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一個年輕的典範
2009/12/07 11:43:27瀏覽634|回應1|推薦20

125,星期六,家姊邀集家人去吃鐵板燒,餐廳是一家現在很夯的鐵板燒餐廳,也是橫跨牛排、和風餐飲、火鍋等餐飲集團的一份子。

這家鐵板燒價位中上,食材挑選也符合價位,比較特別的是他有部份的菜色不是在鐵板上完成。我對它的料理有兩個特別深刻的印象,第一是宜蘭有名的「好野鴨」,只聞其名而無緣識荊,卻在此處嘗到,口感介於台灣番鴨和大陸鴨之間,不似台灣番鴨那麼老韌,也沒有大陸鴨那麼軟嫩,肉質飽滿有彈性,難怪入選為北京全聚德在台分店的指定用鴨;第二是羊排的處理方法,一般羊排都是整塊上桌,此間是將羊肉與帶骨筋肉分開處理,羊肉可以選擇老嫩熟度,帶骨筋肉則一律全熟處理,顯然是對食材有所瞭解而做的改變,這點就比其他店家進步。

席間和主廚聊了一下,主廚年方22歲,15歲就進入該餐飲集團工作,至今年資已達7年。除了晚上在此工作,白天還在唸書。工作多年頗有積蓄,還善用資金買了幾台車,開了出租車公司,計畫當完兵以後要和朋友開自己的鐵板燒餐廳。

這位年輕朋友並沒有顯赫的家世與學歷,但是看他從國中畢業以後所走的路,完全超出我對年輕一輩人的想像。前些時候社會上還沸騰於洪蘭和台大醫學院學生的互批事件,台大醫學生最後以「力挽洪蘭」的座談會作為總結,又引發社會對大學生的處世態度一陣討論。

我想這位年輕廚師應該有對好父母,教育他會思考,也支持他走他自己的路,15歲就進入職場,摸索7年所以對自己的未來並不徬徨,從他眼神中看出他對自己未來的篤定。

許多憂國憂民之士過於關注大學生的一舉一動,總認為台灣要交到這些菁英手上,其實在台灣各個角落有許多被主流所忽視的年輕人正努力創造他們的未來這種積極向上的動力可能在一般大學生中少見,但是散佈在市井之中,看到這位年輕廚師,我知道對這塊土地的將來不必太憂心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5654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bout Ducks.
2010/07/30 12:31

頗能認同您, 對當下大學生的一些看法 !

但對於中國全聚德的鴨肉 與咱們台灣的鴨肉, 卻有不同的感受 :

我自己也喜歡美食, 當然,也有一票老饕同好, 包括台灣, 香港,和日本的客戶與朋友.幾乎每個 吃過全聚德烤鴨後, 都有相同的結論 : 無輪台灣或香港, 隨便找一家烤鴨店, 都比所謂的" 全聚德烤鴨 " 好吃太多了 !

我自己吃過兩次的全聚德烤鴨, 第一次是慕名而去, 但去了第一次, 就不想再去了! 第二次, 是因為北京友人力邀, 不能不去. 其實, 在台中市街頭,  隨便找一家最普通的庶民美食,在美村路邊的一家烤鴨店, 每天下午三點半後, 就會開始排一條長龍 買烤鴨, 它的好吃, 連外縣市的人都知道. 而一整隻烤鴨 , 大約不到六十塊錢人民幣 ! 但不知, 全聚德烤鴨, 目前一隻多少錢 ?

我們當然可以體會到, 中國經過文革十年這樣的人間煉獄苦難煎熬, 若有像全聚德這種烤鴨, 當然絕對是人間美味 !  最可憐的是, 中國老百姓就是在最可惡的共產黨高壓統治之下, 還認為自己的政府是最優秀的!? 並培養出, 比清末更愚忠的現代義和團出來 !

當北京全聚德烤鴨計畫來台開設分店時, 那種對台灣鴨種,不屑一顧的神情, 初始讓我十分訝異, 進而我那種思考邏輯, 慢慢就可以理解了.  中國人, 白蓮教與義和團的後裔,要來台灣, 教台灣人如何製作或享受美食 ?

我更可以深深體會到中國人那一句話: 榮華富貴, 要持續三代, 才能真正懂得吃.

Geo.

P. S. 非常抱歉 ! 把您這篇文章的真正主題焦點, 模糊了 !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1-02 21:01 回覆:

真抱歉. 我一向疏懶, 有訪客前來, 竟然未發現, 現在回覆已經是半年也是新的一年開始, 請您原諒! 道歉之餘,  也願您及您的家人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我對台灣的鴨子意見較多, 又老又韌, 這是風土品種的關係.

我第一次吃大陸的鴨子, 是在我上海親戚親自下廚做的 "啤酒鴨", 當下我就認為大陸鴨子的肉質比雞肉還嫩, 顛覆了我對鴨肉的印象, 所以跟全聚德是沒關係的.

2007年我帶家人去北京內蒙旅遊, 也吃了全聚德的半隻鴨 (因為太貴了, 所以點半隻), 那服務員就看輕我們, 用鼻孔來伺候, 心裡真不舒服.  聽我大陸友人說, 北京吃烤鴨, 當地人多去 "大董" 吃, 當時我也沒去找大董, 只在老舍茶坊旁的炸醬麵館吃了整隻鴨子, 才68元人民幣, 不到當時全聚德的三分之一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