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5歲的伙伴─我(一) 
2011/01/18 10:36:45瀏覽1205|回應0|推薦8

連續寒流過境,電視新聞報導不斷重覆著合歡山下雪,又是一群專程
上山看雪、玩雪的民眾驚呼嬉笑著;老戲碼,總要有幾個天真的年輕
人,打著赤膊任人用冰雪投擲玩鬧著!

說真的,這個冬天真是少見的寒冷啊!連在室內都感覺到涼涼冷冷的
,雖然上半身衣服穿得厚實,但下半身著一條單薄的睡褲,只覺得兩
條腿涼颼颼的,一定得再套上一條運動休閒褲什麼的,才有保暖的效
果。

好幾年沒有這樣子「被寒冷擊敗」的挫折感。電視新聞畫面又傳來澳
洲罕見大淹水景象,災民流離失所畫面,腦中閃過「2012」電影洪水
氾濫淹沒大地片段............ 這樣的寒冷與這些年來夏天的酷熱
,都是大自然現象嗎?還是自己真的有些年紀,生理和心理的因應都
產生質變了?

跨年夜倒數計時前幾分鐘,難耐睡意鑽入被窩,身心逐漸加暖之際,
聽到樓下客廳傳來小女兒隨著電視轉播晚會節目中,倒數計時的雀躍
聲,終於,民國100年在可以想像到的朵朵璀璨煙火聲光及萬人歡呼
雷動中到來。

國中第一屆之輩,我已邁入55歲了,也就是年齡相稱的朋友們感歎「
仰臥在棺木中」之年了!但是,身為高於小女兒國中43屆的老校友,
我怎麼還對校園中開疆闢土、追著女生們鬧、因為午睡時還在走廊蹓達
被管理組長(這位老人家現在碰面熱絡的很)摑掌的年少往事記憶猶新
呢?

民國100年元旦凌晨,躺在床上睡不著,不是因為興奮或激動等情緒所
致,而是「坐著就哈欠,躺著睏袜去!」的老年症提早報到了!心中有些
莫名的悲哀與悵惘,總覺得人生這趟行旅走到如今恰似一事無成,徒然
養家活口而已,萬般無奈的從職場早退下來,卻還未抵達可以休息的驛
站。

面對新的一年,總該應景的給自己或這個國家社會,來一個祝詞或祈
願之類的吧!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榖豐收、六畜興旺.........
,算了吧,那是執政者的責任,我這個小老百姓已經夠安份守己了,
或許只要政客們不要再製造亂源、爭權奪利、私心算計、為禍社稷
...........,那就天下太平了!

而自己呢?就得過且過吧!對子女們確實已盡到照護教養的責任了,
也就心安理得罷;況且現在的年輕人,也容不得父母在學業、生活、
交友上的多加介入,學學清朝名臣林則徐對後代子孫的態度:「子孫
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
?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沒錢的我也只能立下此格言訓示子孫了!唯一之願,就是「未來好走
」,也就是說再與「老伴」過一段牽手悠遊的歲月,做一些想做的事
,或許幾年,也或許幾十年,時候到了,沒有折磨羈絆、不牽累子孫
的離開。 (新年初、舊曆年尾牙日前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tzongzming&aid=480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