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和黑白夾心餅乾-外國文化一定比較高級?
2006/08/15 04:32:10瀏覽2397|回應25|推薦18

這篇文章要駡人,小心你被駡到。

在美國有一種很受歡迎的夾心餅乾,英文叫做OreO,外面二片圓餅乾是黑色的,中間夾著白色的甜奶餡。有些老黑對自己很沒自信,言談舉止甚至文化認同,都學白人的樣子,用白人的標準。這種人,文雅的稱呼叫做Acting White,主要是學術界在用,比較不客氣的,就叫做OreO,意思說這人外黑內白。

無獨有偶,台灣人裏也有這樣的人,而且很多,一切習慣標準,也以白人的習慣標準為依歸,實在學不來,就自怨自艾,感嘆自己的文化低劣。這種人也是一種Acting White,因為是黃種人,所以有人叫他們是香蕉人,外黃內白也。

剛剛在某個網誌裏看到一篇文章,有個台灣人到加拿大溫哥華附近的一家餐廳去用餐。那個女服務生對他抱怨說中國來的客人,叫人的時候用姆指和中指一搓,讓她很生氣,她說如果在pub對女孩用這種手勢,是會挨揍的。

這位仁兄馬上借題發揮,先盛讚這個女服務生,有個性和尊嚴,然後說不僅中國人在餐廳叫服務生有這種手勢,台灣人在餐廳也會有這種壞習慣。

受氣包看了很不以為!我不太懂為什麼西洋人的習慣和看法就是對的,我們的習慣和看法就是錯的。

老中在餐廰叫人用姆指和食指搓出聲音,那是一種中性的文化現象和習慣,並沒有故意不禮貌的意思,那個服務生不喜歡,只是一種文化偏見,這位仁兄不僅不知藉此機會解釋給服務生聽,反而在那一付自以為高尚的樣子,慶幸自己沒有這麼做。

老美在叫人的時候,經常用一隻食指勾人,他們即使在台灣也是這樣,以台灣的文化來說,這是很不禮貎的。但是這是他們的習慣風俗,我們一般台灣人會表示尊重,那麼為什麼他們不必來尊重我們習俗呢?我們比較賤?他們比較高級嗎?

我經常看到一些地方的電視節目,來賓也是穿著短褲,非常隨便,老實說我也不以然,但是這是他們的習俗,我只有尊重。很奇怪的是,台灣人不少人在大熱天裏,出門或去老美家裏餐會,非得皮鞋領帶不可,好像不這樣就是失禮一樣,反倒是人家老美,一身短褲便鞋,大家輕鬆自在得很。

台灣女子結婚後,普遍是不冠夫姓的(只有人子和奴隸才用另一個男人的姓),西洋女人由於在歷史上和宗教上是男人的附屬品(要不然怎麼會有女權運動?),因此有冠夫姓的習俗。我看到一堆台灣女人,不論先生是外國人或是台灣人,到了美國也冠起夫姓來了,令我啼笑皆非。

我有位研究所的美國教授和他未婚妻準備結婚,我就建議他們不要去搞什麼改姓的事,什麼時代了,還在搞封建,冠夫姓。他未婚妻告訴我,其實去改姓,很麻煩的,一堆文件都要改。嘿!我們就有一些台灣太太,一點不怕這種麻煩。

另外還有一點,是取了洋名以後,本名就不要了。受氣包在台灣讀英文系,第一次上課,老師就要求我們每個人要取個英文名字,小大一,大家就照做了,久了也就習慣了。現在想想,真是莫名奇妙。

我取了一個很怪的英文名,到美國後,就改用一個較通俗的,但卻經常遇到老美同學,問我的原名是什麼,有幾個人告訴我,他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用本名呢?

平常也就算了,但是正式時候怎麼辦呢?這個英文名,畢竟不是我父母給我的名字啊!記得我發表第一篇英文的學術文章的時候,為了名字的事,頭痛得很,終於在定稿的最後一刻,找到了答案,把英文名做為中間名(middle name),或是在本名之後,姓之前(美國人,名字在前,姓在後),放個括號把英文名放進去。

我在想,我在台灣的大學的學弟妹們,大概還在和我的同學們以及我的學長姐們一樣的,接受老師的指示,自動改名吧。

中國人曾經連中文字都要廢掉,說中文字是落後的象徵,要羅馬化才是進步。台灣也有一些人在搞所謂的台文,有的說要改採漢羅文(漢文加羅馬字),有的人說要全面廢棄漢文,和中共當初的想法一樣,改採羅馬拼音文字。

世界上很少有一個民族是像台灣人一樣,有那麼多的人是如此的看不起自己的文化傳統和習慣的,不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明明自己有很多的優點,卻不去肯定它,卻一定要把自己的文化貶得一文不值,好像如果不這樣,就不足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好像自己就不夠高尚一樣。

在美國,最看不起台灣人的就是台灣人。我從來不敢看不起台灣人或任何人,但是看不起台灣人的台灣人,我也一定看不起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990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疑問
2006/12/22 01:43

既然您認為各地有各地的風俗

為什麼會選擇國外居住??

是否也是從洋媚外呢??

台灣或許不是什麼金窩銀窩

但是看到您和B女士的論戰

我只想說 兩個外國人有什麼資格談論台灣的文化

既然那麼喜歡這裡,為什麼不回台灣居住

要去住白鬼的國家

我一定要推行在課堂上講英文罰錢的運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6-20 19:28 回覆:

回覆風之驕子 (hilter)

一。人們住在外國,有很多種不同的原因。有人是積極自願的,有人是陰錯陽差的。遷居不是小事,尤其是當你有了家庭和事業,不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那麼簡單。我留在美國,並非是自願的,我是來留學的,從一開始就没打算久留。但是有時候事情發生,並非你所能預料。

二。天下人談天下事。不是台灣人也能談台灣事,我是台灣人,當然有資格談台灣事。

三。白鬼這種字眼是不恰當的,

四。不懂你為什麼「一定要推行在課堂上講英文罰錢的運動」。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的是該好好的去上上課了
2006/08/21 23:17

B 女士,你真的是弄得我有點生氣了。你到底想要說什麼?這是一個對事不對人的網誌,妳怎老是在搞人身攻擊,製造莫須有的想像和不快?

如果妳要理性探討事情,或爭辯或討論,歡迎隨時來訪,如果儘在那裏意氣用事,找人發氣,去找妳的老公,我家裏已經有個河東獅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又替B上了一課~
2006/08/21 14:49

接你這幾招...總算又更深入了解你的"迂迴栽贓與傷人不省"的聰明手法...
人性實在真令人玩味! *在你來互勉(第四次留言)之後,雖刪了你在B訪客簿的留言,但B還是把原文copy留檔. 這一招是在UDN學來防小人,不用再浪費時間即可真像還原的妙方.

謝謝你又替B上了一課~  絲伯客關掉回應與留言,或許真有他"拒理糾纏"的道理^^
B不察,無知來淌這一混水,真是浪費!  

藍綠~混戰起來成了什色?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隨你去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絲柏客沒有過節
2006/08/21 14:00

再回B女士:

絲柏客的網誌裏面有不少精采的文章,是我固定訂閱的網誌之一,他也曾經把列入好友。某次他發表了有關三一九槍擊案的文章,他認為槍擊案是真的,並認定整件事是空穴來風,純粹是泛藍輸不起,故意要找陳水扁的麻煩而已。

這種離譜的認知,由絲柏客的筆下寫出,令我極感驚訝。我於是回應,質疑如果三一九槍擊不是自導自演,何以身受槍擊的總統,會動用各種行政資源,以各種手段阻撓真相之調查?一國之總統遭受到槍擊,而其所掌控的檢調警政和調查單位,對此案的怠惰程度,竟然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弄到立法院必須組織真相調查會,否則無法進行調查。

令我更驚訝的是,見到我的回應,絲柏客立即將我從好友名單剔除,從此不能對其文章回應。驚訝歸驚訝,從此受氣包也見識到一個有思想的人,氣量不見得能和他的思想相比。不過世界上有太多更重要的事了,受氣包滿腦子裝著家庭小孩,親人朋友,和文化教育等國家大事,沒有空間去裝這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事。

因此,我和絲柏客沒有過節,我和B女士妳也沒有過節。受氣包評論文章或時事,蓋針對文章或時事本身,就事論事,與是誰所寫無關。絲柏客或B女士如果腦袋空間大一點,想去裝這些事,是你們的自由,我沒有精神也沒有興趣去玩。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6/08/21 13:34

B 女士:

你沒說,我還不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我們的大腦廻路差別太大,思考方式和文化習慣可能也不太一樣,心裏面在乎的事或許也天差地別。

小弟與妳素不相識,遠日無冤,近日無仇,我去找你麻煩幹什麼?前往留言,仍純粹就事論事,意見分享而已,怎地妳每件事都想成是去和你吵架?受氣包沒有這種閒工夫,也沒有那麼無聊。

冠夫姓的女人,不是只有妳一個,如果妳是自願的,那妳的確是被我批評到了,還要請妳好好的自我檢討,為什麼不顧自己身為女性的獨立人格和尊嚴;如果妳不是自願的,而是不得已的,是被法律所強,或被社會壓力所迫,那麼妳是受害者,我同情妳都還來不及了,怎麼會去批評妳呢?

不要把同志當敵人看待。女權運動的成功,背後有著許多男人的同情和幫助;奴隸的解放,少不了許多非奴隸者的支持與認同。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章
2006/08/21 00:28

受氣包啊~受氣包...
B是吃到你連番三次投進訪客簿的炸藥, 因反感而失了常態....
第一: 在未識B之前,你卻獨斷用冠姓之名下文諷刺.
再來: 閱B文之後,明知B冠姓的始末, 留言竟還用奴隸及所有權字眼.
而後: 除了繼續強辮....還反提"尊重"   令B啼笑皆非?

自B因你的初次留言,而第一次進你網誌並閱此欄主文及做了回應之後,即著手準備反擊...(啟用引用功能).  由於會引用絲伯客原文,所以等待他的回覆,而暫把"批人先批己"一文隱藏沒發表.  後來略知你與他之間的過節原由及再次閱讀你我之間的留答文之後.  發現這事件即使B再怎麼"以理力爭"也可能不會有什結果. 

文化、習慣的認知與個人的生活經歷有很大的影響關係, 最多B只能提醒你不要以偏蓋全,自以為是的隨意批人批事.   其他的再辯下去只是彼此浪費時間精力, 並壞了自己的心神.  因此才初次留一轉貼文在你訪客簿,也算給自己上了一課...

B在聯網三年多,見過紛爭無數也厭極了強辯爛鬥的醜惡面. 面對不合理的現象,B最多把自己立場言明,之後就不再理應或與人結怨... 點閱過你幾則貼文,發現雖有些許"自以為是"的偏差,但基本上並不是惡質的人. 實在沒必要去反擊你, "文化與認同"是需要生命的歷煉,時間總會教懂我們一些所謂的"尊重"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一下
2006/08/20 16:13

我完全同意 wahhaha001 的看法,也相信他所說的是目前最好的解決之道。

leepe 的回應也很中肯,哈,吃完飯要打個飽嗝才有禮貌,還好這不是美國白人的習俗,否則在台灣肯定會有人提倡。

B 女士,妳是不是吃到炸藥了?我到妳的網誌去參觀了一下,覺得妳的好多篇文章我都很喜歡,文筆也很好,平易近人,不像受氣包,經常一付氣急敗壞的樣子。怎麼到了小弟的場子,就變了一個人?

文章一開頭我就說要駡人,連好朋友都駡的,如果駡得不好不對,你就當我是瘋狗好了,別把妳的千金玉體給氣壞了,請保重自己多寫些文章,受氣包還想時不時前往受教呢。

不飛 的專文回應,我當然很感動啦。自然也要去禮尚往來一番,進行一場「高格調」的意見交換。其實大家的想法都很接近的,透過這樣的交通,何嘗不是一種學習?讓我們遇到類似的狀況的時候,更有策略,也更有智慧,不是嗎?

同時還要感謝 炎熱的夏季 超齡小女孩 Jeff & Jill 珍妮曾在西雅圖 楚丘 的回應和見解,敬請日後繼續不吝指教。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美為什麼會在男女平權上落後中國或台灣呢?
2006/08/20 15:43

為什麼歐美女性被打被關,花上二百年的血淚爭取,才取得投票的權利,而中國和台灣的女性,沒有辦過任何爭取投票權的運動,就和男人同時的取得了投票權?為什麼在中國或台灣早已令人嗤之以鼻的冠夫姓,即使到今日,在歐美仍然根深蒂固,不冠夫姓者,不是為法律所不容,就是引人側目呢?像從事政治的女性,結婚後若不冠夫姓,其政治前途已先完了一半。

按理說,在台灣人眼中,較為先進的部份歐洲地區和美國,在男女平權上應該也會比台灣先進才對,但為什麼在事實上,歐美女性的社會地位和政治權利,仍然較中國或台灣落後呢?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以下是我的假設。我認為宗教原因,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寫到這裏就好了,大家自己想了,以後有機會再談。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在美國和加拿大都住過很長的時間
2006/08/20 12:47

其實這件事,讓各位網友幾乎吵起來,我有另外幾個角度的看法:

第一是,有關服務業的專業訓練和包容心,其實並沒有在那位白人服務生身上看到,如果是一群年輕日本人跑到她的餐廳拼啤酒,想必她反而可以接受,在她自己的標準裏,其實富裕的日本,和爆發的中國,本來就不一樣吧?

但是如果她沒包容心,我們該如何相待呢?我的看法是我們自己反過來要對那位白人多點包容心(她工作很辛苦,也還未適應東方客人吧?!)

第二件事,我認為當那位白人跟你說,你一定不是中國來的,請懷抱哀矜勿喜的心情,不要有幸災樂禍、事不關己的意識,畢竟人家看你仍然同樣是講中文的東方人;而且應該和緩、幽默的解釋一下,讓白人服務生有台階下,也婉轉告訴她,東西方的認知不同。

打個比方說,在台北市的餐廳裏,有個服務生跟你抱怨,隔壁那桌南部人粗魯又無理,你該用什麼心情回應呢?說自己是高貴的台北人嗎?還是痛罵服務生沒水準?

請各位功成名就的大哥大姐想一想看,如何用智慧化解這種問題?

話說回來,加拿大白人給我的感覺是很“胳臂向內彎”,就是保護意識很重,一來他們沒經歷美國數十年的族群衝撞,二來東方勢力掘起的太快;

講個我自身例子,年輕時赴美留學,第一次去超市買東西,結帳時英文說的坑坑巴巴,收帳的黑人大媽跟我擠擠眼,說道:「Honey, believe me, you speak English pretty well」!但當我唸完碩士,到加拿大工作時,同樣去saveway超市買東西,白人高中生結帳員竟然“糾正”我的發音(外國客人發音標準不標準,關你收費員什麼事 ?)

現在加拿大白人在挑剔大陸移民,十年前他們挑剔台灣移民(所以我們其實也沒變高貴很久),當然,同樣在二十年前,他們也挑剔香港移民;

老話一句,他不包容你,你就包容他!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事論事的討論
2006/08/19 23:27
不飛的網誌轉來的相關回應: 

試問受氣包: "講到男女平權,歐美實在是差中國或台灣一大截" 此一定論是以什為基礎? 法律上慢一些給女性投票權、改除冠夫姓的年代?   法律上的臺灣男女似乎是平權了...但實際上的情況呢?

是否聽過這種故事:
-臺灣人的女兒是不能分父母留下的財產?習慣上只有兒子,而女兒蓋"放棄"繼承權是理所當然.  
-看顧小孩、理家是女人的責任,即使夫妻各有全職工作?

平等的實質意義為何?

"入境隨俗",是雙向利人利己的尊重方式,拿文化與自尊來壓人...重得令人瞠目.

網路發表觀點,最忌以偏蓋全、貼標簽論事和人身攻擊...論述即使偶有缺失,避免嚴詞厲語. 彼此能善意指點才是正面學習,也是上網分享生命經驗的義意吧?

*不飛的觀點,的確在不同高度^^ ...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