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砸下來的禮物
2008/04/14 09:40:15瀏覽3112|回應0|推薦47

 

天上砸下來的禮物

他 找回了人生智慧

黃創夏,生病前,多年不運動、熬夜拚新聞;生病後,怕死,每日起床山間散步,找回幾乎忘記快二十年的生活智慧。

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

《人生不是特技表演》作者班.庫巴塞克( Ben Kubassek)在書中提到:「大多數人都聽過自己心中那股提醒自己休息的聲音,可悲的是,這股內心的聲音,常被置之不理。」

好快,從洗臉時,突然摸到我的右臉頰上有個小腫瘤,到確定是淋巴癌,手術切除、照射放射線到調整作息,規矩地吃補品養身,我持有「重大傷病卡」,按時回診,幾乎和醫生成了老友,竟已經滿六周年了。

僥天之幸,還年輕、發現的早、癌細胞尚未擴散就進行了手術、病兆切除還算乾淨、六年以來,每次回診的第一關「量體重」,看著持續攀爬的數字,醫生總會笑著講:安啦!通常癌症復發都會瘦。

甚至,醫生還會開玩笑地和我家人講:檢查之後,絕大多數指數都沒有問題,只有一個問題,「群醫束手無策」!

束手無策?看著大家狐疑、驚懼的臉色,醫生笑說:「太胖」。

有一次,醫生竟是如此安慰:現代社會致癌物太多了,「每個人一生都應該有罹癌的機會」,但「如果一生都要得癌症的話」,我的情況是「最讓人羨慕的選擇」,因為發現的最早,手術單純、身體復原好、加上幾乎未擴散。讓我父母聽了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與癌共處,六年就這樣過去了,很多時候,我幾乎都忘了曾經過如此生命關。慶幸的是,我學會了傾聽身體的聲音,注意身體的訊號,該休息就休息,應酬適可而止、飲食作息保持規律,精神,反而比生病前更清朗。

台灣社會,總是對「拚」有著無限的讚揚,小時後讀書,寒窗苦讀、不眠不休是師長與大人稱許傳誦的「美德」、出了社會,一小時當兩小時用,老闆最欣賞。愛拚才會贏,不知不覺成了最高價值標準。

「忙」也「盲」,漸漸忘了其實只是區區血肉之軀,更輕忽身體抗議的警訊了。

七年多前,為了打造「新媒體」的夢想,足足有十五個月的時間,我以拚「明日報」為職志,從參與創辦籌備、負責黨政新聞組、主持策略發展部、到倒店後的「善後小組」,從第一刻到最後一刻,十五個月的時間內,我從不休假,白天找合作夥伴、策略聯盟,晚上拚新聞,那時以自己能和「每天只睡三小時」的拿破崙較勁為榮,視為是自己「戰鬥指數」的冠冕。

事後回想,其實在那段日子中,身體已發出警訊了,感冒,幾乎沒有痊癒過;皮膚上時有間歇小紅斑出現、右腦太陽穴總是隱隱作痛、眼睛會畏光‧‧‧那當口,我卻全不當回事,成藥一抓,隨口一塞,繼續拚。

「明日報」倒閉了,我更急了,已經三十六歲了,數年奮鬥的理想破滅,還要面對重頭開始的職場生涯,機會不多,時日不多了。腦中只有拚、拚、拚‧‧‧

警訊更多了,酒量原本不錯的我,幾乎每酒必倒;第二日,甚至連續幾日,頭都在痛;以前,一年幾乎只發作一次的痛風,幾乎成了MC,拖著腳跚跚而行的背影,成了我當時的視別標誌之一。更嚴重的是,每感冒必會吐。

我卻仍然輕忽,依然只想吃點藥,就可以挺過去。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右臉頰有顆不痛又不養,不紅也不痲的小突起,接連一個月都不消。

「真奇怪,這是什麼新品種蚊子嗎?」本是隨口和老婆講一聲,幸好老婆大人一向對健康是「緊張大師」,非要逼我去醫院看,小命一條,幸運得保。

從此,我學會了「心中那股提醒自己休息的聲音」,絕對不能置之不理。

News2.0工作室:野武士的自由報業http://blog.udn.com/karl6406

他 對人生不再疑惑

iverson,35歲發現癌,生病前「自私的只想到自己」,很少花時間精神在家人身上;生病後 ,半夜醒來發現滿頭白髮的父母為他祈禱念經,淌下了眼淚。

現在,他說:「即使在對抗生死的關頭,仍要柔軟對待身旁的人。」

35歲的生日禮物

35歲是很多人人生最精華的時段,可能您在今年完成了終身大事、可能您購買了人生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可能您在今年第一次當了爸爸或媽媽、可能您的事業正蓬勃發展.....。您將這些人生中的美好,當成您35歲的生日禮物來細細的品嘗體會。

我今年35歲,在還沒來的及為自己準備生日禮物時,老天先給了我一分大禮『三期淋巴癌』。

…………

所以我得到訊息的當下,在我心中浮現的問句是『這是什麼意思?』『老天這樣安排的原因是什麼?』之後我就陷入深思。我真的需要弄懂它。

一直到過了五天之後,當然在這五天內也發生了非常多的事件,我找到了我要的答案。

所以在這裡我要這樣說:

『如果我說我得到三期淋巴癌是很好的禮物您相信嗎?』

『不信不信打死不信!』『見鬼了!還有人說得癌症是好事勒!』『、、(無法想像昏迷中)』

『我也知道您們不會信!來來來!聽我慢慢分析給您們參考!』

1來看一些參考資料先:

癌症的罹患率從我剛出社會二十出頭歲時的統計數據,大約為1/4,也就是四個當中會有一個人罹患;到了我現在三十五歲了,最新的統計數據進步到是將近1/3,也就是說三個人多一點就會有一個人罹患,我保守一點估計,再過個二、三十年頭,也就是我們這一代五、六十歲的時候,統計數據會進展到1/2,不要懷疑您也沒看錯,就是說到時候,只要您敢出世到這個世界來走一遭,那您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罹患癌症。

『去去去!搞不好我正是運氣好的那一半!』

『喔 sorry!你犯了一個最根本的錯誤。因為罹患癌症並不是運氣好壞的問題。』

『阿不然是什麼問題?』

『當數據是1/4您還可以存著僥倖的心理,但是如果數據是1/2的時候,那我可以跟您保證那絕對是場積極與消極的戰爭。』

『怎麼說是場積極與消極的戰爭?』

『因為有太多人誤以為癌症是一種「外來的疾病」,所以會覺得得不得帶有著運氣成分,但是它們錯了,癌細胞從頭到尾就是我們身體裡的一分子。每個人天生都有。而會不會罹患,是您選擇讓不讓它從您的身體裡甦醒而已!』  (註:醫學期刊的科學論點佐證)

『為什麼是我選擇?那如果是我選擇的那我當然選擇不要阿?』

『是喔!說說比較容易!』『當朋友找你吃清粥小菜的時候,是誰決定要吃大魚大肉的?』『當家人叫你細嚼慢嚥時,是誰老是說時間來不及了?』『當媽媽叫你多吃些水果的時候,是誰嫌酸嫌麻煩的?』『當有人提議喝果汁的時候,是誰還是堅持可樂止渴的?』『當朋友找您運動的時候,是誰懶得離開連線遊戲………

『我很幸運,國內健保剛通過新的藥品及療程(注),只要八次化療,連刀都不用開,總療程不到半年就可以結束。』

『聽起來還真的有差!』

『當然摟!所以我說是好事!』

2為什麼我說是好事呢?

一般人罹患癌症的年紀,通常是在45歲-65歲間,你猜我要是45歲罹患癌症,那時候的家庭狀況會怎麼樣,小孩還小求學階段,家計正重,另一半還要兼顧醫院、家裡、還有工作,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還要擔心病情跟家裡狀況,您可以猜想到那樣的一個狀況。

我要是55歲之後得癌症,家裡的負擔可能也還沒消失,問題是精神,體力,各種身體狀況已經較衰退,還要一連接受癌症跟各種療程的考驗,那自然是更辛苦了。

65歲就更不用講了,辛苦!

我今年35歲得癌症,沒家累、單身一人、精神好、體力佳、鬥志旺盛(超級賽亞人)、為了未來美好的35年,擺明是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格局,把對抗癌症及療程只當一場球賽般看待。老天待我不薄,35歲正是時候。

3為什麼我說我得癌症是好事?

這五天來,我反覆的思索著心中的疑問,同時35歲前的人生也像撥放電影般的在我的腦海裡一幕一幕飛逝而過,我想到了另外一個問題『我的人生居然有著那麼多的疑惑?』『賺錢重要還是健康重要?』『家人重要還是事業重要?』『約會重要還是客戶重要?』『生意重要還是運動重要?』『時間重要還是好好吃頓飯重要?』『成就重要還是朋友重要?』………有這麼多這麼多的困惑困擾著之前的我。

那發生了這件事之後呢?

剎那間,我似乎得到了一些訊息。

我懂了!因為下半輩子我不再有這些困惑,因為老天給我一條沒得選擇但卻是最好的路,我不再有任何疑惑、不再有任何遲疑了,該吃飯就吃、該休息就休息、該運動就運動、該陪家人就陪家人。因為維持身心健康才是人生旅程最大的本錢。

反觀您們這一些自以為還健康的人士,卻還每天帶著無數的疑惑出門,感謝老天!我幸運多了!

4為什麼我說我得癌症是好事?

因為我也想通了一個重要的問題,老天到底要我做什麼?

我想老天是想透過我的經驗的借鏡可以用來幫助更多的人。不管是癌症的病友也好,還是現在健康的人們,都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正確、有益的訊息,這也是這文章的初衷。

在現今的社會中,除非您的周邊有人罹患癌症,你會懂得較多癌症的真相之外,在所謂的健康的這一群人當中,癌症的直接話題還是屬於禁忌、神秘的這一類,在我看,這是個很怪異偏差的現象(不走這一遭,我也不會懂),如何了解及面對癌症的問題,不應該只有少數人了解,而是應該變成現今社會上的顯學,普遍的為更多人所知悉才對。

這也會是接下來會是我所致力的人生目標,這也是老天爺要我做的事。

35歲的生日禮物__iverson的抗癌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jtv1314

他 找到了快樂

趙大鼻,一個開朗的大男孩,退伍時突然發現得了癌症,但他努力作公益,為恒基的小朋友募書,到當地陪小朋友玩、為他們說故事,帶弘化懷幼院的院童去爬山,用熱情與大家分享愛,還從此成了媒體常客,他說付出讓人快樂,也殺死了病痛。

我相信奇蹟

………………………

我的一個好朋友,是我以前的同學,他總是表現的比別人出色,包括學業,包括友情,認識他的人都會覺得他好像是太陽一樣溫暖,如果不是他,我可能還是以前那個撘最早一班公車跑到學校、去偷撕自己是全校最後一名榜單的那個死孩子。

我覺得自己能像現在這樣開朗,也多半是受了他的影響,在還是那樣年少無知的時候,他就承受了很多在他那個年紀不該承受的一些經歷,可是當他遇到那些連朋友都覺得心疼的挫折的時候,他卻還是露出還是一樣那麼舒服的微笑。上了大學以後就再也沒見過他了,一直到我生病的時候,遇到了很久不見的他,還是一樣那麼堅強,讓人欣賞‧

他告訴了我一個故事。

他說人就好像小丑在丟球一樣,化了妝的小丑手裡握著五顆球,他要用這五顆球丟出不同的變化取悅台下欣賞的觀眾。

這五顆球分別是家人、朋友、事業、愛情、健康,你的手裡不可能同時握著這五顆球,你可以決定那顆球要握在手裡,那個球該丟的比較高,每個人丟出的變化都不盡相同,重點就是你要如何去掌控,如何去丟出最大的掌聲,但是這其中有四顆球是有彈性的,萬一不小心掉到地上,無論如何還是會回到你的手上,雖然會引起觀眾的一陣虛驚,但是如果你願意他還是能撿起來;可是其中有一顆球是玻璃做的。

知道是那一項嗎?

那顆球就是健康。

他是玻璃做的,萬一不小心你把他掉到地上了,他就會破碎一地,再也撿不起來了。

在他說完這番話之後沒多久,奇蹟出現了,我的病得到了控制,也順利地恢復了健康。

所以我是相信奇蹟的,我就是活生生的一個奇蹟呀~

也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透過網路讓更多人更堅定他們的信心。

趙大鼻的抗癌繪圖日誌http://blog.xuite.net/jason700804/bignose

癌症,侵襲不了他們生命的能量
網路城邦/電小二
那天,部落格晚點名小編告知本週要做癌症部落格專題。動手敲鍵盤時,想起陳子矜、藍色筆跡和小中中(陳承中)。陳子矜從來沒問過醫生她能活多久,她只認為開心地活著,永遠都要比悲傷地活著有意義;藍色筆跡雖然罹癌,卻一直在部落格裡推薦鼓勵新創作的寫手;小中中以幽默風趣的文筆,紀錄與家人朋友、醫生護士的互動,引起熱烈迴響。他們雖抵擋不住病魔離開人世,許多與他們未曾謀面的網友,難過地在部落格上寫下悼念他們的心情。
目前仍在與癌抗戰的癌末作家夏學曼,罹癌九年來,總是以開朗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身體不舒服要住院,就跟大家說她要去渡假了;雖然因接受化療而掉髮,因服用類固醇變胖,她也會帶上假髮,把妝化得美美的。她曾自嘲,如果假髮被勾住掉下來,小美女就變魔戒裡的小咕嚕了。癌症,侵襲她的身體,卻侵襲不了她的心。
三月底夏學曼在部落格提到想尋找學生時期的兩位異性好朋友,她還在部落格請這兩位朋友的夫人別擔心,她最愛的異性還是兒子,她只是單純地想見見一起渡過快樂時光的好朋友。沒想到曼哈頓奇緣就這樣在台北上演,四月初時她如願與這兩位朋友通電話,跟其中一位見了面,美國的友人也到她的部落格留言給她。
另一位身為媒體人的部落客黃創夏,七年多前為了打造新媒體的夢想,對於身體出現的警訊置之不理。拚命工作的他「以自己能和『每天只睡三小時』的拿破崙較勁為榮,視為是自己『戰鬥指數』的冠冕」。
黃創夏在部落格紀錄了與癌共存的心情轉折與體悟。身為記者的他,得知罹患癌症後,興起不想出外採訪、想躲起來的念頭,沒想到總編輯在雜誌中提起他的病況,朋友的關心如雪球般滾來,採訪對象也紛紛提供養生秘方。
黃創夏也不吝在部落格上分享養生秘方,說是秘方,其實很簡單。他早睡早起,發現清晨的腦袋比熬夜更清楚;他每天爬仙跡岩,從氣喘不已,到現在已可以分神享受花草的芬多精;他飲食不再重口味,體會食物原本的清甜更美味。
紀錄自己罹患癌症過程的部落格其實不少,他們心情的抒發,文字裡的堅強,為大家帶來鼓舞人心的力量。


推薦部落格》
藍色筆跡/追夢謎情網誌
http://blog.udn.com/a853232
陳承中/小中中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joecheng6666
陳子矜/不理會太陽的向日葵
http://blog.udn.com/tiffany914
夏學曼/[= 夏學蔓のHappy Land =]
http://blog.udn.com/g92126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781680
 引用者清單(2)  
2008/05/01 19:00 【修練】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2008/05/01 18:56 【菩堤樹瑜珈】 與身體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