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人的飲食健康觀念
2009/10/25 10:16:25瀏覽590|回應0|推薦7

不知曾幾何時,台灣已經從吃得飽演進成吃得好,雖然近年經濟下滑,「吃」仍是台灣民眾的天,只是在經濟條件底下,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同。

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已成定局,姑且不論政府屈從於美帝的壓迫,光是看美國牛肉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大家一定會懷疑:都不怕得狂牛病嗎?日本人有句俗話:「拚死吃河豚」,庶幾近矣!只是吃河豚就像擲骰子「一番翻兩瞪眼」,立馬知道有沒有中毒,感染狂牛病則是要好幾年以後才知道。

前幾年政府曾經全面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以致好市多(CostCo)的美國牛肉沒幾天就賣完了,後來又有條件地開放進口,前幾個開賣日也造成大搶購,如久旱逢甘霖一般。美國牛肉的分級制度嚴謹,好市多的顧客多屬經濟寬裕的份子,知識水準也較高,難道這些金字塔上層的人不知道健康的重要嗎?看來口腹之欲戰勝健康概念。

昨天在市場和一個客人聊天,提到市場中的客人對健康的概念,每個攤商都會告訴客人自己的商品有多好多便宜,因為我是賣鰻魚丸兼賣湖州粽,對賣魚丸的同行總是特別留意。市場最熱銷的是鱈魚丸和花枝丸,我很好奇,鱈魚不是快絕種了 (2006年環北海國家曾準備立法禁限補鱈魚,因影響民生過鉅而作罷) ?哪來這麼多鱈魚做魚丸?

特別提出鱈魚丸是因為鱈魚丸的顏色太白了,白得不自然,客人也會問這個問題,但攤商可能自己也不知道,或是有意矇騙,所以要靠客人的自覺與敏感度

回想我小時候吃的草菇是有黑及褐色的斑點,現在的草菇也是雪白的。綠豆芽,記憶中是瘦小、灰中帶鐵鏽的顏色,現在則是粗壯又晶瑩剔透。還有很多食物好像都變了個樣子,不外乎就是變大變漂靚 (漂「亮」的本字) 了。主婦們在市場買菜,也挑漂靚、便宜的買。這些受主婦青睞的商品,是經過生產者有意「加工加料」製成的,吃下肚真的沒關係嗎?

部份有害物質是天然產生的,蔬菜要買嫩的,殊不知蔬菜的嫩芽富含未被陽光分解的硝酸鹽,喜歡吃嫩芽的人要注意了,硝酸鹽本身有害不說,它還會轉化成致癌物亞硝酸鹽,天然的有害物質吃下肚真的沒關係嗎?。

現在媒體及網際網路發達,有關健康的知識俯拾皆是,大家卻都一知半解 (我也只是稍好些) ,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被民眾罵半天,其實大家平常吃的食物及食品,損害健康的風險不亞於得到狂牛病。

家中負責採買的人,全家健康操之你手,其不慎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43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