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美語:mission statement, supporting group (下)+ 女多男少的supporting groups
2010/01/12 04:26:05瀏覽2999|回應0|推薦11

引用文章生活美語:mission statement, supporting group (上)

2.  supporting group

在Jerry Maguire (1996)電影裡,Jerry 對Dorothy 說"I love you, you complete me!"Dorothy回答他說,"Shut up!  You had me at hello."的那一幕裡,背景是一群失婚婦女的聚會。這就是一群supporting group,而聚會座談(清談)是這種團體的主要活動形式。

集會結社,是人類為了聯繫情誼,集合力量,互相支持,以及解決問題等等的需要,很自然而產生的社會活動。supporting group往往是一群有類似經驗和需要,經有心人的組織或是無意中而自然形成的非正式的鬆散團體。

俗語說,三人成黨,美國人也不例外。supporting groups 在美國非常常見,像研究生為了寫論文,可能相約每一週或是每二週定期聚會,交換寫作心得和訊息,互相支持打氣。

Supporting groups 一般成員很少,除了少數幾個核心人物以外,成員也經常變動,它可能只有三個人,也可能發展成十幾個或是幾十個人,如果發展成上百人,往往就會組織化,形成正式登記的社團。但是大部份的supporting groups不會發展到那個地步。

X  X  X

很有趣的現象是,這些supporting groups,在美國似乎往往以女性居多。像是尋求自救的受虐婦女,家中有問題兒童的家長,未婚媽媽,失婚女性等等。我想這些需要,男性不是沒有,但是男性們似乎比較傾向於自己去設法解決,而比較不會去形成團體。

寫到這裡,我想到監獄人口往往以男性居多的現象。有一些男性攻擊性較強,容易因為衝動而犯罪當然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很少引起注意的原因可能是有了問題,男性往往不對外尋求幫助和支持,而試著自己去解決,因為選擇了不適當,或不合法的解決方法,被抓到了,自然就送到監獄裡去了。

人類進入文明以後,社會看不起示弱的男性,但不論男女,人人內心都有脆弱的一面,當一個男性向人尋求幫助或是心靈上的支持時,這是一種示弱的表現,有自尊心較強的男性,往往不願意這麼做。

俗語說鐵漢柔情,有些男人看起來十分粗獷,一付好像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有時候感情上的一點小挫折,就好像人生毫無希望了;戰場上冷血無情、殺人如麻、幾無人性的戰士,看到了媽媽後失控痛哭的場面,出現在每一個時代裡。

文明社會裡,男性的壽命比女性為短,有人說是因為生理的不同,我認為另外二個原因更嚴重。一個是生活方式和習慣不同,男性抽煙、喝酒,從事危險工作的都比女性為多,自然形成較大的健康和安全上的危險;另一個應該是心理上的壓力,當人有了壓力或困難,相對較多的女性,願意表達出來,尋求幫助和支持,而男性往往不善於表達,又因為面子問題,害怕向外尋求援助,以致於往往默默承受。這自然對健康形成影響。

女性較能夠表達,較願意向外尋求幫助和支持,Supporting groups往往以女性居多,這是一個證據。另一個較大的證據是,未婚男女人數差不多,但是去參加未婚男女聯誼活動的人數和比例,往往都是女性較多,我在台灣曾經看過一個報導,有一個未婚聯誼活動,報名女性超過二千人,男性不到五百人。

十幾年前我在台北市參加過一個未婚聯誼活動,在大會場裡,放眼望去,女的是男的一倍。活動之前,一些人致詞很長,一方面也覺得不太好意思,我就走出來在外面的小吃攤坐著,記憶裡,我看到十幾個男的,卻只有二、三個女的。想來這些男性的心理和我可能差不多,就是覺得不好意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67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