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騰崇拜與權威服從
2018/07/27 07:16:04瀏覽1666|回應0|推薦30

就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於有關受命電擊的實證測試,證實人類有盲目服從權威的天生傾向,該理論運用在商業行為,例如由身著白袍的醫師推銷醫療相關用品,民眾接受廣告的效果會比較好,運用於政治行為,例如由身著黑袍中間領白的律師現身說法,民眾信服廣告的意願會比較高,我們在電視上也都常常會看到。

而不管是醫師的白袍還是律師的黑白袍,於人們心中的想像聯結,都很容易與該領域的專業劃上等號,惟醫師的執業場所在醫院,律師的執業場所在法院(含檢察署),至於其他地方的「【著裝】延伸執業」,是否適當?是否有相關的法律規範?

小自醫師袍、律師袍,大到國家的國旗,乃至佛陀、十字架……等等,都是表彰(傳達)社會心理特定意義的象徵,如同原始部落的氏族圖騰、塔布禁忌,是由於月暈效果的無限擴張、渲染,終將表徵的現象視為不變的本質(體),推展至極端,甚至可能會有種種悲劇的產生,例如民族戰爭。

小自日前報載地檢署檢察官及陪同(或於精神上無法抗拒)刑警連袂「蒞臨」幼兒園,意圖「討回公道」,卻傷害幼童的心靈頗深。

大到先前有國家領導人相信「諾貝爾光環」有助於教育改革,認為由其擔當、主導教育改革乃是上上之策,其實就教育的這塊領域來說,他的能力或許遠遠的還不及一位具多年教學經驗的小學老師,這是由於社會心理學上的「月暈效果」在作祟。

若為權威盲從的極端推演,那麼戰爭行為,集體、殘忍的屠殺,將是無法彌補的人間悲劇,只是歷史還是周而復始,上演不斷。

就人類的歷史來說,最桀驁不馴的向來是行政權(分享王權),環顧中外史實,血跡斑斑,慘不忍睹。

就考驗、測試人性的所有制度設計,相信都很難會有成功的個案,也相信惟有權力制衡、制度制約才是亡羊補牢的不二法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364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