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的危機?非也,是台灣民主危機!
2009/09/30 10:08:35瀏覽576|回應2|推薦8

許多人把最近兩次投票澎湖博奕公投與雲林縣立委補選的結果,認為是國民黨的執政危機。說者謂:國民黨離民意太遠,所以兩次投票國民黨都失敗。我倒不是這樣解讀。

 

就澎湖的博奕公投而言,是澎湖縣的人民經過思考之後,不接受這種改變澎湖人核心價值的提案。而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提出一個可以繁榮地方的方案,不被人民接受,也只能像楚留香一樣摸摸鼻子另起爐灶。看公投的結果,贊成的43.45%,反對的56.44%,並不是一面倒向反對的人,這個公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因為它是台灣各級政府歷次舉辦的公投,最具正當性,沒有政客操弄,而且真正符合人民當家作主的精神的一次公投。無論如何,都是向民主邁進一大步,是全台灣人民的榮耀,國民黨也應以此為榮。

 

澎湖的例子是非常正面的,反觀雲林縣立委補選,就是一個負面的例子。補選是因為前國民黨籍立委張碩文因涉嫌賄選,被法院宣告當選無效,因此雲林縣應補選一席。而張碩文的父親張輝元退出國民黨親自出馬競選,國民黨另推張艮輝出馬,與民進黨提名的劉建國形成三搶一的局面。國民黨在雲林地方的根基本就不穩固,分裂之下敗選更屬必然,也引發後續地方派系脫離國民黨指揮的後遺症,但因此就把選舉結果當成是國民黨的執政危機,我深不以為然。

 

國民黨地方派系在2008年大團結,與民間清流一同把馬英九拱上總統大位,地方派系此舉是真心為台灣好,還是另有利益盤算就不得而知,但現在馬英九總統力推清廉政治,顯然與地方派系有所衝突,甚至批評馬英九總統「過河拆橋」。馬英九總統當初也知道地方派系支持他所打的算盤,但是要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短短四年任期必需很趕,就算當八年也只能粗具雛形,因此未來可預見,馬總統遇到的阻力將來自四面八方,而且越來越大。

 

值此之際,人民如果被政客或媒體牽者鼻子走,台灣民主就只能在一池子渾水裡攪和。台灣的地方派系起源甚早,自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深化,之後台灣的政治就被這群人把持,馬英九總統要打破這個局面,讓台灣的政治清明,亟須人民支持,但是人民沒有自己的見解與判斷,對台灣的民主沒有期待,就像雲林縣這次補選的過程(不是結果),恐怕這才是台灣民主的危機。

 

我還要大力鼓吹我的釜底抽薪之法,就是「人民用創制權制訂『各級民意代表只能選一任制』的法律」,像這些政治世家長久影響台灣,台灣人民也世世代代受其宰制,人民要瞭解,連任一次以上的民意代表,基本上都不是「乾淨」的。而且各位看我們各級民代在議事殿堂上的荒腔走板表現,顯然當民代是不需甚麼專業,只要把現有的這批人換成一批沒有利益及私心的人,台灣的政治絕對會比現在好百倍千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364115

 回應文章

自由發聲的園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此事所見的不只是國民黨的危機,也是主席的危機。
2009/10/11 15:35

馬英九執意選主席之後,國民黨的內部分崩離析,有多人執意參選,這明知是會被處罰但仍要參選。為什麼?

一是為利益,自已認為仍有基礎民意支持,仍有勝算的機會,所以向黨內爭取不成後,改為自行參選。

一是黨內的利益分割,因為有人更有背景,所以想先由基層的民意機關開始選,將來再進軍中央層級,所以要現任的下來不要選。

主席在這兩難之中,顯得無力可施,因為沒人信他啦。領導統御之威信全失。所以連帶的將台灣的民主危機也帶入,只好當陪葬品了。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是民主的進步
2009/09/30 11:49
目前雲林補選的失敗是選民的進步。你不覺得現在的選舉真的越來越不像話。投票率通常是不過半--在台灣人對政治狂熱地方又小的情況下--冷感的可以。結果兩黨不聞不問只求三成就勝選--還洋洋得意。應該要改一改了!
麵線(tzunghsu) 於 2009-09-30 12:03 回覆:

如果是好人出來競選, 投票率低倒不是問題, 如果是一群政客瞎攪和, 人民的冷感就只會助長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風氣.

人民要有自覺, 老是以政客馬首是瞻, 被賣了都還不知道, 請支持我的民代只能當一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