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7/03 15:08:28瀏覽640|回應0|推薦6

我是醒著的嗎?最近這幾年,我忽然常常問自己這樣的問題,什麼叫醒著?什麼叫睡著?

 

如果這兩者之前的分水嶺叫思考,那有時候睡著的時候我反而思考得比醒著多吧。

 

以前覺得「浮生若夢」是很負面的一句話,現在卻不這樣認為了,反而認為「夢」才是人生的本質吧,人生只有一個事實,就是任何事、物、心情都會成為過去,不管是好的,壞的,意料之中的,想不到的,都一樣,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很多朋友的人生故事告訴我的。

 

所以,一根木頭如果一直往中間砍,如果我們有無窮的能力一直把這根木頭切成兩半,那麼,這根木頭是永遠砍不完的,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我覺得很受震撼,那至少是我少聽過的智慧和真理,但是我知道,很多人聽我這樣說,又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那好像也不重要了,我習慣去把這種不需要被世界理解的心情解讀成是因為我年紀大了,可以習慣孤獨或寂寞什麼的,就好像「氣功態」這種說法,人家都說練氣功的人最好保持那種半夢半醒的感覺才能練得進去。

 

我想,這一次北京的旅行給我也是這樣的感覺,半夢半醒的,特別是我聽到一些朋友的人生故事之後,真不知這世間什麼樣的夢才是夢了,有時候,真實的人生比夢還像夢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06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