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好嗎?
2006/12/08 22:21:56瀏覽254|回應0|推薦4

你好嗎?

這是一句簡單的話吧!

就單單問自己也可以。你、好嗎?

------------------------------------------------

昨天,看了記錄片"黑色視界",

記錄著盲童及視障朋友的心情及感受,

同樣是用三條故事線,交叉剪輯呈現各自的黑暗心世界。

一群就讀視障學校的小孩,他們明白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生活在黑暗世界裡,摸索著如何正常過生活,

至少未來能自食其力,養活自己,這也是家人對他們的期望。

聽著小朋友,用著成熟像大人的口吻在說著自己的命運,

「沒辦法呀!就是~看不見...當然會難過呀!...

 我希望以後不要只能做按摩師...

 雖然世界都是黑的,如果停電了,對我來說也一樣囉,

 就不會尖叫了,(笑.....) 」

讓人感覺很心酸,但他們活在現實當下,

而且,並沒有放棄,他們接受了,也還在努力建造自己生命的城堡中。

而另外二條故事主軸,

講的是原本看得到,而遺傳性的視障在成年後發作,

隨著年紀增長,二.三十歲的年紀,視力甚至減到了0.01至全盲,

在這樣從光明轉為黑暗的人生,

鼓起勇氣打起精神,還是要重新學習另一種自立生活方式。

而導演也問盲童,如果有一天,看得到了,

會怎麼樣?

盲童回答,我也會害怕,因為在視障世界裡學到的,

跟真正的光明世界不一樣,完全沒學過的中文字 英文字,

動物、食物、建築.....

的確,在盲童及視障朋友的世界,

遇到的難題及挫折難處,

真的不是四肢健全.身心健康的我們所能暸解跟真切體會的。

--------------------------------------------

我會更懂得謙卑,更懂得感謝,也更懂得付出,

讓這樣一個好手好腳.健全人生的我,

發揮其完全的功能及價值。

你,也願意跟我一起嗎!

^_^

你、好嗎?  我很好,真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chao&aid=58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