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職二三事
2009/07/08 11:38:06瀏覽1679|回應12|推薦83




那天去面試, 交通狀況比想像的好, 早到了二十分鐘, 於是繞去超市選了個西瓜. 我有模有樣的學著身邊挑瓜的人, 敲個西瓜咚咚響. 心裏不禁想著, 若面試我的老闆, 現在敲敲我的腦袋, 應該很空靈 : )

每回找工作總會想起約翰 史密斯, 我在加拿大的第一位面試官, 第一個上司.

那時, 才到加拿大不到半年, 剛結束了一學期的語言課程, 看著積蓄迅速的縮水, 心裏不免慌了起來. 於是鼓起勇氣, 硬著頭皮開始了我的求職路.

當時房東的小孩, 卑斯大學的高材生, 還沒畢業, 各個企業便已爭相網羅, 我的求職信和履歷, 就以他的版本為框架, 修修改改, 甚是漂亮.

那天接到約翰的電話, 緊張的全程立正回話, 叩首如搗蒜, 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的是, 他的好名字: 約翰 史密斯. 一向怕記名字, 尤其在電話裏, 聽力更差, 又不好一問再問人家的大名, 但這個名和姓, 再簡單不過, 我大大的放心, 連怎麼拼都不必問, 驕傲的.

面試那天, 刻意提早到了一小時, 找了間咖啡店坐下, 開始練習一些假想的問題, 自問自答加手勢表情, 我想旁邊的人一定覺得我瘋了.

一顆心像哽在喉頭, 我走進了公司, 大聲的跟櫃檯小姐說: 我和”約翰 史密斯”有約~ 一個可以說的很標準流利的名字, 一句默念了千遍的句子.

看見約翰時, 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 他長的真像歌手 Eric Clapton 啊, 蓄著一把鬍子, 戴著眼鏡, 他的握手熱情溫暖.

那天的面試, 其實是慘不忍睹的; 但我的態度很誠懇, 功課也做足了. 他們大概覺得這個異國女子還蠻有勇氣 ~~ 這樣的英文, 敢來找工作…..

面談之後, 約翰領著我參觀公司, 和大家一一寒暄. 到了約翰的辦公室, 看見他桌上的妻女的相片, 我忍不住說 : 您的女兒好漂亮, 他開心的告訴我女兒的名字是 "Jasmine" , 並從抽屜拿出一管笛子, 說他和女兒最近迷上了笛子, 隨口問我會不會這個樂器.

那時的自己真的很天真," May I ?" , 我接過笛子, 吹了一首"茉莉花", 整組的人都圍了上來, 約翰大為讚嘆, 忙著要我寫下譜來. 我開始畫下五線譜, 約翰侷促地請我寫簡譜 123 就好, 他說他不讀五線譜, 換我有些小尷尬 ~~還是台灣的小學音樂教學紮實.

我告訴他這首美麗的曲子叫" Jasmine", 我沒有把曲名寫在譜上, 因為不確定如何拼這個字.

就這樣, 我得到了在異鄉的第一份工作.


***


挑完西瓜, 分秒不差地走進了面試的公司, 很專業老練地握手寒暄一番.

雖然偶而還是會不小心亂笑一起露出本性, 但現在真的是吹牛不打草稿了, 見招拆招, 臉不紅氣不喘的.

我想臉皮的厚度應該是和年齡成正比吧.

經濟不好, 可以看出現在的雇主, 姿態高多了. 有的連自己公司都不介紹, 劈頭就開始身家調查, 感覺很差; 有的在浪費了雙方的時間後, 表示付不出期望待遇, 拜託, 希望待遇明明放大加粗體打在履歷上, 非誠勿試好嗎?

現在會像約翰那樣的人, 帶著每一位應徵者參觀工作環境的, 已經不多見了. 在那樣本土的中小型企業裏, 許多人一待就是一輩子, 因為像一家人, 他們很重視和諧的生態文化; 相對於大企業的唯才是用, 他們在乎人的特質更勝於能力.

其實在領著人參觀的時候, 也是觀察應徵者和員工互動的機會. 也讓求職者可以多瞭解公司的環境, 看看喜不喜歡這樣的工作空間和共事的夥伴, 好做為決定接不接受新工作的參考, 畢竟, 我們也在挑雇主啊.

但在這個十足人求事的市場, 還是別回頭看.


這次的面談又有相同的題目: 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以前傻傻的我的笨回答是: 不喜歡工作方案改了又改, 很浪費時間和人力.

這樣不及格的老實答案, 當然不討喜. 計畫改變, 是常有的事, 妳大小姐怎麼還沒坐上位置, 就不耐煩了?

現在學乖了的回答是: 我的缺點是, 工作太賣力, 常常跳過午餐, 忘了休息.

還是抱著不說謊的原則, 但顯然知道如何突顯自己的優點. 的確在工作時, 我是瘋狂的.

可這樣的回答, 有我不喜歡的狡滑.

當年我給約翰的答覆是什麼呢: 我的英文不好, 資歷稍嫌不足, 無法完全符合應徵條件上的要求, 個性上也有若干缺失....


每每想到這裏, 就特別懷念約翰和那時的我, 總覺得那個好多缺點的我, 和接納了我的約翰, 可愛多了.


對了, 那天挑的瓜, 咚咚咚, 傻得甜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31089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a
2009/08/02 05:17

妳這篇很有趣, 文字之間, 充滿人生歷練結晶的智慧.

恭賀妳...也要多向妳學習.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8-02 10:30 回覆:
謝謝您 ~ ~

談不上"智慧"啊, 倒是世故了不少...
到了一定年紀, 若還太堅持什麼, 反顯得幼稚了

是墮落吧

但能在虛擬世界誠實  也是一種幸福 :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ob Offers
2009/07/15 19:20

VS got job offers!!!!!

Congratulations!

We all are so happy for you!

I am too excited to hold the news for myself.

Apple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18 11:34 回覆:
I'm embarrassed -- it's no big deal.....
I've given myself a long-enough vacation....
I really appreciate all your help, Apple.
Even in this virtual world, your caring and love are so real....it touches my heart.
Have been very busy at my new position...will try to visit everybody as often as I can...
All the best!!!
Love
VS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和善的老闆
2009/07/10 18:37

這約翰史密斯老闆很有童心,相信那時的妳一定很開心、青澀但揮灑自如,真是難得的面試經驗

希望等我兒子求職時,也能碰到這般好心的老闆,最好辦公室有一把小提琴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11 04:23 回覆:
呵呵   給他來一首"大黃蜂的飛行" ~~  傻眼 
太帥了, 當場錄取 !!!

若面試加秀才藝, 也是蠻有趣的事 ~~~

是啊, 約翰是個很好很好的人, 很有赤子之心, 我上班很緊張, 他卻老在練笛子

但就是這樣可愛的好人, 讓人很願意為他多做點事呢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面試
2009/07/09 11:15

說到我的心坎了...

我的青澀年代面試也是遇到Mr. Smith...後來變成超好的朋友

經過人生焠鍊...看到應徵者的靦腆和真實的時候

反而格外知心!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13:50 回覆:
怎麼大家都從應徵者變成面試官了
我還在這裏"討口飯吃"??
好慘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ㄟ安ㄋㄟ?
2009/07/09 08:17

我正要回覆,一看到樓下Ms. Apple and Ms. V.S.已經在coffee break.

沒錯,吾家太座就是Jasmine.格子是她幫我開滴,結果帳號不能改,老朽變成"不男不女".

言歸正傳,

我一朋友在美國求職. 面談當天陰錯陽差,行理被航空公司送錯地方. 別人是西裝畢挺應徵,只有他穿件牛仔褲與T-shirt. 

面談時經理問到:你的興趣是什麼?

他答:開飛機.

經理眼睛一亮,兩人暢談飛行技巧...

Naturally, he got the job.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13:47 回覆:
哇  又一個 007 

我們 coffee break 的 PS    您也"瞄"的到   真的是和 Apple 同一國的

您的夫人實在聰明  給您一個"版權所有"的帳號 -->  "不可侵權" : )

如您所說    看來找工作   也是得"看老天爺臉色"   靠些運氣的
有點小才藝就更吃香了    像~~~   開飛機   誰會啊 ~~~~~~~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密斯先生
2009/07/09 08:09
看VS的描述,應該是位溫暖的好爸爸吧?這樣的人,現今的社會不容易碰到了...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13:33 回覆:
他真的是一個溫暖的好人, 提到女兒, 就更柔軟了
我有點不小心利用到他"為父的心腸"~~

對了Sunshine, 您最近的"報導" 真的很専業, 對事件的靈敏度又高, 希望等您的孩子大一點, 您可以重拾所長, 不然真的很可惜~~~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7, not FBI
2009/07/09 02:23
Dear VS:
 
Apple上大學時是班上七號. 那四年一直以OO七自居. 什麼FBI, CIA, XYZ, .... 通通旁邊站.
 
VS有透視眼可以看出瓜皮厚薄??? Apple買瓜時也是裝模作樣, 敲來敲去. 怎麼聽都是"不通, 不通...". 就像Apple寫的格文, 亂讓人氣餒的.
 
言歸正傳. Ricardo格子的地址有夫人的名字. Apple不小心瞄到的. 他已承認他不是婕詩敏.
 
 
Apple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08:06 回覆:
根據市場媽媽的說法  要用大姆指壓壓看底端(不是蒂的那端)
要可以壓下去的 (但這個動作  感覺有點對西瓜不敬

可能那樣皮薄一些(我自己想的)

Apple 的文寫的很好  別妄自菲薄啊~~~

原來您是 007    這些東西我真的都看不見   難怪Apple 常升官   呵呵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9 02:08
這麼可愛又認真的VS,沒錄取妳的公司絕對是他們的損失。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02:17 回覆:
好想法吔  這樣安慰自己不錯
我在家  公司怎麼賺錢  是你們自己的損失啊
難怪經濟衰退   呵呵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試
2009/07/08 18:50
Dear VS:
 
首先祝妳早日有好Offer!
 
Apple深信VS經過這些年的歷練, 早已知道如何面試: 不卑不亢, 從容自信.
 
不知是好運還是倒霉, Apple一個公司從頭到尾, 沒有機會出去面試. 不過公司內每回升遷都要經過層層interview. 所以Apple也是身經百戰, played both roles. 下回跟妳分享.
 
上星期買的西瓜不熟, 打汁喝了. 不信邪! 再接再厲, 昨天又買了一個. 今天要開.
 
Best wishes.
Apple
PS. Jasmine是Ricardo夫人的芳名.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01:11 回覆:
可以待在同一個公司, 當然是幸福的啊!

第一, 您的能力受肯定, 工作表現好, 個人特質也好
第二, 公司待您不薄, 有升遷的機會
第三, 周圍沒有太Bi*ch的人

期待您分享寶貴的經驗, 有 Interviewer 和 Interviewee 兩個不同的角度切入, 一定很有意思

西瓜要選傻的, 敲起來"空空"(台語), 紋要開花一點的, 皮不能太厚, 才甜 : ) 

PS how do you know? Apple 是 FBI 的喔?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8 17:01

的確

Where is the good time go?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9 02:46 回覆:
If a good time is always not around, then
everyday will be a good time for tomorrow ~~~~

Let's enjoy today's good time !!! (as tomorrow will be even wors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