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M﹞詹姆斯梅專欄「愛車的貓、Fusker過世了。」
2016/01/05 14:38:33瀏覽318|回應0|推薦0

2011年初,船長的愛貓Fusker因為交通事故去了彩虹橋另一端。

Fusker是隻黑白色賓士貓,是倉鼠夫婦送給船長的,名字取自船長父親的一位老友。船長超級疼愛Fusker,雖然他不止一次公開表示Fusker跟他相處的不太好(「你送我的那隻貓、理查哈蒙德、他恨我!如果我只有幾寸高,我發誓他會把我吃掉」),但他還是超級疼愛Fusker,對於與女友協議不結婚不生小孩的情況下,Fusker根本就是梅家的小孩。

船長曾寫過一篇文章批評所謂的"英國研究"(看吧,連英國人自己都不信),其實整篇文章的重點在批評一篇敘述"男人愛車更勝於愛他的寵物"的"研究"是垃圾(他真用"垃圾"這詞)。他是這麼說「我的TG同事們都覺得很有趣,在於我說我愛我的貓大於一切,甚至大於我的老賓利。...但我很清楚的明白,Fusker不愛我,他愛他的食物。」又說到「這個研究結果完全是錯誤的,沒有人可以愛他的車比愛寵物更多。對於來自我的同事們的嘲笑,等事情真的發生時,哈蒙德會全心為他的狗,克拉克森會願意為他的驢子而死。這是理所當然的。」
最後他的結論是「或是把研究換個語言,100%的英國寵物宣稱他們的主人更愛他們。」

還曾在一個談話節目裡,一觀眾說自己討厭"養貓的男人",船長就翻臉了!(炸

對於Fusker的事故,船長在自己的專欄寫了一篇文章「愛車的貓、Fusker過世了。」,我找到的是英文翻成法文再被翻成英文最後翻成日文的版本(有夠曲折!),怎麼都找不到英文原文,後來很認命的去看日文...
文章從船長認識的一隻熱愛坐車兜風的牧羊犬開始講起,文章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船長認識一隻很棒的牧羊犬,狗狗的主人有兩台車,一台是福斯GOLF,一台是四們的賓士Eclass,每次要開車出去兜風時,從狗狗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知道要開哪台車,如果選的是GOLF,狗狗可以從後面的窗戶看風景,如果選的是賓士,狗狗就會滿臉失望。(這裡要解釋一下,西方會把寵物放車箱,像GOLF這類小掀背車有大片玻璃可以讓車箱裡的狗狗看外面,賓士這類轎車就沒有了)
狗喜歡坐車兜風,但貓有完全不同的意見。貓討厭坐車兜風,但貓喜歡待在車頂上,因為車頂的居高臨下讓貓是安全的。所以貓有一套對於車的標準,哪一牌的車好睡、哪一牌的車舒適、哪一牌的車則是貓界的拒絕往來戶,等等。
Fusker對車也有自己一套標準,他深知菲亞特熊貓(船長的愛車)的優點,黑色烤漆很溫暖、平坦的車頂要上去絲毫不用廢力,每當船長開著他的熊貓回家時,車都還沒停穩Fusker就會跳上引擎蓋。
船長說,他不知道Fusker一生40歲(換算成人的年紀)到底對車的標準是什麼?在車頂睡覺時的舒適度?當車門打開時就能看到回家的主人的興奮?還是車剛停妥後引擎蓋上的餘溫?每每船長開車回來,Fusker一定會出門迎接,車門一開就迫不及待跳上車。
但是有一天,Fusker並沒有像平常一樣出外歡迎。
就連隔天也是。
到了第三天,他們不得不面對Fusker失蹤了這件事。他說,狗不見了就是不見了(這種說法頗妙),但貓不見了時通常都是不小心被關在一個沒人注意到的地方。於是他印了有Fusker照片的傳單,註明"他非常喜歡待在車子裡,請留意他是不是偷偷進了您家車裡",與女友到處尋問與張貼,期待接到電話告訴他Fusker被關在哪個倉庫還是什麼裡面的消息。
可是事實不是這樣。
附近的人打電話給他們,說Fusker冰冷的躺在路邊樹叢裡。
最後,船長是這麼說的:
「Fusker只是隻貓,這沒什麼好解釋的,但就算如此,他的死亡仍讓梅家有個了如巨大空洞般悲傷。
他已經不在了。
那個會來迎接我們的身影,已經永遠不在了。
在引擎蓋上庸懶的樣子再也看不到了。
『喔、回來了啦。還沒要吃飯?』
而我們留下的,只剩下菲亞特熊貓上印著的腳印、已經不會再動的貓門,還有仍裝著他的食物的他的碗。
安息吧、好友。
你真的很喜歡車呢!而你也是我們生命中無法被取代的存在。」

其實整篇只是很平淡的在敘述一件事而已,不知怎麼著看著看著眼睛就留汗了...(默

Fusker May還有自己的推特,管理人感覺是他爸、詹姆斯梅先生,總覺得裡面的口氣跟船長有夠像...。西方人好像很常為自己寵物開推特,倉鼠的狗也有推特、管理人應該是他老婆。回到Fusker的推特,雖然字字句句展現自己就是個難相處的存在(「我只愛我的食物」、「詹姆斯在看電影,我在用他的拖鞋磨爪子」、「在他喝一杯的時候我要去煩他要食物吃」),但從當中的尖酸刻薄仍能感到Fusker是很喜歡這個家、很喜歡他的人類父母的。
或許我們能說這是人類自己不要臉的腦補,但對於Fusker,我相信他是真的愛他們,只是傲嬌了點而已。

最後,讓我們為Fusker默哀一分鐘,他去了很美麗的地方。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4207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