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較
2006/11/25 18:25:37瀏覽433|回應1|推薦7

記得前幾天和媽媽還有阿姨出去吃飯的時候,聊到了以前的事情,也聊到了"計較"。

媽媽跟我說他年輕剛剛跟爸爸結婚時的事情。他們在結婚前,因為阿公阿嬤的反對,所以他們找了兩個姑姑去說服我媽媽放棄跟爸爸結婚的念頭。婚後他們還替長輩背了很多年的債、現在放暑假還是會帶他們出國去完。這麼多年來,爸媽替阿公阿嬤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他們還是比較疼叔叔。我很疑惑的問媽媽:  這樣子你都不會覺得很委屈很不爽很不公平嗎? 他說: 這有什麼好計較的,有失才有得。

"計較"和"委屈"看起來好像是不相關的事情,但我覺得...他們是有很大的關聯!

因為在很多事情上會覺得委屈,所以開始計較。

因為朋友對待別人比自己好,所以覺得委屈;

因為對喜歡的人付出很多可是沒有回報,所以覺得難過和委屈;

因為父母疼別的兄弟姊妹比自己多,所以覺得不公平和委屈;

因為別人該負責得工作變成自己在做,所以覺得委屈;

因為領同樣的薪水卻做比別人多的事情,所以覺得不值得和委屈;

因為婆婆和小姑的刁難和固執,所以覺得委屈;

因為老公的不體貼和不做家事,所以覺得很累很委屈;

因為自己付出比別人多,但卻沒有得到比別人多的讚美和肯定,所以覺得委屈...

因為有這些委屈的感覺,所以我們開始覺得不公平,接著就計較。為什麼別人這樣對我們? 為什麼自己的付出和得到的結果並沒有成等號?

很多時候...我都會想著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對你比其他人對你好,為什麼你跟我分手?

為什麼我明明比某人努力,可是都沒得到讚美?

為什麼家人對我的要求比對妹妹的還要多?

為什麼每次每次在朋友難過的時候,我都會排除一切困難的陪伴,而我難過和憤怒實很少有人發現?

為什麼當我需要陪伴的時候,朋友們都不知道?

為什麼很多事情都是我在做,很多不是我該做的事情也是我在做?

為什麼我答應別人的事情我都會盡量做到,但是朋友們不一定會?

媽媽跟我說,就是因為這些計較,給我帶來許多的不愉快!

事情多做一些,或許他們現在沒有看到,但是有一天他們會看到的。就算沒有看到,但是因為你所多做的這些事情,是讓自己成長,而他們失去了這個成長的機會。付出常常會沒有結果,但是因為自己的付出,可以在這之中更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優點,保持自己的優點、改善自己的不足。

在親情、友情、愛情中更不能去計較。因為他們都是你愛的人,你因為愛他們所以付出,因為你的付出他們感到快樂。這種付出應該是快樂的,如果不快樂,那又為什麼要去付出? 有失才有得。因為你擁有很多,所以你比別人有能力去付出。

很多事情或許現在會決得很不公平、很委屈,但是計較又會變的公平和委屈嗎? 答案是不會。所以與其去計較這些,不如讓自己用快樂的心情去包容。

要做到這點是真的很困難,但我覺得這就是我該學習的!

不要去計較那麼多,扮演好自己的每一個角色才是最重要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0517&aid=559823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律人不如自律
2006/11/28 10:13
看自己,不要看別人;煩惱別人不完美,不如自己追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