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玩部落格的孩子最美
2008/03/09 10:57:32瀏覽5164|回應5|推薦58

第二屆華梵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紀實

青春直擊

別以為玩部落格的人都很宅,頒獎典禮現場看到一群熱情活潑的孩子,他們認真地記錄生活的點滴、記錄夢想,在部落格這個小園地,他們變成熟,認真地反省,活潑地互動,歡笑連連,他們青春的樣貌,在此一覽無遺。


這些八年級生不但玩部落格,還玩得有聲有色,在苦悶生活中找到呼吸的空間。
個人組第一名Shizuka前一分鐘還在台下碎碎唸超緊張,後一分鐘上台,立刻比出YA手勢,誰教這些格主青春無敵?


班級城市組雄女【精神病院】派出唯一代表搭高鐵來台北,「我想去認人!」她很好奇在網路上結識的無數好友,真面目究竟為何?領獎台上,她淹沒在包車前來的台中女中【『三』皇『三』家╳╳】人群中,形成有趣的對比。


也是高中生的少年評審菊野&藤,聽著台上領獎人熱力四射的得獎感言,不時發出會心的笑聲。


還記得你的青澀歲月嗎?
何不逛逛這群e世代少年的創意部落格,
找回些許生命的感動。

班級城市組

第一名【楓言楓語】 https://city.udn.com/8578

★得獎感言

我們得獎了!這是在今天這種低溫中,最溫暖人心的一件事了!在得獎名單上,當我們看到「楓言楓語」,我們當下就明白,我們又一起完成了一個階段的挑戰,為自己的青春歲月添上一筆耀眼的榮耀。雖然,我們每天在學校奮戰到8:30分,才能各自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但!我們都明白,只有在這個園地裡,我們才能用「文字」建構出記憶的「城堡」,用它來記錄我們這一段帶點壓力、苦澀卻又令人難以忘懷的青春的記憶。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我們都說好一起。我相信這就是我們的默契,接下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會遇到更多值得收藏的記憶,就讓我們繼續用「楓言楓語」來記錄這一段歲月,讓「楓言楓語」成為我們的「記憶寶盒」!

 ★評審/晨曦Catherine/講評

成功的經營一個共同的班級城市,除了需要市長的強力引導,還要市民熱烈的回應。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城市充滿了青春活潑的朝氣,市民們同心協力堆砌出讓人感動的團體情義氣氛。內容豐富多采多姿的影像館,其中還有代表「楓言楓語」的楓葉專欄也頗令人激賞!十五大項的分類討論主題,幾乎每天都有內容充實的主題發表,市民的參予度相當高,城市的各項功能都充分運用,讓讀者感覺得到這個城市有長期經營的精神和理念,所以也能得到大家的肯定。相信這個城市會成為這群年輕學子們永生難忘的記憶儲存體!

 第二名【嘰嘰喳喳這一班】 https://city.udn.com/8442

★得獎感言

印度有一句諺語,「勝過別人並不算什麼高貴,而真正的高貴則是勝過你以前的自己」。這三個月的部落格比賽,對一個五十歲的歐巴桑來說真的不太容易,有多少次意志在風雨中飄搖,在搖搖欲墜中,我幾乎放棄了。本來對電腦真的是一竅不通,同學的作品都是圖畫,要照相、要輸入電腦、還要上傳,到後來要製作動畫相簿,真的是一步一艱辛,就憑著一股信念,想把心靈的渴求化為行動,三個月不算長也不算短,但是的確花費了我們不少的心血。如果沒有這個園地,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班上有那麼多繪畫高手,作品一張張的出來,令人目不暇給。還有小白兔老師除了教會計還會作曲彈鋼琴,科主任是這麼的幽默這麼有創意,連我自己都可以打字,而且速度還不慢,這個部落格對每個人來講,都是獲益良多。我衷心希望,這個部落格能給廣設一乙的同學一個互相學習成長的園地,大家能夠秉持一個上進的心,一個負責任的心,就可以完成夢想,我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去完成這個夢想!

 ★評審/程如晞/講評

南英商工廣告設計科一乙的同學,在整個版面呈現的設計很有創意,為這個城市給人的第一印象加分不少!在這個城市的相簿裏,不難找到許多令人驚艷的創作作品,而在討論區,則可看到更豐富多元的內容,呈現班級的特色。仔細觀察評審才發現,原來這一班之所以出色,是有兩位有著十八班武藝的老師深入參與其中。最特別的是老師們還很用心合作,為這班寫班歌,並製作剪輯影音檔上傳到城市。這一點讓評審印象深刻,更獲得不少加分效果。不過嚴格說,在這個城市裏老師似乎比學生還要活躍,未來希望這個屬於全班的城堡,能看到更多同學共同生活與學習的足跡。

 第三名【王者之風-機科2班】 https://city.udn.com/8299

★得獎感言

是的,我們得獎了,能衝到前三名,因為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所以努力去耕耘,評審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可是「有計畫的進行著」小雯扛霸子我的一本小手冊裡,記著是全班的帳號密碼,甚至各副市長人手一份,就是擔心同學快樂發文後,錯字連篇,唉~原來副市長最大的功能就是「改錯字」和「改注音文」!還記載的是各榮評,有去造訪過的,不能去造訪的,還沒去造訪的,還有是「全班發文紀錄表」誰發了幾篇文,做為得獎後「打賞用」!(怎樣..這樣夠有計畫了吧!)在這樣周詳的計畫,與同學的配合努力下…我們能夠衝到第三名,真的已經是很感動了!明年,我們還要再來,會「更周詳的去籌備與計畫」!華梵盃第三屆的披薩,我們一定要拿到手!

 ★評審/JC鮮師/講評

如同「王者之風─機科2班」城市在入圍宣言所寫的一段話,「因為這個活動(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活絡了整個班,就像是任督二脈被打通了一樣」。許多同學的文章、回應,讓機科2班展現出團結的氣氛,向心力的凝聚,也感染了所有的評審委員,相信許多網友也有相同的感覺。學校師長的熱烈參與,也更活化了師生之間的互動,讓城市的價值更得以彰顯。透過城市討論版的溝通模式,讓學生能在心情的分享過程中,讓師長、同學們的心更加地緊密結合在一起,許多同學發自內心且流暢的文筆,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個人組

第一名【畏懼。屏息呼吸】 http://blog.udn.com/cindy45

★得獎感言

當初因為一個動機而決定參加這比賽。報名時,看了比賽須知後思索著自己該走怎樣的風格,恰好那時熱中於社團,再加上時光是不可逆,高二青春只有一次,我便決定,要用心寫下現在的自己。 過程中有著挫折、有著苦澀,課業及社團的繁重安排,心中便有了放棄的念頭,最初只是有著玩的心態,真的需要那麼認真嗎?然而有著朋友的加油、鼓勵,「既然參加了為什麼不堅持到底」。我便咬緊牙根,堅持到最後一刻。 在比賽過程中漸漸改變羞澀的我,藉由發表來磨練自己拙劣的文筆,與他人的留言回覆認識更多的人,世界因為網路而變小,人與人的距離因網路更加接近。期待著許多新文章;發覺出被遺忘的好文。部落格這小小世界,有著屬於自己的文字天地,還有那充滿溫暖的人情。

 ★評審/天蠍浪子/講評

這個部落格無論是心情日記、生活見解、散文或詩詞,格主都能寫得精鍊有序、文情並茂,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文藝少女,並且在揮灑自己寫作才華的同時,也能搭配同樣具有美感、詩意的圖片,促使讀者觀賞其作品之時,彷彿啜飲一杯美酒、一杯咖啡般地,產生美學般的「暢流體驗」之感覺。

第二名【笨貓摔進油漆桶】http://blog.udn.com/tlcat25

★得獎感言

能夠得名要感謝評審給的肯定,感謝爸媽的支持,感謝朋友對我極端情緒化的包容,感謝這個讓我發現很多事情的世界。過去就有經營圖文Blog的習慣,只是一直在改變經營的方式。寫文章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但我相信誠懇的心態和委婉的字句能讓人讀起來比較舒服。比賽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把過去所學的東西做最完美的排列組合,學習遇到各種情況,學習把現在的經驗做為未來的參考。能夠被肯定真的很讓人喜悅,但是在那之後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過去是這樣相信著未來,才能一筆一筆的畫到現在,小小的得獎可以強化信心,但生活不會因此改變太多。一切會像從前一樣,按部就班地努力讓自己往前走,一步一步的,要一直走下去。參加這場比賽最大的收穫是快樂,所以感謝一切!

★評審/念茲在茲/講評

很難從部落格看得出來,部落格主「雅喵」只是個16歲的小女生。
「笨貓摔進油漆桶」為何能擠進前三名?理由在於「雅喵」除了用繪畫紀錄生命點滴外,她也很用心在文字描述上,「圖文兼優」成了評審團一致推薦的原因。
「雅喵」的部落格有年輕女孩的煩惱,例如擔心友情很廉價;也有學校生活記事,例如買肉圓被虧「私校女生也吃路邊攤?」,讓人完全感受到高中生的喜怒哀樂。最難能可貴的是,「雅喵」在勤耕於部落格之餘,也無私的將電腦繪圖技巧以詳細的step by step步驟,讓網友淺顯易懂的從中學習,造福觀看部落格的網友。

第三名 【自己’s 寫作空間】http://blog.udn.com/cat271357

★得獎感言

當初參加比賽,是抱著順便的心情來參與,沒想到這個順便,卻帶給我生活上更多的快樂。
說得到第三名,要感謝的有很多很多人,甚至萍水相逢不小心連結到我網誌的過客,都是我想要感謝的對象,於是就感謝天吧!當初參與比賽,很少跟我熟識的人知道,就連得獎的時候,還是我太興奮而故意透露出來的風聲,一萬元說多很多,說少不少,但三個月來我的努力經營大家一定看得見,我想我的第三名絕對不是虛有其名的!而是我努力換來的成果!
說來,真的學習到許多。我從生疏的新手逐漸了解部落格,從不會的語法到有一些基礎認識,透過各方面創意寫作,了解到自己可能所擁有的潛能,用詼諧與搞笑的步調輕鬆描寫生活中發生的事,不僅紀錄了自己也帶給許多人歡笑,這是我從未想到過的!此外,認識到許多朋友與黃金寫手畫手,更是讓我覺得部落格世界好美妙!好有趣!

★評審/寒荻/講評

「自己’s寫作空間」是一個創意十足又溫馨滿滿的空間!版主「愛睏惠」除了隨興抒發日常心情寫真,也嘗試扮演播報員,以音會友。此外,自辦活動、準備禮品饋贈網友、影音書籍分享、樂於欣賞鼓勵他人,處處展現「愛睏惠」的多樣、用心、活潑與熱情。可以看得出來,「自己’s寫作空間」是「愛睏惠」的試金石;她的夢想,從此處出發,且踏實逐夢。

參賽、得獎相關訊息請至https://city.udn.com/event/hfcampaign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679582
 引用者清單(2)  
2008/04/14 23:44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部落格空中晚點名~【專訪聯合晚報編輯王敬慈】
2008/03/09 15:36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串接了一個緣!

 回應文章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3 14:14
部落格好好玩喔!
^o^

pc965643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笑了
2008/03/11 20:18

報紙就貼在黑板上。

 

老師同學們看到這篇報導,都在笑我。囧

認人是不行喔?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來沾個天真喜氣
2008/03/10 23:17
呵呵   來沾個天真喜氣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盛會
2008/03/10 20:49
今年錯過了盛會,只能從這些得獎的部落格開始尋找部落格新進。

看來不錯,華梵真的是在下苦心,讓部落格更能展現它的功效。

雖然,對我而言,部落格已經開始落伍了,最近開了 YouTube,Facebook的帳號,對網路的潛能只能用驚嘆來形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聯合晚報真辛苦
2008/03/09 22:21

聯合報晚報

終於買到了

我九點飛奔

到超商買

跑了8家

才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