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掉落的葉片--台東農業雜感
2007/05/03 16:23:09瀏覽1819|回應4|推薦61

Subject:掉落的葉片--台東農業雜感

   熙熙最近開始狂寫自家農業百感,傻瓜菜園中養雞玩土,看到熙熙感嘆台東的菜錢比西部貴,不禁讓我想起和前些日子和農夫達達的筆談所提及的台東農業...

    其實就整體而言,台東除了WTO與全球化問題之外,職業農夫所擁有的土地和台南等平原地帶相比,土地真的太小,熙熙寫人參蘿蔔&淺談傻瓜農夫的夢也提到了「西部的菜是幾十甲在種的,種類多又機械化。」,台東根本罕能相比,土地小導致根本無法產出適量的農產外銷。在這個無錢又技術不足的台東地區,靠天吃飯的農民又無力發展精緻農業,光靠政府不積極的作為,農民往往只能望空長嘆,不旦成品無法和有牌的廠商競爭(產量和水準都構不成品牌)。 加上台東對交通不便,農業輸出不順利,農民不是在縣內賣,就是往南北送,但是不幸,如果銷往高雄方向,屏東、台南在各方面都比台東地區優;如果銷往台北方向,台灣西部以及花蓮地區在技術上都強過台東,如果在縣內賣是賣不多,而且產品又貴,目前僅僅有某些特殊作物才維持比較好的收入...然而常常所掙得的錢根本不及商人抽成,往往工作辛苦只有「虧本」二字,一箱300元的水果要做半年才有收成,偶爾還會收成又不到20箱,年輕一代在沒賺頭又工作辛苦的情況下,根本沒人想從事農業工作,因為養家都成問題。常常承接農作之後只能娶外籍新娘,不但面對溝通與文化差距懸殊的問題,結婚生子後仍須負擔現在小孩子的教育費,目前的社會情況是人人都幾乎要有大學學學歷,這之間所需的教育費何其多,何況唸書的本錢不知道畢業後要幾年才賺的回來,更何況如果唸大學後還是從事農作呢?!再者看看有錢人隨時可以出國拿學位,農民的子女能出國學相關專長的卻少之又少,現在窮苦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以前般,只要多讀些書就有翻身之日,因為同樣的學歷,老闆寧願要砸錢去的洋墨水,也不要隔壁村的勞工,歷代人才與產業階級無法充分發揮,如今更有日趨僵化的情況,窮者越窮的情況就一再出現。

     台東的農民就一直在這種情況下持續生活,許多農人在年邁之後,土地無人接手更是直接轉租、賣掉或轉給外勞耕作...這些雖然不是只有台東才有的現象,但是看到其他農業大縣對於農業發展的積極...珠兒真的希望在這裡,不管是態度上或實質上,都能有更多改變,產生更多的希望...看到熙熙寫到台東農業改良場的冷漠與不積極,相較於花蓮真的有差異(參考:兩顆樹苗,兩個傻瓜),你能說台東的競爭力不足嗎!?是的,也許是因為居民不夠積極,但是或許更多的原因是這地區沒有任何資源可以提供,連尋求幫助也是冷漠以待。我相信自然散佈的地方都有其特殊的人才存在,而台東地區也一定會有,但是如何讓這些人才能好好的發揮?當面對許多的冷漠態度,就是再有潛力的人才面對這種環境,成就也常常是問號...。雖然說就一個理想的社區型態上,產出與消費的工作鍊都需都要有人在,但是如果政府努力的把國民的所有條件(除了身家背景)儘量弄到差不多後...人與人之間要如何競爭?政府的弔軌行徑,讓身家的「背景」二字顯得突出,背景不夠,就是Nothing...,「要怎麼收穫,就要如何栽」似乎成了一個玩笑話,如此的社會型態,可同意的是像「熱臉」非常有可能換得「冷屁股」,加害他人者可能換得高級的生活。

   當初傳達給農夫達達的訊息可能只是簡短的幾句,如今變成長篇大論,然而高興收到農夫達達中肯且正面的建言:「... 其實在那生活都是一樣的,如何去安排才是重點,誠如妳言,靠政府是無望的,畢竟地方上的小農或居民還是得靠自己,社區的建設及集體規劃主要還是要靠全體居民的共識及努力,而且沒有捷徑,是要長期點滴的經營付出才會有不一樣的成果。當然地方政府若能有永續經營的眼光 會有事半功倍之效。我知道作農的辛苦及人力的老化問題 因此農業經營一定要有年輕人的參與學習激盪冒險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當然這也不是一條簡單易走之路就是 但卻是未來一定要走的路。我覺得像妳這種出外讀過書又回到故鄉的年輕人,又有濃厚故鄉情的,應該是未來的主力,但不能是單打獨鬥型的,一定要結合志同道合的一起腦力激盪,在這網路時代一定能走出不一樣的路,加油!」

   謝謝農夫達達的一番話,然而志同道合的朋友對許多人而言可也說是人生難能碰到幾個!珠兒在這的確沒有什麼談得來的朋友,也沒什麼未來和希望,交際上更不是商場可以吸引他人目光的年輕主流,感恩農夫達達還如此看重我,珠兒也和達達一樣,希望地方政府秉持為人的基本作為為政,更擁有經營的眼光以及社會變遷的敏感度,如此才可達事半功倍之效。目前農會農業改良場是農民比較有接觸的團體,然而農改場除了辦理活動以及產品的行銷外,限於儀器而少有真正對作物及農地的改良與研發,積極度較為不足,熙熙在人參蘿蔔&淺談傻瓜農夫的夢提到想加入產銷班,然而地方的產銷班實際作為上的確尚有限非常大的限制,過往也曾在報紙聽到有人建議台灣糖業成為農業的推手,並作為研開發農產品的相關單位,或者由福利中心承接運輸的工作,最近更是常常聽到行政院說要多多照顧農民朋友...

    然而...造就全台灣都是大學生的台灣,農民賺取的,是每箱300元而且不固定的收入,在多數農民多靠老農津貼生存的今日,今日農夫,會是哪些人呢?新農民運動請實際些,別讓曙光微現即滅,而是要讓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得到未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929488
 引用者清單(1)  
2007/09/16 14:00 【東方露珠兒】 [閱讀] 白米不是炸彈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我聊學不到東西
2007/05/09 17:11

Dear 鳥人:跟珠兒聊天真的學不太到東西,可以喝咖啡聊是非倒是真的,雖然珠兒八卦的功力遠遠落後某些學校女老師一大截,更沒有某些男性老愛自以為是的man's talk強,而且八卦內容還會有所斟酌的不夠精采,但是殺時間我還會一點,二姐來了,更歡迎鳥人也一起來,珠兒好想一賭廬山真面目呢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鳥人...
2007/05/06 17:05

Dear 鳥人:

台東池上鄉的確蠻適合以企業化經營模式進行,從以前到現在花東的乾淨水質種植出的優質池上米,池上飯包早已經打造出名聲,並且成就專有品牌之外,有稻米原鄉的萬安社區亦將社區觀光的想法逐步成為事實,在稻米的產季,大家也可以在火車上就看到鄉民所種植的紫米圖騰正在歡迎各位到來。

但是也請鳥人可以點選「社區營造」的部分,這裡很清楚的說到社區營造的理由,其實經濟產業面的確是明顯欠佳的。在萬安,珠兒也絕對不擔心大興土木,蓋新房、造大馬路的工程,如果公家單位偶爾要蓋的話我還會覺得不賴(外來的私人機構蓋的通常不會顧及環境,且工程通常會太凸兀,更有許多會侵犯這裡的居民的權益)...況且這裡地震情況應該不會太頻繁,岩石地層也不多,在工程的環境評估通常會通過..珠兒絕對沒有理由拒絕池上的交通改善...。

然而關於鳥人所提社區營造的部分,也可以相信的一點是...,全台灣不會只有池上種米,不是只有池上的米才銷日本,也不會只有池上在社造,人們要種米、看米,更不會無聊的捨近求遠的遠到池上來看...編草鞋、草帽更不會指定要這裡的草編老師才行,何況稻米的烹飪方式更不可能只有當地人才可以會煮得好吃...自給自足之外,老是喊著"觀光"是絕對不夠的,年輕人沒辦法也沒精力回來也是不爭的事實,這裡的人就是不夠!就是流光光!(這時又看到台北縣要升直轄市就有點)。

至於觀光治療,以台東的觀光產業來說,服務品質與相關面相評估,目前絕對還沒發展到那種程度,遊客也不夠多到可以加深此方面的產業,況且有能力做全套的觀光觀治療的,多為高薪的50歲以上人士,他們的最佳選擇會選擇溫帶地區國家做這方面的活動,除了有老鄉或好友在此,多不會選擇台東,除非花東的服務水準已經提升到國際的水平,否則真的有所難處...社區營造最大的優點,就是讓這裡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優質且理想,讓這裡的人們生活品質提升,人們會想進來體會這裡的美麗風光,了解前人辛苦的步伐。然而會是誰住在這裡呢??連風行全台的池上米產地都不免面臨人口老化的命運,何況是金針山上的金針花呢?

謝謝鳥人提供的實地訪談,這些真的很受用,也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更需要有人貼近地方實地去完成。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熙熙...
2007/05/06 17:05

Dear 熙熙:

呵呵,謝謝熙熙如此體諒,吉園圃(Good Agriculutral Product)的標誌已經推很久了,珠兒還投過宣傳影片選拔的票喔!然而東區產銷仍未很重視,除了產品台東地區很少蔬菜產出之外,其實我們還是比較習慣傳統菜市場啦!對我們而言,媽媽們的銳利眼光到菜市場後可比標誌有信譽且新鮮多了...,而且看到"檢驗"兩個字就知道是城市來的產物,適用於生鮮果菜超級市場(呵呵,打到這裡,希望中央不要有了這樣的規劃後又亂立法,要求要所有的傳統市場消失,造成大家又陷入一片苦海...),至於農改場方面,目前也許正是貼近在地生活一點,各地的產銷班相關的特色的產品又不同,施行上有其難處,也因此也沒有把這標誌放得太重要吧...。

至於洛神花,是農業改良場視為有潛力的藥用植物之一,金峰鄉也為此為洛神花鄉,去年的研發要項就是以洛神花為主(可參考台東農改場96年度農業科技產學合作計畫研究構想書),珠兒拍了一張農改場展示的照片分享,希望讓自己更美麗動人的美女有興趣購買也可點選"洛神王濃縮膠囊"購買,農會的補助...不知道跟這個有沒有關係...

看到熙熙和木頭很用心的種植優質產品,好高興呢,謝謝熙熙。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東的荒地很多
2007/05/04 13:40

其實台東的荒地很多,農夫為什麼不願意種的原因應該也有很多.

像是年青人出走,老年人無力等.或是銷售其它的問題.

我跟木頭沒有土地,傻傻去租地來種菜,種了卻被西部的菜給排擠掉,唉......

不過也不能說農會都沒照顧到農民,至少洛神花農會有在顧,所以只能轉型來種洛神花了,不過洛神花半年才收一期,要領到錢,得等遙遠的冬天啊.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