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攝影
2012/04/19 04:06:47瀏覽160|回應0|推薦3

在李昱宏著的「灰色的隱喻」109頁有這麼一段話

攝影師實際上是駕馭時間的詩人

他是時間的旅者、他是光的駕馭者

這讓我聯想到為什麼我有時想拍黑白呢?

人眼的世界其實是多采多姿的,但是當用相機拍下的一瞬間是機器眼睛的紀錄。人眼可以隨凝視場合瞬間聚焦及增減色,所以我們看世界很美、很有fu。這也是為什麼有時拍下來的照片似乎失味了般。也許我可以說,世界因色彩而豐富,也因色彩而隱晦,因為相機無法取代人眼。這時若改由黑白詮釋反而視界裡的元素的關連變得更清楚、明亮。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還挺喜歡黑白的地方。

也許有人會問我說:「你會先拍彩色再轉黑白嗎」我想轉不轉不是重點,因為在按下快門那一剎那關連性就已經映射了。意思也就是說,我會用黑白去看及拍照,那剎那看世界的思想一切就凝結並收下了。

而數位相機棒的地方也在此,拍攝時的世界就是黑白的了。

附註:今天和一位朋友分享時,他一直沒聽懂最後這句。我才想起來,因為我是用Sony NEX-7在拍照,才會eye view finder看出去是黑白的。數位相機畫質越來越好,已經和底片各自擅揚。數位相機還有無反式數位相機因為不是光學透射,所以,是靠電子訊號實現,加上現在LCD顯示及CCD/CMOS寬容度越來越好。用黑白拍照fu越來越好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635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