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信論信:李遠哲的公開信的本質和內容
2006/11/11 00:51:13瀏覽1490|回應6|推薦18

李遠哲的公開信,屁話連篇

李遠哲剛剛從巴黎發了一封公開信回台灣,雖然總共有七大段,大部份人卻只看其中一句話:「陳總統有必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李遠哲是何等的大人物,他的公開信馬上佔了台灣媒體的主要版面,不知有多少人閱讀,正因如此,實有必要為台灣同胞們分析一下這封信的本質和內容,以免誤讀。

告台灣同胞書

首先看一下這封信的本質是什麼?這封信沒有註明收信者,而是李遠哲透過媒體發送到平面媒體上,給全台灣的人看。由此看來,此信的本質乃是沒有特定對象的告台灣同胞書。

寫到這裡,不禁感慨,別人有話要說,想要在平面媒體上佔個篇幅,要借用投書或是民意論壇方式,才能在一個不重要的版面上佔一個小角落。如果想要在主要版面有一席之地,那麼就得花大錢,去買廣告。李遠哲何許人也,既不必投書,也不必花錢,只要想講話,就有各平面媒體主動的把他的公開信全文,刋在顯著的版面上,一樣都是人,有人的聲音就大聲這麼多。

聲音大,內容是不是也大?

李遠哲的聲音這麼大,但內容是不是很大呢?官大學問大,大人物說話的內容果然也大,但是大到不著邊際。

文章一開頭,先講他正在巴黎參加由「以色列-巴勒斯坦科學組織」召開的國際科學委員會議。巴黎、以色列、巴勒斯坦、國際科學委員會議,這四個名詞丟下來,馬上顯示了他大得不得了的身份地位。何以得知?你看他馬上開始就「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苦難歷史」大作文章。

李遠哲說:「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歷史,自小就一再觸動我的心靈深處,使我不時想到我摯愛的台灣。」。看到這裡,不禁令人想起小學課本裡,先總統蔣公中正小時候看溪中游魚,就深受感動,立志要力爭上游的故事。相比起來,李遠哲比我們的蔣公大大還要偉大,因為蔣公大大只是自己立志而已,李大大小小的心靈所思所想,卻是二個苦難民族「充滿血淚的偉大史詩。」

大人物果然從小就與眾不同,李公遠哲讀小學的時候,他的老師每次看到他時,如果沒有肅然起敬一番的話,那實在是太失敬了。

接著李公開始講他愛台灣,談起二千年民進黨入主總統府,以及現在台灣司法機關第一次調查和起訴總統夫人的意義。「政黨輪替」與「台灣民主」、「國務機要費」與「司法獨立」、最後連到要陳水扁「必需在『小我』與『大我』、『政黨』與『國家』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

只能說,李公遠哲的字字句句,都是雷霆萬鈞,足以列入中小學作文範本的精選字句。

內容很大,但是到底正不正確,有沒有根據?

不過,如果只是因為寫的內容很大,用的名詞很嚇人,就以為必然字字珠璣,無可置疑,那可就大錯特錯。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真的「肯在錯誤中不斷反省、悔過,然後重新出發,攀向更高遠的理想」嗎?不要說世界局勢的觀察家對這些話有保留,可能連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都不認同。李遠哲說這些話,只是信口開河,完全沒有根據。

李遠哲認為「國務機要費案與檢方的起訴書」使台灣「遭遇著嚴峻的歷史挑戰」,「進入民主時代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不知他所謂的歷史挑戰和危機,意何所指?今天遇到挑戰的是陳水扁,不是台灣,遇到嚴重危機的是陳水扁,也不是台灣。台灣雖然被陳水扁和民進黨搞得污煙瘴氣,但是舞照跳,學照上,車照搭,上班的上班,演電影的照演,台灣絕對沒有像以巴衝突這樣子的事發生。

李遠哲顯然中了陳水扁等於台灣的毒,還是說,他就是提倡這種觀念的宣傳家之一?台灣可以被比喻成很多東西,包括很多東西,但台灣絕對不是只是等於一個人,更絕對不等於陳水扁。

李遠哲又講到二千年時國民黨的失利,就是因為貪腐導致人民的唾棄。貪腐是政治常態,但是當時的國民黨有比現在的民進黨貪腐嗎?我想不僅沒有客觀的根據,主觀上不贊同的人應該也不少吧!

國民黨在二千年總統大選失利,主要的原因是分裂,並不是因為人民比較支持民進黨,台灣自有民主選舉以來,泛藍從來就是多數,並沒有被人民所唾棄。即使陳水扁在二千零四年以多數的選票獲勝,所勝選票亦不到百分之一,即使這百分之一,多少也是從作票和製造假槍擊案而來。連宋雖然落選,並不表示他們就為人民所唾棄,更不表示人民認為他們貪腐。

李遠哲是個科學家,但是講話也未免太不科學,不根據事實。其它還有什麼正確的路不一定是坦途的話等等,前面講了半天的民族歷史苦難,國家民主前途,一堆大得不得了的東西,寫到後來卻成了小人物勵志篇。

我不太了解,一個科學人,為什麼講話要如此拐彎抹角,牽東扯西,拉雜一堆,到底在掩蓋些什麼?

李遠哲有要陳水扁下台嗎?

這封信發佈,倒扁者心中歡喜,但是如果因此就認為李遠哲也加入倒扁了,那只不過在自我安慰罷了。

前面已寫過,李遠哲把陳水扁的危機當成台灣的危機,也就是說陳水扁等於台灣。如果仔細讀一下最後一段,你會發現,李遠哲基本上把陳水扁的錯誤當成國家的錯誤,陳水扁變成了國家了。從頭到尾,李遠哲最露骨的一句話是:「陳總統有必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

李遠哲講的是「有必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而不是叫陳水扁應該辭職下台,對像李遠哲這些高來高去的人來說,有必要考慮去留而且還要慎重考慮,和應該辭職下台,這二句話之間的差距是很多的。

那你會問我,李遠哲既然不是建議陳水扁下台,那他寫這封信幹嘛?

受氣包寫這篇文章又沒有錢賺,也不會出名,報紙也不會登,能讀到的人也不多,你何不問受氣包寫這個幹什麼?愛現也!換做你是李遠哲,放個屁全台灣的媒體就會照登,你會不會趕快去吃些蕃薯?(我發現有種叫做鱷梨avado的水果,造屁的效果比蕃薯還好)。

還好受氣包不是李遠哲,否則天天臭死你!

=======

李遠哲公開信全文

我目前身在巴黎,參加由「以色列-巴勒斯坦科學組織」召開的國際科學委員會議。這個會議讓我有機會重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苦難歷史,心中因此深有感懷。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是兩個充滿悲情但有著偉大歷史的民族,數十年來,這兩個民族雖深陷艱困的環境,卻從不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並各自做出驚人的犧牲,也犯過嚴重的錯誤,只不過他們肯在錯誤中不斷反省、悔過,然後重新出發,攀向更高遠的理想。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命運是無法分割的,彼此共同編織出一部充滿血淚的偉大史詩。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歷史,自小就一再觸動我的心靈深處,使我不時想到我摯愛的台灣。台灣既不是以色列,也不是巴勒斯坦,但台灣同樣有過自己的苦難歷史,遭遇過艱困的環境,也從不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並為此做出驚人的犧牲,而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也曾不慎失足,犯過嚴重的錯誤。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我驚訝於不同人類群體歷史演進的相似性。

我所摯愛的台灣目前正遭遇著嚴峻的歷史挑戰。紛擾全台的國務機要費案與檢方的起訴書正衝擊著台灣的社會。這是台灣進入民主時代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在深層的意義上,這場危機是台灣首度實現政黨輪替的民主果實。在二OOO年政黨輪替之前,現任總統被司法機關調查與第一夫人遭到起訴,根本是難以想像的事。而在今天,司法機關展現了台灣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獨立精神。第一家庭被調查或被起訴,雖在法律上並不代表定罪,但這是台灣司法邁出獨立的一大步,也是二OOO年政黨輪替的偉大果實。

政黨輪替是台灣人民追求更光明、更優質民主生活的體現。追求民主是台灣人民永不中止的理想,而廉政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二OOO年時台灣人民願意支持政黨輪替,正是因為當時人心思變,決心唾棄國民黨長達五十年執政所造成的貪腐與黑金政治。政黨是人類的集社,人類畢竟不是天使,因此不可能不犯錯,自然也就沒有不犯錯的政黨。自認為絕不犯錯的政黨,必然是說謊的政黨。因此重點不是犯錯,而是知過能改,並且改過遷善。二OOO年政黨輪替的教訓告訴我們,在貪腐中不知悔改的政黨,必然會遭到人民唾棄。反之,願意堅守民主的核心價值,承認錯誤,勇於改過的政黨,才會獲得人民的支持與祝福。

日前國務機要費案起訴書的公佈,意味台灣舊體制的改革與民主政治核心價值的建立正遭遇嚴峻的挑戰。這個挑戰讓台灣的政府、執政黨與人民被迫站在歷史抉擇的十字路口。如果陳總統與執政黨仍無意放棄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無意背棄台灣人民對民主政治永不中止的理想,那麼陳總統與執政黨就必需在「小我」與「大我」、「政黨」與「國家」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因此,值此時刻,我誠懇建議:陳總統有必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

正確的道路不一定是坦途,反而往往是充滿荊棘、崎嶇難行的道路,但那也是唯一一條值得為台灣與我們的後代子孫開闢的道路。決定台灣命運的根本因素,是用正確的方式愛這塊土地,愛這裡的人民,以及愛這個國家。我從不認為,「無論對或錯,我都必須支持自己的國家。」我總覺得,只有當我的國家做對時,我的國家才能夠生存下來,並且享受文明的繁茂果實。

【2006/11/10 聯合報】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35010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根稻草
2006/11/13 19:24

這兩天稻草如落英繽紛,那駱駝沒被壓扁,反不時搖尾巴拍蒼蠅。愈看愈覺得老兄大有先見之明。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推薦你寫的文章,不是推薦你附上的李遠哲的文章
2006/11/12 06:29
你寫的好,替你拍拍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評論
2006/11/12 06:06
受氣包季常先生這篇評論 切要 抓到重點.
李遠哲 好好的科學人不幹科學專長 去搞甚麼 教改
完全暴露 他不懂社會科學的短處
台灣人還繼續迷信 他的招牌
自討苦吃.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千年的總統是李登輝
2006/11/11 18:46
是說他那時也貪腐,才導致政党輪替嗎
難怪李公遠哲一開尊口,老李就要出面反制阿扁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用嗎?
2006/11/11 17:22
當年的臨門一腳把全體人民推向無底深淵.........凡事自有因果,他應該跟陳大總統承受同樣的因果。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嫌太晚了嗎?
2006/11/11 01:19

直娘賊~

2000公然站出來挺扁也就算了.

2004年爛扁幹了這麼多狗屁倒灶事情,他還在艇.

到了去年,弊案連連,他還是悶不吭聲,

現在眼看著爛扁不行了,才跟在人家臀部後放空氣.

難怪王世奸這龜兒子會罵他騎牆派,還真貼切!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