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爸一族越做越大
2011/09/13 20:52:00瀏覽1152|回應0|推薦8

引用文章少年含著金湯匙出生 爸爸是董事長

有句俗話說的好:【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過去很多人在學習華語(國語)的時候都把台灣一些地方性的哩語當作是粗俗的不雅的,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這些地方上的哩語才是造就一個人人格的最大寶庫,過去農業時代沒什麼好偷的只好偷隔壁人家的農作物,因此留下這一句:【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換句現代語言也就是說:【小時候當小偷,長大當強盜】。

再換句更流行的話說,這些年紀輕輕就犯下殺人罪犯的少年就是【靠爸一族】。有了老爸當靠山,天不怕地不怕的以為天下事沒有什麼老爸擋不住的,作家長的把所有少年在成長中應該負起的責任通通扛下,不管發生什麼事少年以為自己不用負責爸爸會替自己解決。有所謂來自內心的態度,也就是說做父母的行為表現給做子女的心裡態度,孩子一度以為我這樣做,父母都認可,默認,甚至連最嚴厲的懲罰都沒有,在內心裡早已種下幾千萬個再怎麼大的事都老爸在撐著。

我一再強調,在孩子小的時候,小學階段有少年該負的責任;中學階段有青少年、青年該負的責任,大學有成年人該負的責任,現在作家長的都把這些責任通通扛下,孩子還有什麼責任?如今,愛──對這些孩子來說是多麼沉重的負擔。

每每上下班途中看到很多家長都騎著車載著孩子上下課,下雨了送傘送雨衣,我想起我父親說的一句話:讓我淋一次雨,下次我就會記得他們說的話是對的。也就是說,現在做父母的捨不得孩子吃苦,呵護備至,引發更大的問題,這個問題不是社會問題,是家庭問題。做父母的要重新想一想自己辛苦拉拔起來的孩子做了傷害天理不容的事心碎的還不是自己。跟別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流行語:靠爸一族,不是不能,是如何能?如果不加以節制,越做越大一發不可收拾。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56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