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這一秒接近永恆》成長,耐心等待
2013/11/04 23:31:22瀏覽372|回應0|推薦0

這一秒接近永恆
中文書名:這一秒接近永恆
原文書名:The Truth about Forever
作者:沙拉.迪森(Sarah Dess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1


我相信每件事都有其來由與目的。

『願望』外燴公司總部前的道路上有個坑洞,一不小心就會將車輪陷入卡死,這個坑洞讓郵差氣得想破壞他們公司的郵件,還曾經讓客戶的車爆胎,但外燴公司的當下黛莉亞卻不想將它填起,因為她認為有些事註定會壞掉、不完美、混亂,就像路上本該有些坑洞,這就是人生。

對於一些當下無法釋懷的負面情緒,我自有一套儀式,是將它放在一個地方後我繼續過自己的生活,等到未來有天我準備好了、可以面對與處理時,再去那個地方將它找回。在閱讀這本書時,我想起了我的這個儀式。

《這一秒接近永恆》是一本青少年小說,故事圍繞在一名為梅西的16歲少女身上,與任何一個16歲少女一樣,她有與家長間的矛盾、有感情上的煩惱、有同儕間的問題,與一般16歲少女不同的是,梅西的父親過世了,她是目擊者,這件事從此改變她的生活:她的身份成了目擊父親死亡的可憐女孩,不再有人在乎她其他方面是多麼優良、對待她永遠只有「我很遺憾」;母親從此埋頭於工作,因無法控制本就很有主見的大女兒而把所有控制欲轉而對待梅西這個乖小孩,梅西也很爭氣的不讓母親失望,她功課好、品性佳,又是母親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只是內心身處好像覺得似乎一切並不如想像中完美。在一個以為將與平時無異的夏天,超完美男友向梅西提分手,圖書館的兼職不順利,本會是難熬的日子裡出現了一群外燴公司員工,毫無章法的風格打破了她一向講求條理的生活,於是她需要學著丟開完美人生劇本,面對殘缺、接受混亂。

很明顯的這會是一部成長小說,內容中沒有說教、沒有驗證,只是從最糟處開始,用淡淡的幾乎不帶情緒的描述,帶著讀者一同經歷梅西所經歷的生活。我們感受到她的糾結,與她一起哭一起笑,為這個16歲小女孩的經歷感到心痛,同時也明白,我們只是站的遠遠的看著她,所有的一切都必須要由她自己經驗過再轉化成她自身內在的一部份時,才得以成長──就像是人生一樣。

我非常喜歡故事中黛莉亞的態度,她認為人生的不完美是事實,是我們永遠都無法避免的部份,且她並不把那些看成缺口,反將它們當成讓自己能更加珍惜擁有的禮物。同樣的,那些不完美也會成為未來人生的養份,過程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學著面對、接受並解決,唯有這樣才能更有力量,正是那些不完美,我們才得以成長,成為更好的人。

生活中正被崎嶇困著了嗎?沒關係,只是因為現在的我們還無力面對,耐心等候,如同雪融後將開出的美麗花朵,不必急著長大,時間到了,我們自能笑看這一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933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