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round 40
2009/01/20 17:28:29瀏覽374|回應0|推薦7

日劇 Around 40 最終回,男女主角選擇尊重對方抉擇,放手讓彼此在各自的領域裡努力,談起東京──北海道(日高)的遠距戀情,而非選擇一般人所認定的幸福──結婚。(......對於這樣的結局,我是感動的。)

這部討論熟女愛情觀的日劇,強調幸福與否,不應該是由別人來認定,自己的幸福由自己決定。別人所認為的幸福,不見得是你想要的幸福,不一定幫你帶來幸福,也不能決定你的幸福。別人覺得的你的幸福≠你自己的幸福。幸福的定義也不再狹隘的只限於結婚、成家。

為什麼一個人不能夠是幸福的?為什麼有了交往的對象,就一定得結婚,才叫幸福?婚姻真的是幸福的萬靈丹?不結婚就是不幸的、可憐的、病態的?女人年過 30 或 35 ,身價就直直落,年過 40 ,就毫無身價可言?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所以,自己的幸福,也由自己決定。不要為了別人所認為的幸福,就盲目結婚、生子。也不是要自己一人孤軍奮鬥,一概謝絕旁人的關心。(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 Around 40 那個女主角一樣堅強,而即使堅強如她,也會有脆弱的時候。)重要的是,一種正視、面對「自己幸福」的態度。

同樣的,之前熱門的敗犬說,也是很扯,誰說結了婚就反敗為勝啦。或許,單身的確偶而會感到寂寞,但多少在婚姻裡敗的一塌塗地的,那種明明兩個人在一起,距離很近,心卻莫名遙遠,所感受的寂寞,才更悲哀哪。

後記:回首那讓我一時反敗為勝的婚姻路,偶而我會這樣想,如果當初我沒有趕在適婚年齡之前結婚,如果我更有勇氣不去在乎旁人的眼光和流言,如果我可以更勇敢面對自己的心和需要,我的婚姻生活會不會順遂一些,而不需花上那麼多年的時間和心力去磨合?當然,我很慶幸,經過了歲月和許多事件的磨鍊,我終於能看清楚一些(不敢說是一切),也漸漸了解倆人關係的經營之道。我不敢奢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起碼打打殺殺的情況正在往零的方向接近。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