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鄉路漫漫
2010/12/23 12:29:07瀏覽397|回應2|推薦16
家的概念,對於一個常年在家裡的人,可能很多事情都會認為是理所當然而不會去珍惜,甚而會輕易地棄之而去,然後,在想通之後,才帶著悔恨的心情回到家裡。

家,應該是人與土地的組合。人因為其他因素的牽動,這樣的組合元素可能也會產生變動。也許是宿命,從小就已經習慣了搬家,家裡人口的移動頻繁也習慣了有母親的地方就是家。後來,大學畢業,當兵,退伍後到台北找工作開始,家的概念就開始模糊了。

也就是,除了母親在的地方,自己也開始有一個歇腳的據點。你會覺得自在,可以休息,調整自己做好重新出發的準備,可是,到了假日,還是不由自主地向有母親的家奔去。這樣的情況一直延續到結婚之後,有了第一個小孩,依然是無法改變的習慣。一直到,第二個孩子出世,事業的繁忙,同時也開始更重視了自己在小家庭裡面角色的扮演,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參與,回母親的家的次數,越來越少了。同時,自己的家,也慢慢成為精神比重第一的地位了。

在移民之後,家,就很清楚地分別了。地域的遠隔,母親的家越來越遠了,自然而然地,看顧自己的家,在心裡,在時間,在參與,就形塑了更明確的強度與地位。即使,因為事業的關係,必須經常往來大陸與加拿大兩地,家的牽絆,已經是鎖在這個新的國度,新的環境,開始慢慢積累自己心中的分量了。

然而,即使我已經在心目裡建立起了我的家鄉,面對移民法規的要求,我還是因為十年以來的奔波,沒能符合居住的要求而在上訴失敗後被限制離境。雖然他們說,這是最溫和的一種狀況,但是我還是有被逐出家門的感覺。為了保有我在重新獲得身份之前的回家的權利,我也只好遵守法院的命令,在規定的時間之內,離開溫哥華。同時,在離境之前,去海關辦公室與出入境管理官員取得一個離境證明單。

我還以為,這個離境證明單就能說明我已經喪失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權,然後在我料理完了工作之後,興沖沖地跑到上海的簽證中心之後,卻被澆了一盆冷水!在上海簽證中心的移民官居然認為那個不能代表我喪失身份,即使我努力向承辦人員說明,還是沒辦法。為了避免留下簽證被拒的記錄,我選擇了去領事館據理力爭。雖然最後到了領事館,也很盡力地說服了說服保全人員讓我進入領事館,最終我還是因為臨時身體不適而選擇放棄了。

現在我只能選擇回台灣去辦理,即使那個路程更長,時間,過程,對於身在浙江的我,更是麻煩許多。但是,已經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準備好了一切,我在11月22日到了台北的加拿大簽證處。沒想到一大早到了,卻看到“今天系統調整,簽證下午再來”。詢問了櫃檯人員,告訴我的是,今天會有重要事項宣布,請我留意他們的官方網站。

利用這個機會,我趕到了兆豐銀行去申請了一個存款證明,然後在下午一點多到了簽證處對面的誠品書城。在結賬櫃檯旁邊的免費上網的電腦,我查到了加拿大簽證處的通告,對於中華民國護照持有者,加拿大政府提供了免簽證的方便。看到這個消息,我是喜出望外,不知道該說什麼好。跟家裡報平安的時候,我是一邊哭,一邊笑;十一年了,自從移民加拿大以來,每一次進出海關,移民局,心裡面所承受的壓力,似乎又一次地湧上心頭,好像有那種“從前種種比如昨日死,今後種種比如今日生”!過去的委屈,與未來的輕鬆,我似乎一下子無法適應這樣的轉變,我在掛掉家裡的電話之後,獨自一人蹲在電扶梯旁邊哭了好久,才能夠平靜。然而,事情並不是表面那樣簡單。
在離開台北回到義烏之前,我訂 好了十天後的機位,香港—台北—溫哥華,心裡想的是,三個月了,終於可以回家了。12月5日義烏的早晨,沁涼的空氣馬上讓我想到溫哥華的感覺,滿以為就可以一路順暢地回家了,沒有想到的是,等待在我前面的是,是更一次的挫折與挑戰。我從義烏飛到香港。Check-in的時候,華航的櫃檯並沒有檢查我的護照有什麼不對,只是要求看我過期的楓葉卡,但是倒是提醒我了一件事,我已經不是以居民的身份回去了,我必須辦好離開加拿大的機票。

在台北過境的時候,我已經與加拿大旅行社聯繫好,幫我開一張加拿大出發的機票,並且印出來帶在身上備用。 從下午五點半等到了晚上11點登機的時候,華航地勤人員在檢查護照的時候,告訴我因為我的護照不是台北外交部而是溫哥華經濟辦事處發的,所以,不能適合免簽證的要求,就是,我必須辦了加拿大入境簽證才能讓我上飛機。不論再如何據理力爭,終究我還是被安排到了過境旅館,等待明天的來臨,好進行下一步的安排。

算起來,一共只在過境旅館睡了三個鐘頭,我就搭機場巴士到了台北市區。然後在加拿大簽證處等了一個半小時。當我把情況向窗口後面的女士說明之後,一位白人移民官跟我面談。經過詳細了溝通之後,他明白了我的狀況,也答應我當天幫我趕出來,但是不保證在12點之前,他請我在繳費之後,下午兩點在來。在我去樓下花旗銀行繳費完回到簽證處之後,那位和善的移民官再度要我進去談話。這一次,他詢問了我在大陸工作的情況,並且要我修改了一部分申請文件之後,告訴我,沒問題了,晚點過來拿,會幫我趕出來的。我這顆懸著的心,才總算能放下來。

終於,我在耽誤了一天之後,上了回家的飛機。到了溫哥華之後,第一關的官員,知道我之前是永久居民的狀況之後,就很省事地不再詢問就直接告訴我,我待會得進入移民局裡面進一步被詢問。我說,我知道,也習慣了。他似乎想解釋地說,他只是告訴我下一個我該去的地方,我笑笑回答,“我明白,你只是在盡你的本分”其實,在進入移民局之後,我遇見的官員在詢問我之前的身份與現在的狀況之後,只是問一下我何時取得入境簽證的?在我告訴他是當天,他似乎很訝異,然後問我,這麼快啊,今天取得簽證今天就進來了?我回答他,我想家啊!!!他就向出口的方向揮揮手,然後告訴我說,你可以走了。

在機場外,推著行李車走向太太來接我的車子,我在滿足了回家的快樂之餘,還是難掩自己熬過了蜿蜒曲折的回家之路所承載的委屈,而心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472492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1/03 22:13

祝您新年快樂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0/12/30 11:39

祝您闔家新年快樂平安

A New Year Happy comment

wandering star(uniname) 於 2011-01-01 13:20 回覆:
謝謝來訪,並祝新年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