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瘋跑 你還等什麼?
2015/09/02 16:00:47瀏覽498|回應0|推薦16

跑路近10年成為「台灣運動生活」主流,素人路跑,找樂趣拚健康完成自我超越,名人路跑,享受生活融入旅遊激勵人心,各有訴求。素人、名人齊跑,不分年紀族群,上班族、SOHO愛跑,全台一年就有超過300場以上路跑活動,本周路跑主題「名人路跑日記」,看看路跑為這些名人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和改變。

■文/李亦伸

《電視主持人吳中純》全新體驗 生活更提升

電視名主持人吳中純原本不愛跑步,她喜歡騎車、瑜伽,享受一種不同於激烈運動的節奏,那更能幫助吳中純享受生活,融入工作。

最近兩年因為許多朋友組團出國跑馬,成立社群,呼朋引伴,一邊運動一邊吃吃喝喝,一邊旅遊;那種快樂跑步兼旅遊聚會的樂趣,吸引了吳中純「轉念」。

吳中純說,「我一開始只是抱持好玩、嘗鮮的心情,跟著跑友、朋友、老公一起去體驗路跑;從5公里開始跑步,本來想說玩玩就好,我這輩子不可能跑10公里。」

沒想到這一次體驗、好玩性的路跑讓吳中純迷上路跑;2014年初,吳中純和跑友、老公前往日本沖繩挑戰10公里,遊行兼路跑,跟朋友一起體驗國外路跑旅遊,竟然跑出70分鐘成績;她開始對自己有信心,甚至上癮。

「跟跑馬拉松的人一樣,我有了信心,真的會跑上癮,我就進一步想試試21公里(半馬),2014年在宜蘭礁溪順利完成第一次半馬完賽,還拿到紀念獎牌,我好開心,因此我只要有空到處玩,就會想要到處去體驗不同風貌的半馬、全馬、路跑,這個運動可以讓我一直跑,一直跑,不受年紀限制,很多從前不曾想去的地方,結合了馬拉松路跑之後,回憶更加豐富。」

有孩子,有老公,有忙碌的工作,但吳中純還是堅持要跑,因為,跑步為吳中純的生活、家庭、身體、工作帶來全新不同的體驗和提升。

「當你每次完成一段跑步目標,完成挑戰和超越時,那種快樂和滿足難以形容,你會對未來更期待、更有活力」吳中純在路跑旅遊臉書日記中,留下最深刻的紀錄。

《中視主播梅聖旻》心理韌性 變得更強大

體育主播梅聖旻從2007年跑步,之前打籃球近10年,隨後玩高爾夫也大約10年,但後來球伴愈來愈少;工作及家庭占據太多時間,因此梅聖旻就想找個不受地點、人數限制和空間的運動,跑步意外成了梅聖旻運動生活的全部。

剛開始台灣路跑活動不多,梅聖旻一邊採訪、一邊參加5到10K比賽,跟很多人一起跑很特別。梅聖旻說,「參加路跑的跑友,有人是來挑戰個人成績,有當成社團朋友的聚會,也有跑健康、交朋友、聯誼玩耍,還有的已進化成生活的固定行程,想在這條賽道上感受人生起伏,給我的感受,跟以前投入的運動很不同,除了獲得健康,每次跑步都能看到人生百態。」

路跑八年,梅聖旻已完成36場「全馬」42公里195公尺挑戰,相較於瘋馬跑友,次數雖不算多,但每年設定挑戰三到四場全馬,完成自己調整計畫,規律的朝比賽時程執行。工作忙碌的梅聖旻建議跑友,「要求自己按部就班最重要,儘量在工作之餘擠出每天能跑到8至10K的距離,這樣到賽會當天,較不會有負擔,也較有成就感。」

對工作時很長,節奏壓力很大的電視主播來說,當跑步成為生活和習慣時,最大的收穫是心理的韌性,變得更強大。梅聖旻表示,「生活及工作的壓力變化,我更能從容以對,每次捱過撞牆期,也都是日後面對關卡挑戰的最大動力。」

籃球、高爾夫都需要球友,但跑步可以自己一個人,可以跟家人或約三五好友,湊成一個社群,定期聚會,用跑步交朋友,大家一起設定目標,個人完成階段挑戰,那種不受年齡、不受空間和人數限制自由跑,讓梅聖旻成了媒體圈路跑者先鋒。

《民視主播林柏妤》追尋目標 很滿足

民視主播林柏妤會迷上路跑,因為「被嫌太大隻」。林柏妤在2013年5月接觸路跑,一開始投入路跑,因為在鏡頭前被人嫌大隻(肩膀寬),加上她自己感受新陳代謝下降,所以決定要規律運動;剛好有朋友揪跑6公里路跑賽,因此林柏妤就以6公里為目標開始訓練。

林柏妤說,「剛接觸跑步的時候,跑個3公里都覺得累個半死,但每次撐完達到目標,把小小的成果用App記錄下來po上網,總是能受到大家的鼓勵和讚賞,這都是我剛開始持續堅持規律跑步的動力。」

一個星期跑2、3天,距離從3公里增到5公里,慢慢開始增加,接著林柏妤完成6公里路跑賽、10公里挑戰賽,還有兩次半馬完賽,林柏妤開始享受路跑的樂趣和魅力。

「我發現跑步帶給我的不只是生理上的回饋,體力變好了、身材變得結實,大家都說我變瘦,規律運動也讓我開始瞭解身體的極限,一天天的進步都是別人給不了也拿不走的。」林柏妤說,「其實每天下班後去跑,我發現身體擺動的時候,腦袋是平靜清晰的,是可以沉澱心靈的,好好地整理思緒。」

跑步除了為林柏妤帶來成就感,認識更多好多志同道合的跑友,他們總是毫不吝嗇地為你鼓勵為你喝采,大家散發出的都是一股正能量;現在林柏妤跟朋友相約,不一定要去看電影、喝下午茶,她喜歡「走,我們一起去跑步,一起去騎車。」

從喜歡一個人跑,享受沉澱心靈的感覺,到現在喜歡揪人一起跑;邊跑邊聊聊天,除了增進感情,也能吐吐苦水分享生活工作中喜怒哀樂。林柏妤最感驕傲的是,跑步還能做公益,幫助漸凍人和周大觀基金會。

除了路跑,林柏妤現在也在訓練自己參加「鐵人三項」,她跟藝人侯怡君相約組團踏進鐵人圈。

林柏妤每天上班10幾個小時,下班還要花時間練三項(每一項都要重新練),每天練得精疲力盡,回家累癱在床上,日復一日。

林柏妤說,「在這些過程中,體會到努力會有的成果,不管進步快或是慢,這些都是自己的,別人搶不走,我不是個厲害的人,只能土法煉鋼,別人可以做到,我想我應該也能做的到,抱持這種心態,往設定的目標邁進,我覺得這是我享受練鐵人的過程,這就跟人生一樣,有目標追尋前進是滿足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2927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