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教育可衍生出太多的問題啦
2009/09/21 11:39:27瀏覽794|回應0|推薦8

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該廢除聯考了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333120

特別"簡單"回應, 這個"簡單"就有這麼多問題, 可見問題不簡單!

 

東方的父母把子女當成財產, 支配慾過高, 子女對自己的未來甚少自主權. 但是也很奇怪, 對子女的要求高, 但是對品德教養卻不重視

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孩最優秀, 所以要進最好的學校(或班級), 我小孩的學校(高中)有升學班, 每年級有A班和甲班, 很奇怪對吧? 哪一班才是最強的班, 家長是不會知道的, 反正自己的小孩在"第一班".

至於政府在教育的作為, 也只能媚俗, 政府若拿出一套辦法, 無異找麻煩. 教改這麼多年呈現的是完全的失敗, 反而小孩越來越痛苦, 要補習的科目越來越多, 更增加一些奇怪的課, 如母語課(閩南語, 客家語, 原住民語), 侵蝕正常的國文課, 連國語文都要補習.

教師的怠惰也是因前面的問題而產生, 我們常羨慕歐美國家的教育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台灣的老師這樣做, 是自毀前程, 因為台灣的父母只看成績, 對小孩是否有品格, 有獨立思考能力並不在意.

教育資源泰半支付退休老師的退休金, 有幾年台灣的退休老師所得替代率高於百分之百, 而且這些退休老師退而不休, 又到民間教育機構佔用年輕老師的缺,又造成社會不公的問題.

台灣從國民義務教育到公立高等教育都有缺錢的問題, 昨天到師大夜市逛逛, 發現師大把圍牆也當廣告看板租給企業; 大學的系主任必需有長袖善舞的募款能力, 不然系上甚麼甚麼活動都辦不起來. 缺錢缺到這種地步, 政府只能把資源集中到少數幾所大學, 這也是這幾年以來大學聯考的學生選校不選系的原因.

很多人在看事情, 往往忽略一個核心問題--人口, 加拿大有3200萬人, 而且是社會主義國家, 台灣這麼小, 卻有2300萬人, 還是資本主義國家. 又很弔詭的是, 台灣人口卻不足以支撐任何消費性產業,  種種結構上的問題, 造成台灣現在的兩難處境. 

台灣畢竟和西方的風俗民情不同, 要教改, 必須先改變民情, 否則都會得到四不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33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