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官長
2012/12/27 02:37:52瀏覽139|回應0|推薦6
回到1985年村莊門口分遣班的營房。緊急集合的哨聲響起,士官長又把大家給集合起來。這是我被連長下放來這分遣班的第一次緊急集合。原來的班長是我同梯的,我們都知道士官長沒事就會緊急集合一下,以前在連部都會笑我同梯的夠慘了。全連最悍也常常喝醉的士官長。有時想想這時連長可能正在暗爽中吧,哈哈哈。

當年士官長是跟著部隊從大陸來台灣的孩子。他自己過活著還做過很多事,但是想想怎麼樣都不該是一個高中生該遇到的。晚上大家就寢時,我幫扛安全士官時,他會和我聊天。說真的,他對我真的不錯,還會跟我說很多話,說很多他以前的故事。大家都怕他,對我來說,他好像沒那麼恐怖,當然不是朋友,是長官,也是個我可以感受的一個人。我不是覺得他對我好,而是就是對待一個平常人那樣。他的故事在我退伍前就這樣一天一天的編織下去。

後來我退伍了。離開那個分遣班。那麼多年我常常會想起那位士官長,他的故事,似乎可以感受當時的氛圍。其實,我一生中似乎遇見不少這樣的人。沒好沒壞沒優沒劣,我把他們當我一生的朋友看著,常常午夜夢迴時會想到他們。當在做各種題目時也常會把他們的故事放進我的系統裡。退伍、出國、回國、就業多年後,有天竟然發現一位同事跟我當年同營同連。他說士官長後來過世,因為沒有家人,國家幫他辦了喪禮。那時突然感到很惆悵,因為我連去說聲我一直有在想他的話都沒有機會,而這是我放棄的。

大家知道嗎,在我服役的最後幾個月,士官長只有緊急集合一次。最後想說的是,要是有自己在意的朋友、家人,真的要很捨得跟對方說內心的話,因為常常沒說就也不會再有機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7177798