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採訪練習後記
2006/04/13 10:37:44瀏覽448|回應0|推薦4

■練習後記

好吧!來點後記,討論一下事實與報導的問題,我說事實是一個中心點,亦即林女的死,它是一個不可變的事實,我們在抽絲剝繭時,這個事實周邊樹起很多的角面,譬如對林母、工友、同學、男友的訪談,加上警方說法,建立起更多的資料角面,如果我說結束了,那這個事件,根據我所建立起的資料,形成了五個角面。

所以我們幾幾乎可以推斷林女之死,非單純一個感情因素形成,背地又隱含了其他因素,這些因素,第一個採訪中是無法窺見的。所以說對單一一則新聞,我們的處理手法可深可淺,如何達到教育功\能?新聞從業人員的素質,則是決定性的關鍵,而非人云亦云的只有”官方說法”或”樣板說法”,然而我們找到的資料,果真是毫無問題的嗎?沒有人對我故佈疑陣嗎?恐怕我如果再寫下去會更勁爆,諸如男友偽造信函啦;早已伺機動手的人是王姓同學啦;後來發現根本是變態老工友的毒手;她母親也可以加入嫌疑犯行列…一切看我劇情如何陳舖,活像一部推理小說,而人是想像力十足的動物,忘了事實只有簡單一件:林女已死。

當然,如果我的資料越多,可以越容易達到圓滿報導的程度,然而事實的陳述永遠要與個人情感撇清,否則讀者跟著你起伏上下,所造成的集體反應,卻不在你預料之中。所以說:牢記呀,牢記!你要如貓一樣敏捷、多疑,永遠要謹慎情感放的位置,不要在事件當中,同時抽離,同時關心。當中沒有毫無人性、不帶感情,有的是:對人類全體溫厚的心。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23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