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 的小謊
2011/03/16 14:38:52瀏覽656|回應1|推薦0



今天腦袋一直裝著上午發生的小事一樁.

J 是從別的 team 調來的新夥伴, 這老兄天性 laid-back, 連走路都是拖著地的. J 的資歷是少了些, 許多事得從頭交待; 但北美企業文化裏, 沒啥訓練人才這一套, 打上工的 Day 1 起, 就得撩起袖管幹活, 哪來"教"或"學"這回事.

印象裏, 交接的老人總是想方設法地講解到讓新人聽不懂, 用術語, 用重覆沒有邏輯的敍述, 用沒有組織的零散的方法介紹系統, 認真傳授最笨最長的解決問題的路徑, 反正該講的都講了, 聽不懂是你家的事, 這叫技術性指導.

我雖然懶得卑鄙, 卻也不覺得自己有義務"babysit" J, 但還是花了不少時間解釋一些太基本的東西. 說真的, 我有些不耐煩.

和 J 的漫不經心相反, 我是十足任務導向型員工, 一忙起來, 常在辦公室裏小碎步, 跑百米. 與 J 之間的禮貌客氣, 隨著壓力遞減. 由一起去喝杯咖啡, 到要幫你帶杯咖啡嗎? 到我忙得中餐連三明治吃完了沒都沒知覺, 你還給我喝咖啡!

工作上的碰撞疙瘩, 著實不少.

但我沒想到他會為了小事說謊.

早上一件該做的事, 他忽略了, 請他確認一下是不是漏掉了什麼, 回頭補上. 事後 J 辯稱其實這個"Task" 早已經完成云云.....

J 還太菜, 不知道 log 及 序號一查, 其實什麼都一清二楚.

J 的小謊, 對這樣丁點的小事, 讓我有些懊惱. 不是為了這個區區小謊, 而是對自己有些失望, 真怕自己成了個自大苛刻的人.

一個恐怖的人才會逼得一個不壞的人扯謊吧. 好好看了看自己這幾個月下來, 悶著頭忙到生氣的樣子, 一定讓周圍的人也喘不過氣吧.


明天, 一定要和 J 好好懶洋洋地喝杯咖啡. 我們看來都太憔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4984316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新文說的是同一位J?
2012/04/22 17:26
這樣的同事我也有一位。名字也正好是個J。希望我這邊的J也趕快找另外一個坑去蹲。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12-04-23 09:12 回覆:

是同一位 J 啊, 這一年忙著補他的洞, 真不好過, 他老兄卻很善待自己, 忙舖退路, 倒是我的眼界小了...

想想我們竟然不能選擇同事, 只得好好保護自己, 受了氣, 多划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