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小心得]洗碗布、抹布消毒
2007/02/11 01:42:53瀏覽8883|回應3|推薦19

最近佛羅里達大學一個研究結果,說如果把洗碗用的泡棉菜瓜布,放在微波爐中煨二分鐘,百分之九十九的細菌會被殺死。

有些美國人聽到這個消息,就把乾的泡棉菜瓜布放在微波爐裡去,結果泡棉燒了起來,微波爐如果沒弄壞,也會燒得髒兮兮。

微波爐的微波作用在水分子上,藉水分子的激烈運動,產生熱能,這個熱能可以殺死細菌。所以,泡棉菜瓜布要用微波消毒,不要忘了先泡水,最好是先用水洗一下,再放到微波爐裡去煨,二分鐘就夠了。

家裡的抹布,經常洗了以後,還是臭臭的,這就是細菌的作用。如果微波爐能殺死泡棉菜瓜布的細菌,那當然也能殺死抹布裡的細菌。前二天做了個實驗,兩塊抹布洗了水以後,放到微波爐去煨了一下。果然有效,本來洗了幾次還是有臭味的桌布,臭味真的都消失了。

另外還有兩個消毒的方法,一個是將抹布泡在加清水稀釋後的漂白水裡,另一個是使用雙氧水。這兩種方法的問題是成本比較高,時間比較久,而且還有味道,消毒完了,還要再用清水洗過。所以啦,還是微波爐容易一點。不過,經常有微波爐微波外洩的報導,使用微波爐的時候,最好還是離遠一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37166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先生真是十項全能
2007/02/17 14:08
大至國事,小至家事,事事關心,而且精通,這種新好男人,希望越多越好!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蒜頭沒有任何辛辣味道
2007/02/12 15:41

生蒜頭據說有許多妙用,對人體健康有好處,它的味道就是其中某有效物質所放出來的。經微波以後,如果變得完全沒有任何辛辣味道,想來那有效物質已經被破壞了。

非食物微波產生毒素,的確令人擔心,不過濕抹布微波應該不會有什麼關係。

蔬菜水果真的很奇異,和蒜頭不一樣,美國綠花菜,和番茄,卻要煮過以後營養較高,(加熱過後,其營養較容易被吸收)。紅蘿蔔中的紅蘿蔔素,據說要透過油才能被人體吸收。

還看過一篇報導,說許多水果的種子,如蘋果的子,對人體是不好的。但是葡萄子的萃取液,據說對人體卻有神奇的好處。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微波爐剝蒜頭的例子
2007/02/11 22:48

可以用微波爐消毒抹布,但是大概不能用烤爐?因為布會變黃?或是燒起來?或是無法去除臭味?

有一次看見網路報導將蒜頭放入微波爐中 20 秒,就能迅速將皮剝去,而且蒜頭很完整。原因是蒜頭中的水分改變了。但是,蒜頭也因此變得完全沒有任何辛辣味道

雖然時和也是每天用微波爐,卻還是不了解、到底養分有沒有被破壞。

談到消毒,用微波爐消毒非食物,會不會讓微波爐中遺留下不知名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