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魂魄傳說與投開票所
2022/01/28 00:01:58瀏覽993|回應0|推薦44

民間信仰是原始的、是素樸的、是功利的,相當程度是現實社會無法圓滿的心理投射。

由於各地人文化成的不同,民間信仰也相對百花怒放,或如天女散花般,呈現出多元文化的繽紛五彩。(註1)

民間信仰採納其他宗教的看法(也修改),認為人死後會有三魂(七魄)的靈魂歸屬,通俗簡單的來說,即一魂留守在墓地、一魂開往天庭,一魂寄存在祖先牌位(註2)。

我不是這方面的民俗專家,只是想要將三魂歸屬與選舉結果三聯單,作個異想天開的連結比喻,也沒有要對靈魂有不敬的意思,更沒有敢開政治玩笑的企圖。

數十年前,有機緣參與選舉投開票所的工作,剛開始從管理員學起,日子久了,也有幾次的實戰經驗後,濫竽充數,不免要負些責任。

投開票業務相關的作業程序,投開票所的前(佈)置>>投票所開設>>投票開始>>投票截止>>開票所開設>>唱(計)票開始>>唱計票結束>>投票結果報告>>整理環境>>離開。

有關最後的開票結果,要由主任管理員依據該開票的結果,書立開票結果報告書,一式三份,一份黏貼在投開票所,一份委由速報員先行送回選務中心,另一份,於最後連同選票及其他一大包有的沒有的一齊送回選務中心。

阿丙0.6大膽比擬如下:

第一、我都習慣將一聯黏貼在里辦公處(投開票所)廁所牆壁的白色磁磚上,比擬是留守墓地的一魂。

第二、主任管理員要委請其中一位工作人員充當「速報員」,將一聯快馬加鞭的送回選務中心,整合後統計向更高一級提報,比擬為開往天庭的一魂。

第三、最後由警衛護送連同選票等的這一聯,比擬為帶回祖先牌位的一魂。

其中警衛前導或後押護送(法)有如俗稱菜姑、或法師、或師父……等手持法器,伴隨招魂幡慟(慟幡)一路引導接回牌位的宗教儀式。(註3)

其實整個人類的社會,不免也都是透過各種符號表徵、各種儀式整合,來圓滿我們心靈所想像的投射,不管是法袍、道袍,還是其他高貴官員們,在自己身上所掛滿各式各樣無形的奶嘴,是有關於在嬰幼兒時期未能獲得滿足而應予補償的。

註1:台灣民間信仰,或台灣本土宗教,或其他的新興宗教,林林總總,眾說紛紜,惟均徘徊於儒釋道回耶之間或各取相當比率的互相調合,也有一些個人的獨特見解。

註2:傳統的道教對於三魂七魄,於各教派之間就有不同的看法,佛教也是。

崇拜祖先牌位的信仰問題,民間信仰是受到儒家文化有關慎終追遠思想的深刻影響,崇拜祖先牌位的思想,與道教的成仙觀、與佛教的輪迴投胎,是有一定程度上無法自圓其說的理論缺陷。

註3:一般來說,道教的稱呼叫道士,也有稱呼叫法師(道法二門),佛教稱呼叫師父,沒有正式出家或受戒的女性宗教服務工作者,也有稱呼叫菜姑或齋姑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145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