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內心的態度!
2010/08/29 21:55:51瀏覽1134|回應1|推薦14

引用文章你知道嗎? 明天是祖父母節 ,引用文章由祖父母節聯想到讓座

才剛要社會掀起溫暖的心,懂得什麼是盡孝心。結果因為一位大學生不讓座給老人而引起公憤的嚴重抗議。

我不得不重提這個社會吸取很多西方各國的知識,讓我覺得不知是主政者的不用心還是社會腳步走得太快,整個社會建設趕不上社會人心的思維,一句有公民沒道德會不會傷害太多人?

在一個道德主義尚未開化的社會,社會進步太快等於蠻荒時代。

許多概念性的思想在社會上漸漸被遺忘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原因無他,因為主事者太著重制式化的標語,太規制化的言論,大家在想想看:滿街都是神愛世人,佛與你同在,過馬路要禮讓行人,美麗的家園靠你我一起創造,騎機車要注意安全要戴安全帽。這些制式化的標語寫著好看的,像背書一樣的背起來,誰管你做不做得到,只要你問我,我會背就好了,也代表我知道了。這樣就像學校念書一樣平時不看書一到了考試就拼了命的死背求考試及格,只要通過考試我就可以畢業了,考試過後有誰記得多少?

年輕人不讓座,不代表他不知道要讓座,是心裡面的感受不同而已,假如要求對方讓座的老人口氣好一點,年輕人火氣少一點就不會發生肢體衝突,重點來了,轉換他人的立場看事情是社會上最缺乏的態度,凡事都是以自己的利益優先考量,我先得到了剩下得再給別人,其實讓座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更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的指責誰是誰非,因為這對誰都是一種傷害。

筆者也曾經碰到讓座一事件:在公車上有一白髮斑駁之婦人上車之後竟有同學自動讓其座位給他,婦人欣然接受,但那老人卻轉頭告訴讓位之年輕人說:謝謝你喔,我看起來應該沒有那麼老吧?同行上車的人說,都買半票了還不老嗎?只見那婦人笑笑的坐了下來。然後就在座位上和乘客聊起來,如果有年輕人不讓我坐,就表示我看起來很年輕,不需要讓座,老骨頭運動跟年輕人一樣。乘客笑笑。

至於讓不讓座是一個概念式的常識,因為時間、空間的不同常會有所改變,不能因為制式化的標準就認定誰是誰非,當然有人說一個年輕人不懂得讓座在家也不會孝順長輩,其實這是很自我的判斷。社會上有很多看起來很乖,在街坊鄰居眼中對家人好的不得了,很聽話,可是卻是社會上做最大奸犯科的人。思想的轉變才是構成社會道德的最大因素,有人很會說,說了一大堆大道理,可實際上做起來做的不如他說的道理的一半,真可謂:言易行難。過去知難行易的觀念要更改為知易行難才能符合現在的社會。

新增祖父母節多一個商人炒作的節氣,對於親子孝順無關,如同母親節一樣,媽媽期待一年一會子女的孝心,是多麼的可悲!祖父母要的不是節日,要得是子女多回家享受親子之間的溫情,孝心來自於內心,外在的表象只有徒增自己內心的愧,聽聽老人家的嘮叨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像回到兒時在母親懷裡的溫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4362334
 引用者清單(2)  
2011/09/13 20:53 【社論文化的藝術】 靠爸一族越做越大
2010/08/29 23:28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讓博愛座與祖父母節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樓下的回應
2010/08/30 02:46
就知道這社會病得多嚴重!!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