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疫情
2021/06/01 04:31:08瀏覽818|回應2|推薦12

在疫情中生活, 已經一年多了。疫情初期,的確有許多不確定性,未知往往是最大的恐懼,這點,台灣幸運得多,至少知道已有疫苗可以控制病毒的蔓延,至少有他國和疫情共處了一年的經驗借鏡。

更重要的是,台灣有全世界第一等的模範公民。

加拿大刁民,真是不好管。口罩的爭議,對不同程度的 Lockdowns 的反彈,意見多主見強,天氣好就是要出門曬太陽;關不得,口罩戴不得,不爽硬得上街叫囂抗議;草地沙灘更常見未保持社交距離的群聚,居家令宵禁發佈期間,警察也沒有盤查人民的權力,亦不用說公開列出確診者足跡這樣的隱私侵犯。

有人甚或覺得整個疫情就是政府的陰謀, 企圖控制人民,馴化人民成豢養的羊群反疫苗亦大有人在

在邊境控管上,初期有中國居民搶著回加,現在有印度居民急著返加避難,一年來更有美國候鳥居民來來回回,加拿大永遠不可能對居民闗上國門,更不可能像澳洲因疫情禁止印度居民回國。當然還有無論疫情如何嚴峻也一定要去加勒比海巴哈馬度假不可的國民(和官員)。

居民飛來飛去,一直到今年年初才開始實行防疫旅館強制隔離三天的規定,以往的自主隔離十四天,我從來不相信大家會乖乖奉行。

但政府第一時間也做了許多該做的事,包括 Lockdown 的配套措施。最實際的,就是發錢:因疫情失業可立即開始領取每個月二千加幣(約台幣四萬多元)的補貼, 只要你對工作環境的安全性有疑慮, 就可以拒絕上班, 並領取補助; 後來更包括了學院學生的補貼, 因為有許多必須打工支付生活費的學生因疫情失去了工作機會。當然還有許多其他企業的補助等。

總理在第一時間出來公開講話,發佈政令,安定民心,鼓勵醫護人員,呼籲地方和中央合作,承諾人民政府會盡全責保護國家和國民。雖有人批評為做秀,但的確杜絕了謠言假新聞和無謂的臆測。我個人是不介意天天看到好看的帥哥總理出來跟大家說說話。

在疫苗的採購上,加國政府也做了最大的努力,去年夏季便開始即時公布和各大廠商合約。雖被國際批評超量採買,事實證明,這是有效的保險機制,你永遠不知道那個國家會突然限制出口(AZ, Moderna BNT 都曾英美歐優先),那支疫苗會出問題(AZ,加拿大安省已停打), 那些疫苗遲遲無法生產 (Novavax)。國際間本來就是現實利己的,台灣不也是限制口罩出口嗎?

醫療量能多有緊張,才會有一次又一次不同程度的 Lockdown, 各商家辛苦地配合政令,餐館試著設置戶外用餐空間,但當一切就緒,迎來的卻又是另一波疫情,更緊縮的 Lockdown。有人反彈,有人支援,大家都無奈。

店家很快發展出網購, Curbside Pickup 模式, 地上到處印了排隊的腳丫, 所有機構店家,即刻發佈防疫措施嚴肅看待疫情,増派人手負責清潔和控管人流,規劃動線,處處供應酒精消毒,増設隔板等配置,大眾交通也在第一時間規劃好交叉棋盤座位。一切因應措施快速平靜有條不紊地的發生,我常訝異如此的效率。

這一年來,除了去年三月的第一波疫情,社會氣氛略為緊張不安,之後,大家好像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鬆綁的時候,上上餐館逛逛街,緊繃的時期,在家做菜看劇做做園藝。許多人還是天天爬山健身蹓狗騎車跑步,享受戶外生活(不同於台灣,加拿大地廣人稀,因之戶外並不需要戴口罩,步道也都開放)

美國優先完了,加拿大終於有足夠的疫苗加速施打,軍隊加入疫苗的分發運送工作,在醫院,診所,社區活動中心,虊局,甚至Costco, 超市,大賣場,都設立了注射站。先是醫護人員與安養機構老年長者及有健康問題者,而後依年齡下至12歲和感染熱區急迫度先後免費施打。

喜見各省逐步鬆綁開放,大家的生活漸漸回歸正常,但我們開始質疑, 疫前忙碌的生活型態是否才是不正常?

以往車水馬龍的多倫多市中心2020三月之冷清街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16341847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10:24

謝謝這麽詳實的報導!

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帥哥自我隔離的鬍子照片。

再來就是通往加國的邊境關閉,

我們還好,

有兩家朋友親人長期相隔兩國,非常讓人心疼

我有住在渥太華的同學好友都已經完成疫苗注射,安心不少。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21-06-07 12:10 回覆:
去年三月人心惶惶之際,總理出面的確安定人心,大家關在家裏看看帥哥也算解悶😆
大鬍子帥哥表示美加邊境要等到75%完成疫苗注射,且案例減少才會考慮開放。但邊境一年以來算是軟關閉吧。有許多人天天必須來回通闗工作;也有很多加國居民等不及,早已過邊境到美國打疫苗了;更有居民為逃避飛行入境的三天隔離,取道美國驅車返加。現在疫情趨緩,可能更是半開放通闗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