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孕 0-12週] 還算平順的初期
2017/05/27 16:13:52瀏覽62|回應0|推薦0

要開始來寫我的好孕日記了,據說是胎教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我瘋狂在網路爬文時,也因看著很多媽媽的分享而得到慰藉,好像一種回饋的概念。

不過好像應該先寫一篇準備懷孕的文章,因為那才是最需要技巧跟運氣的,哈哈~之後來分享唷。

[令人哭也令人笑的兩條線]

有關得到兩條線,有兩種天壤之別的反應~因為想要小孩跟不想要小孩的人,完全兩樣心情!

有鑑於前幾個月,月經延遲了好幾天,但最後仍驗出陰性(一條線><),內心每次都會遭到打擊(超級玻璃心啊)。這次我乾脆等到月經晚超過一週了,且那天早上起床前有「夢到」驗出陽性反應(之前也夢過陰性反應的),我鼓起勇氣,拿了試紙來驗。 p="">

因為試紙需要一段時間作用,我中途先去喝杯水,準備一下早餐。內心超級忐忑,但其實不敢抱太大期待啦,真的很害怕受傷害~

等到回來看到試紙時,我瞪大眼睛看了幾次,想說,哇~傳說中的兩條線!!!!!!!內心已澎湃,想說要怎麼跟老公說呢,他還在睡覺。

直到他起床了,我拿出試紙給他看,結果,這個阿呆說,這是什麼?

我說,驗孕試紙啊!

他說,我還以為是排卵試紙,想說怎麼又排卵了!(因我有買排卵試紙協助確認排卵期,但他不知道那一堆試紙中也有驗孕試紙)(又排卵是覺得又要做功課很累嗎XD)

但我們突然想起也是有可能偽陽性這件事(怕失望所以很多疑XD),在想要不要再去買其他牌來測試?最後決定直接看婦產科。

[婦產科確認]

婦產科醫師看了病歷(先前諮詢過準備懷孕的事情),他問說,月經來了?

我說,沒有來欸。我有驗,好像有吧。

他說,蛤?我看你表情這麼鎮定以為來了!

我說,因為我只驗一種耶,怕不準。

婦產科醫師一臉無言,指示我到後面的超音波室檢查。

超音波一照,當然我們是看不懂,不過醫生說有照到胚囊喔!所以是確定懷孕了~接下來就等兩週後回診了!到時候看看有沒有心跳了~

[咚咚咚!]

真是有點漫長的兩週,因為沒有正在懷孕的感覺,也不知道肚子裡面究竟發生什麼事情。

爬文看了媽媽們都是何時可以照到心跳的,大多說超音波6-8週可以看到,要聽到心音則要晚一點。有些媽媽很焦慮的等到11周才照到心跳,當然也有一直沒等到心跳的媽媽們...

兩週後,如期回診。

我自己推算的週數是6-7週(網路有公式帶入,基本上從排卵算起的週數要+2週),抱著希望可以看到心跳,甚至聽到心音!

醫生一派悠閒,邊照問我有沒有症狀?噁心、想吐?我說我沒有吐,但有脹氣。然後醫生指著螢幕上一小團影子,他說胚胎有繼續變大喔,而且也看到一閃一閃的心跳囉!最後他放出胎心音,咚!咚!咚!咚!咚!咚!一連串快速且大聲的擊鼓聲~也太美妙了!

[懷孕初期的感覺]

從排卵期到驗到兩條線,我有稍微注意一下身體變化,因為要熬兩三週等待開獎,不自覺會想找一些徵兆。

爬文結果,其實整體而言應該是沒什麼特異性,很類似月經要來的感覺,除非有些人初期就很明顯噁心想吐的(還有說一受精就孕吐的)。但有一個比較有意思的是著床性出血,在受精後一週內會出現,大約1/3的人這個現象。

這幾個月下來的觀察,我月經來之前一週(排卵一週後)會有乳房脹,冒痘痘(或是臉部容易出油),感覺整個人火氣大,來前三天會有下腹悶悶的感覺。

而這次懷孕的部份,差不多在排卵試紙陽性隔天,就出現分泌物增加及出血情形,伴有腰酸及下腹悶,尤其是腰酸非常明顯,下腹悶的時間比月經來時提早很多。再來就是胸部脹,也比過去胸部脹的時間來得早。但還是不能說很明確就是了~

[其他症狀一一出現啦]

至於接下來的幾週,慢慢開始有脹氣跟噁心感了。在還沒感到脹氣前,食慾真的有變好,開始脹氣後,就覺得吃什麼都不對,有些平常常吃的菜,看到都覺得毫無食慾,嚴重時真的有噁心感。很不舒服時,我有嘗試吃婦產科開的促進腸胃蠕動的藥,有吃會有幫助,但我盡量是不想靠藥物,而且其實我沒吐,還是能吃東西的,所以大部分時候是忍耐著。

有考慮試試看薑汁和紫蘇汁,但因為覺得沒那麼嚴重而偷懶沒嘗試。但據說是有效的~

不過也看到很多人都說,初期根本不知道懷孕了!只能說每個人差異真的非常大啊~

其他還有便秘、頻尿的症狀。原先就是易便秘體質,懷孕期間又因黃體素增加,使腸胃蠕動變慢,排便是真的滿困擾的!只能盡可能補充水份、多蔬果,喝蜂蜜水我覺得有效~

到了八週左右吧,頻尿變得明顯,我從可以整夜不用起來上廁所,到一個晚上起來1-2次,主要也是因為子宮充血所導致的。這個症狀也不是人人有。

分泌物增加,這一點倒是很困擾,但是也是正常現象(除非顏色或味道奇怪)。

再來就是我皮膚變得乾燥、脫皮,尤其臉部很明顯,幾乎像是毀容了!這個超困擾,大家不知道我懷孕,還以為我皮膚怎麼過敏這麼久~而且我沒辦法用洗面乳,所以我只能全素顏+擦無刺激性的乳液(類似凡士林)。

很容易感冒,我本身就有過敏性鼻炎,一方面氣候變化就有症狀,一方面我覺得體質在變,真的很容易風吹草動就覺得快感冒了!有多喝水、多休息之外,我有吃了幾次中藥,吃一吃症狀沒了就停了。

因為前三個月是重要器官發育時期,吃藥部分要特別小心~很多藥物是孕婦禁忌,一定要請教醫師!

[一定要補充的]

葉酸!前三個月要補充葉酸喔~對胎兒腦部發育有幫助。我買的是B6+B12+C+葉酸(一天劑量800微克)+鐵(15毫克),鐵是預防貧血。這兩個劑量是婦產科醫師說的,牽涉到一天吃幾顆才足夠,我買的是吃一顆就夠了的~

其他的我沒有特別吃什麼,關鍵還是要均衡比較重要。但餐跟餐之間肚子餓,會喝點牛奶或吃蘇打餅乾。

避免吃生食,生菜沙拉我吃,但生魚片不吃,牛肉和雞蛋吃全熟的。


[產檢]

第一次到大醫院產檢,醫師用超音波測量大小判斷週數,8+4周(就是8週又4天),比我實際用排卵期算的差一週,是正常範圍。這個週數出來後就可以推算預產期,以及我拿到媽媽手冊囉!

產檢項目會依據週數跟產檢內容有明確的列表,大多是自費的,各醫院可能不盡相同。

我當天決定要做的是早期子癲前症篩檢、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以及有一個健保有給付的常規檢查。

因為我的醫師並不是很主動推自費的人,他問了我有沒有家族史,因為都沒有,所以他覺得這些項目我可以自己決定要做哪些。唐氏症部分比較重要,相對發生率是比較高的,比較建議要做,孕婦年紀越大發生率也會越高,我選擇的是第一孕期的母血唐氏症篩檢,會抽血+超音波照胎兒頸部透明帶及面部發育。因為我很排斥羊膜穿刺(雖然準確率比抽血高),因此默默告訴自己要努力不要當高齡產婦XD。

產檢要考慮到預算,有些自費項目真的金額很高,我是沒有做。另外還要注意產檢的週數,有些醫院需要提早預約和排時間~

[體重控制]

0-3個月,其實寶寶有自己帶便當喔!也就是養分來自胚胎。這時據說增加的任何體重都是胖到自己。

唉~但我本人是失敗例子啦,我怕之後有孕吐會吃不下,想說吃起來放(找藉口而已,應該是錯的啦哈哈)XD。所以前三個月我就胖了2-3公斤!聽到有些媽媽初期反而體重減輕的!

...沒想到不小心搞威寫這麼多~XD其實能寫的東西還真的很多耶!我先寫個大概(這樣還算大概XD),若有想到再來補充!

除了爬文之外我還有看這一本書「懷孕知識百科」(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5618),很像字典厚度,當成工具書來補充知識,我還滿推薦的,裡面週數的分期更詳細,會以4週為一個單位來介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