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魚胡同
2007/07/03 19:08:03瀏覽824|回應1|推薦13

我住在王府井的王府飯店,二十多年歷史了,但是到目前為止還算是北京最好的飯店之一,儘管有些硬體已略顯老態,但是由半島集團來管理,勉強還維持住一定的Quality

 

下了機場,我告訴計程車司機說,去王府飯店。

 

金魚胡同?他沒回頭用後腦勺問了我這句。

 

啊,是啊,謝謝,我望著他的腦勺說。

 

這才感覺,我來到了一個和自己有很特別的關係的城市,一個從小在台灣受教育的中年男子,腦海裡的北京竟然是這種感覺。

 

這像是國境中的異國,也像異國中的國境,我對「金魚胡同」這個街名感到親切,因為這樣氛圍的中國意識和景物從小到大不只一次的輸入我腦中,但是,當我走進這裡,看到那高樓林立古今夾雜的街景和人群,又是如此陌生。

 

我看著王府井的街井,腦海裡浮現一些記憶中的清宮殘夢或大明王朝,很清楚的感覺到,那久遠之前被植入在記憶中的中國,像一朵朵的雲在意識的天空中散開來。

 

這一刻,坐在計程車裡瀏覽著一路風景的我,忽然覺得自己很像古代進京趕考求功名的考生,對京城的春風秋月張開好奇的眼,樂在其中的想像著角色扮演和自我催眠著。

 

一直到了我打開飯店房間的門,看到全世界都長得一樣的乾淨舒服商務套房,我覺得,這一刻我又離開北京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066067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細膩的文筆
2007/07/04 21:56

寫飄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