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 87 鎌倉。隠れた敵意、江ノ島、大仏の魔法
2015/10/22 05:52:24瀏覽438|回應0|推薦3


      今年正好是江の電全線開通100年,從九月開始沿線有各式各樣「秋の祭り」一直延續到十一月楓葉轉紅。才剛興奮地搭上絵滿豔麗海鳥的「S.K.I.P号」,不到五分鐘就抵達鎌倉大仏所在的長谷駅。原來是國寶阿ー!跟著多田老師的嚮導,才知道這尊阿弥佗如來坐像的魅力。兩個紮滿捲髮辮子的小女孩倚在石坪前又是抬頭又是彎腰地望向大佛,興許來自南半球國家;旁邊一頂碩大如盆的竹編帽裡埋藏一張沈毅的臉,黑色袈裟、右銅鐘,隨時都能拋缽拔劍的曖曖氣勢,正隱藏在一連串勸世靜心的唇語中。大佛內部可以參拜,進去卻發現只是個空洞的大窟窿;不如大佛背上開的天窗,像兩扇小翅膀,能真的乘著大佛的靈飛入青空。夏末枯荷前,東洋微抿的唇,穩穩當當在湛藍中一抹。


    「あー海!」曉海望著車廂外霎時出現的海浪叫著,沙灘上還有人頂著衝浪板徐徐走過ー原本正在欣賞江ノ電車廂內沿線アートギャラリー(Art Gallery)的我,也為不斷拍打上岸的白色浪花感到興奮,頭頂上的旋轉風扇將Lin用長瀏海紮成的沖天髻吹得東倒西歪,黃色的風,車廂內沙沙作響。Daisy上車前買了個紫いも饅頭,好像是鎌倉的特產(?),入境隨俗,觀察為要,我也忍不住在須花通り上買了紫芋コロッケ。「はい、お葉書はどうぞー」老闆娘在結賬時,要我挑一張喜歡的明信片帶走,Luckyー!走在蔚藍長橋上,炸得酥脆的可樂餅,無垠的天光與寬敞的心,好舒服!左手邊一尾接一尾長長的釣竿架在自行車上迎風滑行,右腳剛踏經一片畫滿紅色路徑的日本地圖,一個全國制霸的自行車夢想被裝進藍色睡袋裡, 輕輕地,正在浪潮聲中棲息。


      江の島に到着しましたー!穿越滿是山貓的瑞心門與白龍神,我們直向展望燈塔邁進。慵懶的ALOHA樂音襲來,白朱槿在黑長髮上飛揚,渾圓的陶珠項鏈在舞動的棕櫚草裙上微微搖擺,這裡不是鐮倉,是夏威夷。小孩純真的笑顏在一朵朵旋轉的小紅裙上拋出飛吻,藝術家在我們身旁作畫,還沒看到夕陽的我們已先被這番湘南風情征服。然而,登上灯台又是另一個新天地ー


 空気が柔らかくなって、海の水が透き通ってくる、

自分だけの笑顔になれる、湘南の秋。


不知是誰綁了一支紅氣球在灯台上,讓峽灣環抱的海水、遠方的輪船與夕日巧妙地融合成一幅油畫。餘暉柔和地穿越朦朧的雲靄,染黃整片海洋。男人將眼前的景致環在胸前,女人便在這片景致裡面,無分年齡、青春與暮秋共享。悅耳的音符從底下緩緩地飄了上來,所有人都放得鬆鬆、鬆鬆地。


  ゆっくり、ゆっくり沈みゆく大きな太陽...


      鷗鳥翻飛 ,回到鎌倉駅還不到六點,黛青的天色已漸漸轉為深藍,以為差不多就要回家了,多田老師提議可以再到附近的鶴岡八幡宮走一走。儘管玩了一整天,早已心滿意足,但還有什麼比繼續玩下去更誘人的呢?果然,努力爬上桜門前的六十一階,等待我們的是深鎖的本宮,但夜晚的八幡宮卻在燒紅的火炬中顯得更有威儀ー連多田老師都是第一次看到八幡宮初上華燈的景致。「あ、お嫁さん!」多田老師發現是一對新人剛在神殿裡舉行完結婚式,所以舞殿的燈火才沒熄滅。真幸運,看見金髮碧眼的新郎駕著馬車,載著一身潔白無垢的日本新娘從我們眼前離去,一股迷離的氣氛隨著木輪不斷向遠方滾動,蕩漾在今夜的宮裡。


   「慘了,我的SD卡不見了!」才剛過八幡宮前的信號燈,曉海就著急地說相機裡的記憶卡不曉得掉在哪兒。多田老師聽了,立刻決定掉頭。「怎麼辦?我到日本以後拍的所有相片都在裡面...」「沒有存在電腦裡嗎?」「沒有...」曉海看起來很無助。「みんな一緒に探しようー」老師安慰著曉海,於是我們又折回燈火微微的八幡宮,執行這不可能的任務。循著曉海記得走過的路線,我和敏芬又爬了一遍六十一階、Lin打開携帯裡的手電筒,細心照亮每一塊踩過的白色碎石、Daisy則彎著腰在舞殿附近徘徊、多田老師更去問了快要清掃完畢、即將關閉整間寺院的僧人...天這麼黑,要在這裡找到小小一片SD卡,機會實在很渺茫;跑過一輪的我們,已累得在鳥居前等待她與老師回來和我們碰頭。還在想或許可以大家集氣、把所有照片傳給她當作補救,沒想到等到的竟是「找到了」的好消息ー多田老師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


      SD卡神祕地失蹤又奇蹟似的找到,是八幡宮的神様在今晚對我們施展的另一個魔法吧。始終沒有放棄、甚或顯露一點不耐煩的多田老師肯定累壞了,我拿出剛剛在路上照的写真給老師看,老師看了卻仍元氣十足地笑說:「伯母ちゃん猫だねー」。明明很辛苦的,尤其是突然發生這種預料不到的狀況,老師還是陪伴我們到最後,直到在横浜下車的那一刻都沒有露出一點疲態,直說:「見付けたんだ、佳かった佳かった」。好幸運、好幸福的一天,斜倚在我身邊的敏芬沈沈睡去;而我手中明信片上那座燈塔,好似閃耀著無垠的光,即將駛入東京一個個無盡的夜裡。


Hana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