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留學須知] 社區學院又是什麼東東?
2006/08/24 02:48:34瀏覽5606|回應2|推薦15

還記得十幾年前,尤清當台北縣長時推出的縣立大學的動作嗎?各位想,一個縣所辦的大學會是什麼樣的大學?很可能會是像美國的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

美國有五十個州,私立大學不算,每個州都有自己的州立大學系統,有的州有兩個大學系統,一個叫做U. of 州名 at 地名,一個叫做 州名 + State Univesrity at 地名,目的在讓他們互相競爭,如Iowa 等。不過這個目的顯然沒產生什麼效果。有個州則是把所有公立的高等教育機構,包括社區學院在內,全部整合成一個系統,如紐約州等。

社區學院都是公立的,Community College 是一個專用的名稱,不是隨便組織都可以拿去用的(你拿去用用看,等著律師找上門來)。受氣包當然沒有走遍美國,但是一般來說,社區學院的主管者往往是當地政府,又叫做County。County 我們一般翻譯為郡,有些州的名稱又不同,它的行政地位相當於台灣的縣。郡的大小不一,有的人口數百萬,有的郡只有幾十萬,看財力如何,一般會設立一個或數個社區學院。

社區學院,顧名思義,就是提供給在地人一個就讀高等教育的機會,如果以台灣的眼光來看,相當於二年制的大學。社區學院,主要的重點在於教學,而不在於研究,因此它的支出和需要的設備比四年制大學來說,要簡單許多。而他的入學標準要求,也比四年制的大學低很多。

社區學院規模大小差異也很大,有的甚至有三個校區,每個教區面積也很大,有的就只是一個建築而已,像個大型補習班。

社區學院所教授的科目,往往是非常基本的,它的課程和四年制大學裏的大一和大二的課程很像,一個社區學院的畢業生,可以轉入四年制大學就讀,當初在社區學院所修的學分,只要是「歸類為」大學程度的,絕大部份會被承認。

一樣是公立學校,社區學院的學分費,此四年制的州立大學省很多,因此有一部份學生選擇先去讀社區學院,二年後再轉入四年制大學就讀。

不過大部份讀社區學院的人,其最高學歷就僅此於此了。這不是學院的原因,而是學生的原因。讀社區學院的學生,整體來說,還是屬於在高中時候成績較差的,有很多人對繼續升學不太有興趣。

那麼對一個台灣的留學生來說,社區學院有什麼功用呢?如果你是一個高中畢業生,那麼社區學院可以是一個選擇。美國四年制大學,不會在乎你是那個社區學院畢業,他們只在乎你有沒有錢讀書,以及以前的成績好壞如何。

如果你是要來讀研究所,拿碩士或博士學位的,那麼社區學院和你沒太大關係。

不過,社區學院有時也像補習班一樣,會開一些簡單的實用課程,像如何種花,如何使用電腦文書處理,如何買自用住宅,如何自己開業,等等。不一定有學分,美其名為推廣教育,開放給所有有興趣的人選修,當然是要收錢的。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13719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這些課程
2006/08/25 01:59

wahhaha001 所說倒是真的開了我的眼界。那些課程,如果一個人具備了一定的學力,看來比較像是三個月的短期密集訓練,應足以勝任,而不像一個大學裏的主修科系。

李遠哲現在成了眾矢之的,他所製造出來的問題,背後有一個十分龎大的共犯結構,而這個共犯結構,是在人民的支持之下產生的。

其實李遠哲是「普通班」出身的,他如果知道你講的這些科系,大概也會不以為然。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拜李遠哲教改所賜
2006/08/25 00:02

高等教育品質越來越差

現在台灣的大學新生錄取率可達百分之九十幾

有些學店為了吸引學生

什麼賣座就開什麼系

所以現在從:

殯葬事業

空姐培訓

模特兒培訓

都可以變成大學的主修科系

畢業生還拿的是中華民國教育部承認的學士學位哟

你說像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