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關係
2006/04/12 10:51:01瀏覽307|回應0|推薦2

幸福的關係

  在旅途中,每個人都是煩惱苦悶的,沒有誰可以真正清心寡慾,所謂真正的幸福,在人間乃成為一則神話。 

  妳為了什麼選擇婚姻?我必須說這乃因時間已到,不容你再蹉跎光陰下去,所以你父既亡,合該當有個男人出現,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反正是船已上岸,停靠已成為必然,當中沒有選擇的問題,人這個物種,充其量是被選擇安排的居多吧?參加婚宴當日,我感到戚苦,同會場的另一對是否也是媒妁之言?還是自由戀愛、水到渠成?我想你是不是為了穿上那身婚紗,在某一個意義深重的日子,可以像灰姑娘變成公主,所以允諾妝點的?

  我幾幾乎要確信女人有部分原因是為了炫目星鑽的蓬蓬群,或攝影雜誌的明星專輯,所以願意走上紅毯的?也許在某些層面的意義上來說,婚紗的象徵意義與婚姻的本質,變得毫無絕對的關聯,因為要圓女人這輩子最華麗的夢,為婚禮的準備過程,似乎便成為一個為幸福努力的儀式;然後生子,鎂光燈的鏡頭會在自己身上聚焦,一切都在自己專屬的畫面中進行,當一切物件齊全之後,自己肯定是最最幸福的女子了?!是的,幸福的構圖,不容外力介入與破壞! 

  生孩子了,一切堪稱順遂,起初對丈夫毫無魄力、依存的性格不耐,到現下無奈的接受現狀,孩子的岀世勿寧說是幸福裡的一筆彩繪,況且一切都像是冥冥中安排好的?他的出世時間湊得剛剛好,與亡父的祭辰日期相當,加上母親與孩子異常的投緣,不僅消解寡母喪夫的哀痛,也為老人的生活增添活潑生氣,但是我的夢境裡,你抽著煙,也許是我抽著煙?為了缺乏真實戀情的生活實態悲苦著? 

  看來沒有什麼絕對幸福的公式,人的存在涵蓋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在這些關係中,經常我們感受困頓,這些關係譬如親情關係,就不如友情關係容易掙脫得掉,我們從無能掙脫的關係中,感受到擠壓,了解彼此的心結,無力打開那個糾葛煩心的結,如果那個結能像繩結藝術般美麗而賞心悅目,或許不會有令人厭膩的生活。不敢感覺這般寂寥的生活,以免自己脆弱到無法自持而暗夜啜泣,到底有些什麼不滿意的呢?真是?! 

  自己沉落無意識之流,或許是我無意闖進你的夢境,也或許你來到我的夢裡?我們一同要回家,你快樂時光的家!在巴士上,你告訴我生活的無聊,抽著煙的那該是我吧?!

  感受擠壓,同時盡力作出理解卻無力解決問題,好比電視裡的賴皮小新,該解決的是這賴皮傢伙,而非身邊的猴子,孩子的聰明才智經由模仿而來,模仿的對象是那個敢跟大人頂嘴耍賴的早熟小子,雖然理解,卻無法相安無事;又如那個老者,約略知道他堅毅風霜的身形,固執板著面孔的原因,但在無意識之流中,你卻無法面面俱到、壓抑怒火,甚至凡事注意退讓;再者或許和你不對盤的手足,儘管有意願理解對方的想法,卻無法達到磨合無礙,所以總比拌嘴好,不如就眼不見為淨,各顧各的吧?!這種景況累人,在這一切與人的關係中,怎麼也無法躲掉的是家人,除非準備叛逃? 

  你是這個原因叛逃的吧?!甫喪夫的寡母,情緒經常失控,無理地哭喊著兒女不孝,在多次與兄拜跪求饒之後,終於你急欲脫離這種捆縛,趕緊相親結婚了,到底是逃掉了,或只是換個模式地原地打轉?我認為這是我狡獪的地方,拒絕一切可能的負債關係,免得輪迴不已,償債不止,夠了,一輩子就很多了!

  或許有人不信輪迴果報,但在我的見識裡,不得不相信人的機運像數學機率一樣精密,如果我活的時光裡能還完欠款,我發誓絕不會想再來第二回,妳知道我多想告訴你我的大發現,儘管多數人不太有什麼意願再來一回,但一世的結算,總難確保不遇上這種機率?所以很煩亂的,只好阿Q地告訴自己忍耐,但自己的火山也要爆了啊?!也許所謂的幸福,只是祈禱大家和平共處,小心不踩著別人的地雷,並忍耐著把日子在這樣無奈的關係裡過掉罷?!

 

2005.08.04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23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