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火隊
2013/07/07 23:02:51瀏覽190|回應0|推薦1

看台灣目前社會政治民生上紛紛擾擾的議題,讓我覺得似乎已經到處是野火亂竄,又想到昨天和家人討論解決問題的內容。

解決問題有兩種方向,一種朝向把問題的外表癥狀議題處理掉(往好處看,有點像戰術性的、點的),一種是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處理掉(往好處看,有點像戰略的、系統面的)。解決問題本來有戰略、戰術手段,有策略、有組織的目標,不同性質的團隊協同進行以達到合理投入及最大預估回收為原則。

但是我們系統太多習慣動手解決外表癥狀問題的人,他們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救火隊。救火隊救火的動作很快以滅火為主要目標,但是他們救火的手段、程序、方法,比如大量噴水可能會造成其他的傷害使得事後必須更多的成本付出才能挽回。

我有發現目前上位的人常常是習慣動手解決外表癥狀問題的人,他們會警告那些習慣找出癥結發現問題的人,因為他們認為那會增加他們的麻煩。

仔細想想我們喜歡幫自己解決問題的人,而這些問題的觀察常常止於現象上的傷害、不利、讓人厭惡的層面,因為我們都不去瞭解問題的癥結就驟然下手,如果常常成功可能有許多的問題被埋入地底,變成未爆彈。埋得越多,可能糾結許多彼此間的矛盾使得將來需要很大的成本才能處理。

我們也可以觀察到習於解決外表癥狀議題的人喜歡凡事馬上去解決是因為這樣這樣容易得到成果或止息政治壓力。

當我們的系統偏重於救火型業務時,做事就不再是針對本業、針對組織的使命任務去完成角色任務該做的目標,而是攫取容易做的、容易得到利益(如,名聲、股價)的工作,甚至這些工作不是自己部門或組織的事。

我想這也是台灣目前的現狀,似乎到處都是不務本業的人佔據各行各業的龍頭位置。他們常常只想獲得短期戰術上的成功。至於真正問題就不是他們在乎的,如此經費、人力、物力等等資源被他們任意調動,而不再有專業紀律可言。等到整個營運體系敗壞時,我想也不是喊聲口號說想要務實做事喊喊就有人可以接上的,因為能夠長遠務實做事是系統性、架構性、包含營運細節在利害關係人間要凝聚共識的。亦即,要個救火隊撲滅眼前災難是OK的,但是要有個系統能長久營運那是要建立系統讓裡面的利害關係人互相形成文化的。我想這應該可以解釋目前社會及政府的亂象,而且悲觀地暗示了大家的前途。

我可以說台灣是個只剩救火隊的地方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789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