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家小孩搶不搶玩具?
2006/12/22 01:20:18瀏覽6391|回應4|推薦25

不論東西方,很多父母有一個毛病,那就是不分青紅皂白的要求小孩要分享玩具,我在美國還看過一本家教小冊子,教導父母要嚴格要求小孩分享玩具,把那當成一種道德看待。

我們不妨問問自己,我們有多少東西願意和他人分享,尤其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自認為有道德的我們自己都做不到,這樣去要求小孩,是不是有點太強人所難?

對小孩來說,玩具對他們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強迫要他們分享,顯然違反人性。我家二個小孩雖然相差四歲半,按理說喜好應會有所不同,但是還是經常因為玩具的所有權和使用權而爭吵得很厲害。

去年我丈母娘來住了幾個月,她什麼事都幫,但也什麼事都管,包括兩個小孩搶玩具在內,她要求大的要讓小的,平常要共用、互讓,還認為我們大人沒把小孩教好。時代不同了,她的專制思想對兩個小孩根本無法實施,卻只有把弄得家裡雞飛狗跳,每天都有衝突。我在旁邊看了,實在痛苦不已。

一日兩個小孩又因玩具爭吵,我把他們叫來,在旁協助,完全由他們作主,將玩具分成三堆,分別有地方放好,一堆是大寶的,一堆是二寶的,一堆是公家的,在分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之間有堅持,也有妥協,彼此尋求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最大利益。從此以後,二個小孩再沒有因為搶玩具而爭吵過。

現在我經常看到他們在交換玩具,或是共同協商如何玩,在尊重彼此的私有權下,能共享的玩具反而愈來愈多。每次買玩具給他們,為求公平,當然都要有份,在還沒買之前,就先聽到他們兄弟兩人在協商和分配新玩具的歸屬和使用。看到兩個小兄弟,小小年紀就能在堅持、妥協、和合作之間拿捏尺寸,對一個做父親的人來說,心裡上是很欣慰的,而這一切,只是起始於父母一個很簡單的作法和態度。

這個方法或許對某些小孩不一定有效,不過應該對大部份小孩有效吧。整體來講,應該好處還是多於壞處吧?何妨試試?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附註:

有時候我也想到兩岸之間的關係,如果彼此不能尊重彼此獨立,各自擁有主權的事實,又如何能夠和平相處,奢言和平統一。

男女朋友或是夫妻之間,其實又何嘗不是一樣的道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08949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是個好主意
2008/12/26 17:29

我曾經聽過一個哥哥說:[就因為我比較大就要什麼都讓弟弟, 我不服氣]

的確, 以地位或力量的大小企圖讓對方做退讓, 真不是個好主意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不分享玩具 但要學會尊重他人
2006/12/31 14:54
我從來不認為孩子ㄧ定要分享玩具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拒絕他人的權力
只是要教導孩子尊重與接受他人的決定

人的ㄧ生不可能完全照你所願而行 與其讓他事事順心
不如讓他偶而受挫 而培養應付挫折調適自我的能力

這次訪美 住在姊姊家
姐五歲的兒對我兒的玩具都非常喜愛
常強迫我兒要與他分享
孩子都很聰明 只是需要指導
我告訴他 我兒有權拒絕他的要求 希望他能尊重我兒的決定
當然 當他拿出我兒想玩的玩具時 我也告訴兒 須尊重表哥的決定
很自然的 小孩自會溝通 找出ㄧ套兩人都滿意的方案
雖然他們只是三歲跟五歲的小孩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2/30 09:27

我的兩個女兒大概永遠都記得,當他們為了搶枕頭搶到吵架,旁觀的母親竟是拿起相機拍下她們的狼狽樣。事後,問她們,難道只有這個辦法嗎?

我有三個孩子,年齡分別差一點四個月、一個八個月,但我從不認為年齡長的就該讓,除非喜捨。放手讓孩子去尋找協調、和解的方法吧!大人只需旁觀,適時出手提出建議即可。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讓他人分享心愛的玩具
2006/12/22 05:42
真的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