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獨之爭何時休
2006/07/28 02:00:44瀏覽646|回應1|推薦9
 

基本上我認為在台灣,包括那些嘴上叫著反台獨的人,絕大部份人都是主張台獨的,像我就自認為是個台獨份子,但是我的想法和作法上和那些台面上的台獨份子不一樣。

我認為我們絕大部份都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政府,人民和土地。我們沒有被任何其它的政權所管轄,我們有自己的貨幣,自己的軍隊,和法律系統,我們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獨立國家。沒有任何人能否定這一些,這是不辯自明的事。

但是我們當中,有不少人希望將來和現在國際上承認的中國統一,然而這個統一是有條件,絕大部份的統一派也是認為必須在這個中國有了思想言論自由以後,統一的條件才逐漸形成。

我們當中,也有不少人認為我們應該確立獨立的事實,而且沒有必要也不需要去和中國尋求統一,有一部份人甚至對中國懷有敵意。

我們當中,有人認同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有人對這個國號很不以為然。有人對中國感情多一點,有人對中國感情少一點,有人甚至有敵意。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當中,絕大部份的人都認同台灣這個土地。我想,我們應該在這個基礎上,來討論台獨或是統一,這樣的討論才有建設性,不是嗎?

台灣的內耗真的是太多了,我們可以經由溝通對話,去異求同,來減少這樣的內耗。第一步,也許是修煉一下口德,少造一點口業,不必講髒話,不必用無端侮辱人的語言,一樣可以寫出擲地有聲的文章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72106

 回應文章

校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的不錯!
2006/07/28 08:55

推薦你這篇,雖然我根本不贊成你的觀點。只是覺得你這篇文章,不同於你已往的風格,寫的還較為平實。

你在我網誌的留言,已看到。我在考慮回復你(可能不會馬上)。有空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