽然不知道該怎麼回話,只一直想著她用的那個動詞,她說的是「"要"請你吃飯」,不是「"想"請你吃飯」,他知道這叫命令,沒得商量的了。

和她在一起十年了,從來沒見過她媽,只知道是位很有氣質的老媽媽,教了一輩子鋼琴,對於他和她女兒在一起的事她從來不過問。

這件事,他心裡其實是一直不安的,總覺得兩人在一起這麼久了,該找個機會去請安問候的,但是又總不好主動開口要主動拜訪,事實上,半頹廢男人知道自己其實是蠻怕看到她的。

不過,現在她開口要見他了,對於這個和她女兒交往十年的男人,她到底想說些什麼?

她說,媽媽特別要求和他單獨一個人談,所以她就不陪他過去。

他於是一個人帶著鮮花來看愛人的媽。

「你們在一起多久了?」坐在她家的餐廳裡,吃著她精心烹煮的上海弄堂菜,這位六十歲的老媽媽友善客氣的看著半頹廢男人,眼神是百分之百的丈母娘般的快樂。

她明知故問。

「今年正好第十年」他有點心虛的答。

「是啊,十年前她二十五歲」她有點感嘆的說。

他忽然回憶起十年來兩人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對她有說不出的歉疚,身為一個男人,他竟沒辦法給他愛的女人最起碼的幸福,她就這樣不要任何名份的陪他走過這十年人生風雨。

「也難為你了,要同時照顧兩個女人,我知道,兩個女人你都愛,誰你都不想放,對不對?」她神情竟然沒有任何的不悅,一點都不像為女兒抱曲的母親。

半頹廢男人一下子紅了臉,像個做錯事的小學生般的微微點著頭,天,她到底想說什麼?難不成要逼他和她結婚?

「你放心,今天找你來,不是要逼你結婚或什麼,只是想看看我女兒愛了十年的男人長什麼樣,我一直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男人值得她這樣深情的等下去?不過,這也是她自己的選擇,你知道她那個性的,一想怎麼樣別人都不能怎麼樣了」老媽媽的話越來越重了,但是口氣卻一樣的不帶任何火藥味。

他忽然覺得無地自容,十年來心裡的不安一下衝上心頭,非常想哭的衝動,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在兩個女人之間左右為難有煎熬,這世上對同時有兩個女人的男人總會誤以為他是在天堂,其實那根本是另一種無間地獄。

「伯母,對不起」他只能笨拙的這樣說。

「別這樣說,這是她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女兒,我知道她個性,一旦決定愛了就會愛到底,再說,我知道這十年來你對她真的很好,除了名份和家庭,你一定給了她很多的愛,要不,你們的感情不會一直走到今天,對不對?」老媽媽反而這樣安慰他。

「今天請你過來,一方面也是看看你,謝謝您這麼多年來這樣照顧她,她都三十五了,看來也不打算結婚,你就當成是來陪丈母娘吃飯聊天」她笑得更和善了。

半頹廢男人只能持續低著頭,心中的歉意更深了,他想到這十年來除了讓兩個女人受苦之外,也讓老媽媽非常操心難過的。

「她該跟你說過,她五歲就沒了爸爸,但是,我從來不提他爸的事,你該也不知道吧?」她說。

他真的沒聽她提過父親的事,想來是五歲的小女孩,根本不可能記得當時的人生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她父親在她五歲那年自殺」媽媽的口氣一樣的平靜,但吐出這幾個字讓他整個人像被電到了那樣。

老媽媽說,三十年前,她結婚的第六年,意外發現丈夫在外面有了女人,而且兩人已經交往了四年多。

她於是和他挑明了說,自己願意讓位成全他和那個女人,但是他就是死不肯答應,擺明兩個女人都想要。

「我甚至願意讓他去和她生活半年,說如果兩人無法相處,他可以隨時回我這裡來」老媽媽說,他還是不願意,寧願維持這樣辛苦的三人行。

半頹廢男人看著老媽媽的眼神,總覺得她好像在說他自己。

「唉,男人都一樣,永遠都是貪心的」她竟然笑了。

後來,那女人受不了了,打了電話來找她,說她累了,想找個好人家嫁,事實上有個男人一直在美國等她,只要她開口,那男人願意馬上娶她。

女人給了她一個地址,要老媽媽去把老公接回家,那是她和他在中和那邊租的公寓,她說,她再也不會回去了,她現在人在機場,打完這通電話就要飛美國。

半頹廢男人覺得自己再也聽不下去了,他完全可以想見愛人老爸當時的崩潰模樣,在情婦的公寓裡打開門,殘忍的面對老婆告訴他另一個他所愛的女人已經離開他的事實。

他要她回去,說自己想好好的在公寓裡靜一下,要老婆明天早上帶早餐來給他。

她想也好,知道這時他的心有多亂,就回家了。

隔天再來時,發現這男人已服毒身亡。


「從那時起,我再也不相信男人了,寧願一直單身到今天」老媽媽說,這三十年來,她把所有的心血都花在女兒和鋼琴上。


這時候,半頹廢男人寧願自己是死了的,他想到眼前愛人的老媽媽在經歷那樣悲涼的人生之後,如何還能那樣和善的對待自己?他心中萬分的罪惡感卻一句話也開不了口。

「對不起,跟你說了這些陳年往事,請別介意,請你答應我,未來的日子無論如何,請好好愛她照顧她,記得永遠要給她好人生,這是我唯一的請求」老媽媽忽然淚眼婆娑的這樣對半頹廢男人說。

他也含淚對她點頭,他知道只有放手才能給她真正的幸福和好人生,又捨不得這十年來的相守,更何況,都已經在一起這麼久了,現在離開她對她該有多傷啊!他真的捨不下她。

看著老媽媽,半頹廢男人困在進退兩難的哀傷裡,竟愛得不知該如何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8109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race
我能理解那種愛
2009/06/17 11:20
真的,當愛情來臨時, 理智是擋不住的,並不想傷害身邊的人,只能私下相見,把思念一股腦發洩出來.真的,我們並不想傷害別人!

Share
人生的情感有很多…不是只有愛情…
2009/04/11 15:14
Dear Dolphin...

那就真的是可怕到不行的事了…
以生命的代價做賭注…
任誰都很難能不動容跟無睹了…

但…
人生苦短!!如此何苦呢??
人生的情感有很多…也不是只有愛情…
也不須要太執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常是幻夢!!

真遇到了…
就勇敢面對!!自己與自己和解囉!!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比心.........
2009/04/11 10:21

唉...

  如果在這段剪不斷的關係中,有任何無辜的傷害或痛苦也因此無奈引生,

是否也許終究沒有人是能心安享有到真正長久的快樂或幸福呢?............ 


Share
圖片第一名的部落格...
2009/04/08 00:09
.

格主兄
您都寫<竟愛得不知該如何了>...
那…身為讀者的我們,自然得<無語>淹沒在<心有戚戚焉裡了>呀!!
但還是要日行一善…
so只能讚美圖片囉!!


不過說真的…
您的部落格是我閱讀udn新聞的<入口捷徑>耶!!
為了多次分享您部落格貼的這些美美的圖
我把<您的部落格>...加入我眾多電腦的<我的最愛>(我使用了4台電腦)…不是加入udn新聞首頁…
因此要瀏覽udn新聞時
固定自動先進入您的部落格
偷個小差…欣賞一下您貼分享的圖片!!

然後,得再<費眼>尋找點選部落格右上方,<小小字>的<網路城邦>裡的<小小字>的<部落格>字眼…
然後再尋找<左上方>的<小小字>的
甫能進入udn新聞首頁畫面…

我的這套閱讀udn新聞的SOP很是程序繁複的吧!!


實在,真是沒法度的事….
因為您的部落格的圖片都太美太美了!!
眾美女養眼的尺度剛好,質優!!氣質佳!!性感!!優雅!!...
即便不是性感美女,其他的圖片也很美…
像這篇稿子的另張小女孩圖片也很美!!很純真的美!!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的女的都自私
2009/04/07 17:20
有兩個女人的男人是自私的...纏在有家室的男人的女人叫什麼?不理會自己丈夫的感受的太太又叫什麼?盡力照顧丶盡力保護自己的女人(們),那不也是男人應有的角色嗎?幾多人在面臨選擇時,可以狠下心腸拋棄一方的,是因為對<愛情>的尊重,還是因為怕失去自己那時那刻較喜歡的另一方.是負責?是恐懼?有人可以清楚的告訴我嗎?說什麼自私不自私的人,從來沒有想過”自私”只是一個相對的形容詞!我的痛苦源於我不能滿足我的女人們的期望,而他們的期望就是獨自佔有一個男人!人們常說愛情偉大!騙人的!現代所謂的愛情根本是一個自私自利的遊戲!我們越高呼愛情偉大,我們就越扭曲人性!我們越高呼婚姻神聖,我們越看不清婚姻其實只是一種資源分配的方式!我們一再加上不同的意義在婚姻丶在愛情之上,到最後將沒有人可以承受的起!其實我們已經開始承受不起!
vin wu(vinwu) 於 2009-04-07 23:01 回覆:

謝謝分享

我總認為

愛只有一種樣子

就是沒有任何的恨

永遠希望給對方好人生

給對方最大的自由和尊重

那同時

自己當然會是痛苦的

所以

也別忘了對自己好

一切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不知該如何
2009/04/07 15:01
既然給不了一輩子的承諾
當初就不應該牽手

看到的不是男人的深情
而是男人的自私

為何要等到十年,到老媽媽要求才會想到放手

只是這個男人為自己的自私找的借口

vin wu(vinwu) 於 2009-04-07 23:06 回覆:

不知他最後到底放手了沒

都牽手十年了

也沒那麼捨得放吧

謝謝分享


Share
真是超美的圖!!
2009/04/06 23:32
.
格主兄
您部落格文字的配圖,慣例都很美…

但今天這篇...
真是<特美>!!
構圖、佈景、線條、光線、陰影…真都超美的美!!
.
vin wu(vinwu) 於 2009-04-07 23:02 回覆:

您這

超幽默的

是意在言外吧

不談我寫什麼

竟在看圖

也感謝滴

一切好


放下自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真累
2009/04/06 14:17

看到最後,原來放手才能給她幸福,

那十年前早該放手,交往十年,對方深愛如此,結果一場空

令人無言

活著,真累


Overjoy
老媽媽
2009/04/05 14:56
老媽媽所謂 “唯一”的請求竟是如此沉重和長遠、這是一件多少男人說過或答應卻永遠永遠做不到的事。
vin wu(vinwu) 於 2009-04-07 23:05 回覆:

同意

男人和女人之間的事

男人絕對要負起所有的責任

兩人在一起

講的是情

絕對不是理

以情出發

只有包容和憐惜

而如何才是愛

則又是一個難題了

謝謝分享


静心
清心寡欲
2009/04/04 14:23
想到一个词:清心寡欲。
vin wu(vinwu) 於 2009-04-07 23:07 回覆:

是滴

如能做到最好

七情六慾

不生不滅

至樂莫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