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軟實力--鶯歌陶瓷
2011/01/28 12:55:00瀏覽259|回應0|推薦8

最近大家都在談台灣的軟實力,我也想到了鶯歌的陶瓷。一直以為陶瓷,就是在大陸才看得到根本,以為只有在景德鎮才看得到經典。本著親近,學習中華傳統文化,還在2009年專程跑到了景德鎮,才知道今天的景德鎮早已經與當初不同。尋找陶瓷古都要到郊外的浮梁縣。



 本來是想,到了寶山決不能空手而返,但是,待了兩天只是在幾個陶瓷博物館得到了一些印象與一些粗淺的概念之外,對於陶瓷市場的那些作品,或者商品,實在無法下手。 因為,大多都在兩個極端著手,或者是高價位的所謂“孤品”,或者就是隨處可見的一般用品,但是品質與價位卻是落差極大讓人無法接受。



 不記得在哪一年,在中正機場過境。逛免稅商店的時候,看到在故宮博物院的商店裡面看到一些陶瓷作品,包括一些茶具。赫然發現工藝之精湛,跟景德鎮的那些相比,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於陶瓷,我了解有限,只是憑著個人的感覺,還有學習過的一些粗淺的知識,看著,摸著,聽著,馬上就想到了,對啊 ,台灣有個鶯歌啊!看過了大陸的瓷都,怎麼也該看看台灣的瓷都。



 2010年總算有一個機會專程跑一趟鶯歌了。我搭乘區間電聯車去的。從台北過去,很快就到了。從進入鶯歌車站開始,就領略到了古樸小鎮的風土人情。因為是第一次去,沒有做好功課,連從車站的那一頭出站都要問,還好,遇見的人都很親和,熱心,很容易就找到要去的路。從車站走向鶯歌老街,一路上也可以看到一些販賣一般陶瓷商品的商家,但是,一路問的結果,我決定先看完陶瓷博物館再看其他。



 鶯歌雖然是一個小鎮,居然還是有一家麥當勞。就如同車站,路上,店家裡的鶯歌人一樣純樸而親切。一位中年婦女接待我,很熱情地推薦他們最新的大蝦漢堡,我欣然接受了之後,她很得意地跟她的同事們喊了一聲yeah 這一幕更增添了我對於鶯歌可愛的印象。漢堡的熱量讓我在後來的陶瓷博物館與鶯歌老街的長時間漫步有了雄厚的體力基礎。感謝老天爺!



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建築真的超乎想像,真讓我有驚艷的感覺。非常現代感。外觀看起來更像美術館。與歐洲那些現代的新建築來比較,真的不遑多讓。要讚美的不只是硬體,他們的軟體也是很棒的。當天除了固定的台灣陶瓷發展歷程的展覽之外,更還有他們邀請來的西班牙麼的自我肯定。唯一美中不足的,只是陶瓷館的造型與附近的地貌不是那麼協調。



一個鐵路陸橋之後,老街就在腳下。從橋上看過去,彎彎一條街,兩旁的行道樹綠意盎然;只有一些外國人在一個店家門口聚集。看來鶯歌老街已經是台灣觀光地圖上不可忽視的一個地點了。 



 老街並不長,但是,要認真地從頭逛到尾巴,則不是一趟可以完成的。因為,每一個店家都有他們具有特色的產品。特別還有很多店家把店內佈置的像是一個小型的博物館,配上淡淡的熏香,柔柔的音樂,讓裡面的顧客很容易放鬆心情慢慢地欣賞選購。可以這麼說,在鶯歌老街的店裡逛逛,簡直就是一種享受。最後我很高興也很滿足地買到了三樣自己喜歡的瓷器,主要是茶具。辛苦的是,它們的包裝都是很大的盒子,為了能順利帶走 ,我還特地去買了一個大背包,才能裝的下也能輕鬆地帶回家。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鶯歌人不只是以推廣陶瓷商品為滿足,他們更是提供了學習,了解陶瓷的場所,從陶瓷博物館,街上的商家,都看到了他們推廣陶瓷文化的用心。台灣的軟實力,在這裡更是強而有力的實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483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