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橋 流水 商家 @周庄
2008/07/30 11:51:39瀏覽386|回應0|推薦2

雖然上海離昆山、蘇州不遠,但一直沒什麼心思去遊覽那些所謂知名景點,因為我實在很不喜歡那種人潮擁擠、人聲鼎沸的感覺,總怕壞了遊興,就乾脆不去。

但去(2007)年12月初,趁著友人來訪,以及我即將離開上海,於是就安排了昆山一日行,走訪千燈(圖一)、周庄(圖二、圖三)。

12月天,已經少見溫暖的陽光,灰灰的天,古樸的建築,呈現著灰黑色調的千燈和周庄,更顯得格外古意盎然。

早在一遊周庄─這個中國著名的水鄉古鎮之前,就聽過、看過一些關於周庄過度商業化的評論,所以看到周庄裡外林立的商家,也就早有心理建設。

若把重點放在古鎮的建築上,想像古人如何依著流水建造出如此有特色的水鄉,無論是千燈,或是周庄,都還是美的(必須先......除掉擁擠的人潮和喧鬧的人聲)。

周庄的名氣響亮,吸引了一些外國遊客。我在周庄裡,看到不少老外,他們搭船穿梭小橋間遊覽,也對陳設的大石磨感到好奇,反倒不太走進賣紀念品的商家......。然後走著走著,我就看到了對岸店家窗上掛著小小的 illy 咖啡招牌......,是突兀,還是親切?(......我突然想到被趕出紫禁城的Starbuck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