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除最不知所謂的寒暑假作業
2011/07/27 11:52:35瀏覽728|回應0|推薦18

每個人對寒暑假的作業一定頗有怨言,既然這麼有怨言,為甚麼還不廢止實施這個贅瘤?

我小時候的寒暑假作業,幾乎都是開學前才趕工完畢,當然沒像櫻桃小丸子那麼誇張,要動員全家來幫忙寫。我相信很少人是每天寫寒暑假作業的,多是假期一開始就趕進度完成,更多是假期結束前才把它完成。

現在時代進步了,學校觀念卻沒有與時俱進,只有整父母的段數進步了。

我們以前的作業,充其量就是抄抄書、寫日記、算算數,就算沒寫作業,交了白卷,反正老師也不會改,都堆在教室的一角,然後突然有一天就 "蒸發" 了。現在可不同了,還有寒暑假作業的競賽,逼得大家一定要完成這不知所謂的東西。

猶有甚者,教育機構的整人招數堪稱用心。很多人都讀過一篇網路文章,是描述一位職業婦女,在拖著疲憊身軀回家之後,面對小孩隔天上課要帶的 "三明治" 材料。於是這位媽媽要趕在超市打烊之前,買足以下物品:吐司麵包半條、小黃瓜一盒、蕃茄一盒、美奶滋一條、起士一包。一個在早餐店不到二十元就可買到的三明治,要花一、二百元。萬一媽媽回家已是晚上十點以後,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也遇過類似的事--找水草--都市裡除了水族館,哪裡還找得到水草? 而且˙水族館也不是到處都有的,真是磨人的學校。

回到寒暑假作業的話題,跟上面的例子比起來,荒謬程度絲毫不讓,除了行之有年的抄抄書、寫日記、算算數,現在為了整父母,還加上旅遊日記,不是瞎掰能交差的,必須附上旅遊照片、票根等 "物證" 。還有要跟祖父母互動--祖孫一對寶--也成為功課,要寫一篇報告交差。

這是甚麼跟甚麼啊?

教育竟然干涉生活到這種程度! 祖父母已經過世的,只好把他們從墳墓裡挖起來;沒法出外旅遊的,就拿舊照片混充、或是電腦合成。這不都是從小就教導小孩要造假嗎? 這就是我們教育單位正在做的事。

過去我提到教育的問題,都會把矛頭指向父母,因為教育最大的問題就在父母觀念上,像是家庭教育、升學等等。這次關於寒暑假作業的事,實在看不下去了,這實實在在是學校的問題。

難道就不能讓孩子好好過個長假期,非得要弄些花招虛頭,好像學校有在做事一樣。教育專家們,敢情你們是嫉妒學生有長假可放,一定要整他們,還連帶家長一起整。

慶幸我小孩已經上大學了,遠離這種不知所謂的教育環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547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