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留學須知] 美加的語言學校到底是什麼東東?
2006/08/22 04:52:23瀏覽13498|回應7|推薦23

準備出國留學的人,尤其是要到美國或加拿大留學的人,大概都會從留學代辦等處,或是其它也是準備出國留學的人那裏,聽到「語言學校」這四個字。

許多對自己英語程度沒有把握,或是托福考試不夠理想的同學,幾乎無法抗拒先去讀所謂語言學校的建議。到底語言學校是什麼?要如何選擇?應該去嗎?有沒有別的選擇?這是很多人問的問題,但是顯然很少人得到可靠的答案。大部份人總在付出了代價以後,才知道答案,但他們的經驗,顯然沒有有效的傳遞下去。

受氣包在此,以自己的經驗和對美國高等教育的認識,為華語界有意到美加留學的同學,提供無商業目的,立場公允的正確資訊,希望能減少錯誤的資訊流通,也希望有經驗的朋友,加以補充。

何謂語言學校?

台灣人所說的語言學校,是一個誤用而根本不存在的名詞。台灣留學代辦所謂的語言學校,事實上是美國各大學裏,所附設的英語班,它的教育內容和方式,有一點像是台灣的大學裏的大一英文,又有點像是英語系大一時的英語會話練習或是作文班,但是除了上課教師是美國人以外,其它方面非常簡陋,有點像台灣小型的英文補習班,但寄生在一個大學裏。

我們以規模較大的美國大學來說明,這些大學裏往往有為數眾多的外籍學生,尤其是在研究所方面,外籍學生佔到三分之一,是很平常的事。大部份外籍學生的母語不是英語,卻要在英語環境上課,甚至教課,顯然有評量其英語能力的必要。

這個評量,最主要是看托福成績。托福成績不到一定標準的,有些學校還是錄取你,但附帶條件,要求你入學時,必須要修英語課,如果不修,就不給你入學。大部份學校的英語課,收和你所讀研究所一樣的學分費,但卻不能算入畢業學分,因為那些是大學部的課程,甚至不是正式課程。

有些研究所會給研究生助教的工作,但會要求你先通過某種英語口語能力考試,或修過某種英語課程,才能夠接受那份工作。

某些大學則是把英語班規模擴大,借用學校的資源,弄成一個英語補習班,美其名為英語學習中心,主要是以營利為目的,尤其是做東亞學生的生意(台灣,日本,韓國),因為東亞學生的生意特別好做,到目前為止,東亞學生前來這種英語班上課的意願最高。

所以囉,這種所謂的語言學校,相當於一個不必負責任的英語補習班,既是以賺錢為目的,錄取學生,自然是多多益善了。你可以去向哈佛或普林斯頓等名校申請他們的英語班,照樣會發入學許可給你,然後你可以回來台灣,騙別人說你在哈佛或普林斯頓受了英語訓練畢業,相信我,一堆大老闆會相信你。

(你看求職廣告上,一個低薪職位,也經常要求應徵者英文要說寫流利,你就知道這些企業主有多麼的沒有常識了。真的英文說寫流利,誰還來應徵他這種職位呢?)

要如何選擇?應該去嗎?

我的答案是根本不必選擇,也就是根本不要去。但是每個人情況不同,有些人錢很多,同樣的產品,有人一千元就買得到,有人不花掉一萬元去買,心裏就不舒坦,怕是冒牌貨。有人只是想要來買個經驗,到美國來一趟,並借這個機會了解一下美國大學,體驗一下。但即使是如此,還有免費的其它途徑,等下分解。

但是如果你是要來很嚴肅的讀研究所,那麼我建議,如果你被要求要上英語課才准入學的話,那麼最好是先別來了,如果還是一定要來,那麼最好是與學校交涉,要求免上英語課。

美國大學裏的英語班,絕大部份沒有一個精心設計的課程,而只是借用市面上現有的教材,或由上課的兼職老師(碩士班或博士班的學生)自己各顯神通。也許你運氣好,遇到不錯的老師,但無論如何,一個沒有系統的課程和教學,其成效自然有限。

所以,如果你只是要來上個三四個月的英語班,而不是來讀研究所或大學,你可能要考慮一下,是不是划算。因為這種以大學名義開辦的英語班,絕大部份沒有系統的課程和評量,主要以賺錢為目的,有如三流英語補習班(連語言教室都沒有),但它所要求的學費可能比在台灣有規模的英語補習班十倍的價錢,再加上機票,住宿,離鄉背景等等代價,如果你覺得這樣子還是可以,那我也沒話講了。

有沒有其它的選擇?

如果你只是想把英語學好,那麼台灣有很多學習美語的資源,市面上的教材和自修教材,汗牛充棟,美語補習班,到處都有。電視,網路,收音機廣播,到處都能學英語。你的英語不好,一個可能是沒有遇到好老師,方法不好,另一個更主要的原因是,自己花的時間太少了。

語言和數學不一樣,你不必有很強的邏輯能力,你甚至不必很聰明,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正常的人,學不會他的母語。你的英文如果不好,最大的原因,是你花的時間不夠。你有再好的方法,不花時間和精神下去,都是白搭。反過來說,你的方法只要不是太離譜,只要下夠功夫,你會很快的發現好方法,一樣可以把英語學好,

那麼到美國來,不想當凱子,不想給大學賺錢,又想學好英文怎麼辦?在美國,你會遇到講英語的美國人,到處是英文報紙,英語媒體,甚至書店裏也有教英文的書,你就去接觸,更何況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只要你肯用心,你自然就會學會。

免費的補習班和一對一家教

在大部份的主要城市,當地政府或學區政府往往設有專給外國人開辦的英語班,有的甚至設有托福班,而且如果不是免費,就是只收象徵性的費用。他們的教室可能比較簡陋,但教學水準和大學裏的英語班相差不多。

另外還有二個地方也可以學英語,而且也是免費的。一個是教會,美國是全世界主要國家中,信基督教人口比例最高、人數也最多的國家,教會人士為了傳教,經常會開辦英語班,即使沒有英語班,他們也特別喜歡向外國人傳教。稍有教育程度的美國人一般不會去糾正外國人英文,但是如果你很明白的要求他們糾正你,熱心的教會人士會很樂意這麼做。不過他們的英語班,往往也教聖經,而且可能還會叫你做祈禱一類,不信教的人,可能會很痛苦。

另一個是一個全美的組織,叫做Literacy volunteers。美國功能性文盲非常多(受過教育,但是基本文字能力很低,連填表格都有問題),這個全國性的組織,在全美主要城市都有分支機構,主要以勸募樂捐來支持它的運作。他們的作法是訓練當地的義工,如退休的老人,大學生或研究生等等,以一對一的家教方式來教學員英文。

你找到這種機構,登記你的資料,了解你的情況,他們就會從他們的義工群中,找一個比較適合你的義工老師,這位老師會和你聯絡,然後你們就自己去「約會」,自己安排上課方式地點等等,萬一你是個美女,碰到一個帥哥,說不定會天雷鈎動地火,做出不可告人的事來,不過機會不多就是了。機構會辦理各種社交或文藝活動,把大家聚合起來。

X          X            X

寫到這裏,大概不少留學代辦會氣得牙癢癢的。

沒關係,我阿受氣包絕對不會倒下來,願意為台灣莘莘愛留學的學子們背十字架,開路的人,總是經常遇到荊棘,但是阿包不害怕,還是會勇敢的往前走。阿包一定會學習我們阿扁總統絕不下台的厚臉皮精神,繼續勇敢的寫下去,請大家繼續支持。不必捐給我一百元,按個推薦,不要來找我麻煩,阿包就心滿意足了。

下期預告:社區學院是什麼東東?

下下期預告:如何選擇學校的所在?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102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t always ture
2009/03/15 14:28
I used to joined the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before applying for the graduate school.
Frankly, I think the courses were well-designed helping students understand American cultures and academic background knowledges, and teachers were nice.
So it really depends.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3-16 08:59 回覆:

兩個可能,一是你的運氣好,二是你的要求水準不高。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弱勢吃虧
2006/08/25 01:14

當學校把中文課省減,作文練習時數去掉,只剩下兩種小孩還能學好中文,一是家長教育程度高,又能在家自行教授;二是家裏有錢又肯花錢給小孩參加校外補習的。

台灣的學校教育已在許多方面走向美國化,如果情況不改,早晚會走上美國今天的教育慘境。許多早期徵兆現在已經看到了,如社會財富分布的兩極化,富者愈富,窮者愈窮,中產階級人數和比例的縮小,在以勞動階級為主的學校,辦學效果愈來愈差。和美國相比,台灣的情況還算是好的,我只是擔心,它會不會繼續惡化下去,還是會慢慢改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epe 小孩的作文也不好。
2006/08/25 00:38

leepe 發現網誌內的很多網友寫文章都是 ㄧ流水準,但現實中的學子似乎不被看好?

--------------------------------------------------------------------

台電、中油應試者 作文太爛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最近台電、中油招考650位員工,由於是國營事業「鐵飯碗」,吸引近4萬人報考,錄取率僅1.63%。目前正進行的作文批卷,發現中文程度普遍低落,錯字連篇;有考生罵國營事業「爛」,卻連「爛」字都不會寫,而寫注音「ㄌㄢˋ」。

現在學生的中文程度愈來愈差,但令人驚訝的是,台電、中油9天前招考新生,需大專畢業才有報考資格,從這些成人的作文內容來看,中文也好不到哪。

台電、中油國文作文題目是「國營事業企業化經營之途徑」,在一疊50份的試卷中,平均大約有2至3份作文半個字都沒寫,給分「零分」。更有「天兵」考生,作文題目重抄一次,卻還抄錯字;也有人全篇沒有分段,也沒有標點符號。

閱卷的國營事業主管透露,考生錯字似乎更多,連常用的字都出錯。例如營利錯寫成「盈」利,績效寫成「積效」,墨守成規寫成「默」守成規,顧名思義寫成顧「明」思義,唯有寫成「惟」有,需要寫成「須」要,趨勢寫成趨「式」,陋習寫成「漏」習,酬庸寫成酬「雍」,詬病寫成「垢」病,淘汰寫成「逃」汰。

更離譜的是,有考生居然連基本字形都會寫錯。例如務字的左半邊是「矛」,卻錯寫成「予」;汰字的右半邊為「太」,卻錯寫成「犬」。

讓閱卷主管哭笑不得的是,有考生在作文內容上大罵國營事業很爛,但卻連「爛」字都不會寫,而是用注音「ㄌㄢˋ」。該主管說,他原本以為考生是故意寫「ㄌㄢˋ」字,但仔細看他的前後文,錯字連篇,因此研判他應該是連「爛」字都不會寫。

除了錯字多,考生作文的邏輯普遍也大有問題,例如有考生將企業化與民營化混為一談,在作文中大罵政府,並舉ETC弊案說「不應隨便企業化」。

另有一位考生作文寫說,國營事業員工太混了,這就是為什麼大家爭破頭要搶鐵飯碗;一旦考上後,可大混小混,最後還有退休金可領。

閱卷主管說,幸好在近4萬名考生中也有很優秀的,雖「鳳毛麟角」,但由於錄取率僅1.63%,否則國營事業員工水準就很讓人憂心。

【2006/08/24 聯合晚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高中教育
2006/08/24 12:22

二週前去參加一個地方團體的會議,當地學區政府的一個女主管也來列席,輪到她講話的時候,她說她一直到上大學以前,沒有上過如何寫作文的課。據了解,在美國學校,有上作文課的高中,竟是鳳毛麟角,難怪教育程度低的人的子女,無法藉學校教育翻身。學校不教,那只有靠家長了,如果家長無能為力,那就什麼也不用說了。

回想我們在台灣,大部份學校,最晚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有作文課了。不過,聽說十年教改以後,現在的中小學也沒有作文課了,不知是真是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班和英文課
2006/08/24 03:02

沒錯, 很多由大學辦的語言班純粹以賺錢為目的, 也不算學分, 至於水準如何, 我沒上過, 不知道. 但以前在台北泡過一下下補習班, 只覺得非常無聊, 內容也不怎麼樣, 還不如自己看英語電影, 雜誌, 報紙來得有用.

不過, 有一點需要知道的是, 越來越多美國大學要求所有新生(不論老美老外)上一些指定的英文課, 主要是打好寫作和分析技巧, 這些都會算學分的.  不要和語言班弄混了.  其實這些寫作課非常實用, 想把大學混好的話, 上了絕不吃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真是有用的資訊
2006/08/23 10:08

我說氣包兄啊, 多寫些這類東西, 造福一心想學美國月亮的台灣學子, 比花同樣時間罵阿扁要有價值多了。罵阿扁罵了半天, 他還是老神在在無動於衷。像咱們這種小人物應該多幫些與我們有類似背景的人嘛, 對不對?

希望我以前留學前就能接收到類似資訊! 白被美加補習班騙走八千塊說...好在還只是台幣, 不是美金。想讀graduate school的人真的不能用語言學校當跳板, 落差實在太大了。一個禮拜一門課就要讀一本書, 然後寫一篇25~30頁的paper。英文不行只有自己幹自己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好在都已經是過去式了...要我再念一個學位的話, 除非somebody付我10萬美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的給
2006/08/22 11:25
100 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