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多瑪與蛾摩拉
2009/08/29 11:59:50瀏覽977|回應1|推薦6

根據聖經創世紀的記載,所多瑪與蛾摩拉是兩個罪惡之城,被上帝施以硫磺火毀滅之,後世學者發現這兩處古城遺址,土質多含硫磺與鹽滷,似乎呼應了聖經的故事,且推算是因為西元前3123年的629地球曾受到小行星撞擊所造成的,以下引述維基百科裡的一段話:

 

當日地球自轉及該小行星運行軌道,計算出其並非直接撞上死海附近,而是撞擊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落在歐瑟拉希谷一處叫柯佛的地方。但其並未直接撞擊地球,而是在山脈上方爆炸。其威力是核武100倍,產生了砂石塵土混雜的蕈狀雲,以每秒5公里的速度噴向數百哩的高空,瀰漫了整個地中海地區,估計這道煙柱有900公里高。接着大體積碎石再從高空中落下,與大氣層摩擦,產生了大量隕石、火球,落在離爆炸地點1500哩外的死海地區,使死海地區在1秒鐘,地表溫度飆高到攝氏400」。

 

聖經故事中被上帝摧毀的城邦不只這兩個,都是因為這些城邦的人多行不義,現在的不義之事種類又比古代多,像是浪費資源就是最可惡的行徑。

 

昨天看到新聞說屏東三地門的災民,把善心人士供應的便當倒掉,因為他們比較喜歡吃「辦桌」。這個事件凸顯這些災民的不敬天畏神,好好能吃的東西就倒掉,他們搞不清楚自己現在所處的情境,對政府及社會予取予求,而政府與社會大眾好像愛心滿溢,把所有資源投向這些地方。全國有很多人因為沒飯吃、沒工作而走上絕路。

 

災民尚且抱怨天氣太熱,沒冷氣吹睡不著,於是政府就想著要幫他們裝冷氣。這是甚麼世界?有句話叫「共體時艱」沒聽過嗎?你有多少能力,就有多少享受,這已經超過政府應該給的地步了,還是全民買單。或許有人說:「現代人沒冷氣無法過活。」區區在下我就是沒吹冷氣的「古代人」,而且我是住在台北市最低窪濕熱的內湖區。

 

我實在不想說「報應」這二個字,看看我們做的事,如果真有因果報應,絕對會降臨我們頭上。「88水災」可以看成是「大的我們」與「小的我們」作的孽交互影響,前者造成溫室效應,海上形成的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風勢或雨量一個比一個大;後者濫墾濫伐,超抽地下水,造成土石流與地層下陷。

 

歷代政府的積極不作為與唯恐被扣上「反商的」帽子。為了刺激經濟,台灣是大陸之外的另一個世界工廠,高雄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第一,人均值也是世界第一。台灣人用電浪費,去年油價在百元之上時,稍稍收斂,油價一回跌就故態復萌,現在我騎車經過南京東路,都可以吹到商家的冷氣。以前常經澳門到上海公差,對澳門機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夏天有點熱,冬天有點悶,這是歐洲思維流風所及,他們空調不會讓你覺得冷,甚至冬天不開空調,歐洲人在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心比兩岸的華人好太多了。

 

大家可知道台灣的電源結構嗎?很多人以為台灣的電力主要來自核能發電,這種錯覺是來自於反核議題,其實台灣的電源結構是煤35-37%、燃油4~5%、燃氣27~29%、水力9~11%、核能19-~20%、新能源1~3%。也就是說核能只佔20%,火力發電達70%,國人用電海派,是基於「只要我有錢,有甚麼不可以」的觀念,那些災民是否可以如此豪奢地使用電力,完全沒有地球公民的責任,沒有反思自己何以落到如此田地,可憐復可悲,因為可預見接踵而來對台灣全島的報應。

 

所多瑪與蛾摩拉記載是因多行不義被毀滅,台灣或許是因為我們有超過十個的義人才沒被完全毀滅,不過我比較相信共業,環境被破壞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268800

 回應文章

milanajmrkirb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30 17:09
爱护自然环境
麵線(tzunghsu) 於 2012-08-31 09:13 回覆:

是啊!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這是推行環保的核心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